用心跑步,依脚思考,看【省饲儿】智能养殖之路——访【省饲儿】品牌创始人周兴付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10-31

中国畜牧协会智能分会首届(2019)智能畜牧峰会暨中国畜牧业协会智能畜牧分会一届一次理事会,于2019年10月22-23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峰会承担着尽快研究制定智能畜牧的标准,推进多方面的联合,实现智能手段和技术的集成,打造出智能化水平优质的模式和样板,在整个畜牧产业当中进行复制和推广的艰巨任务,汇集了大量智能畜牧人才共同研讨我国智能畜牧技术研发、产品落地等相关主题。

大会全景

智能养猪机器人专家——【省饲儿】品牌创始人周兴付董事长也应邀参会。自提出智能养猪以来,“没有按键、无需操作,通水通电通料就能养猪”的养猪机器人便给广大业内外人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全国首创的新理念、不断迭代的新产品、幽默风趣的讲解方式,使得【省饲儿】品牌创始人周兴付工作中的智慧形象也为行业所牢记。

【省饲儿】品牌创始人周兴付董事长(左二)接受记者采访

 

在本次智能畜牧峰会上记者再次采访到周兴付董事长,笔者也借此机会能与周董事长探讨运动和智能养殖的话题。

图为【省饲儿】品牌创始人周兴付参加的“环长城100”国际越野赛,与近千人一起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图片提供:周兴付董事长)

全力奔跑,梦就彼岸。体育的本质是人格塑造,对于长年运动的人,都具有自律和坚韧的精神气质。

图为周兴付董事长(左三)所在的团队在2019“团队行走的力量”主题活动中,50公里团体冠军合影(图片提供英惠尔)

 

Q:周董事长您好,在这次50公里健步走比赛中,您所在的四海侠客团队以平均用时3小时55分钟获得团体第一名,个人成绩也名列前茅。您曾经说过一句话:用心跑步,依脚思考,对于【省饲儿】这个品牌创立又有哪些契机?坚持8年潜心研究智能设备和您偏爱运动有关系么?

A:8年来,我始终坚持用科学的方法去运动,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精力。早上5点起床,很多人还在睡梦中时,我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跑步不仅让我强健体魄,还让我养成了深度思考的习惯。

一年的比赛用一天完成,是艰辛;一天的比赛用一年完成,就是愉悦。跑步让我更加坚韧,同样也能让我从容面对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险阻。

同样,【省饲儿】在智能养猪的长期探索和追求过程中,也充满着荆棘和磨难,但【省饲儿】始终坚持如一,坚持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Q:此次参加智能畜牧峰会,有哪些新收获?对【省饲儿】来说,又有哪些新想法?

A:这次峰会让我欣慰的是发现,更多的此前对【省饲儿】有了解的朋友已经变成了我们的客户,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前进方向。相信这些会让【省饲儿】在智能养殖道路上行稳致远。

【省饲儿】养猪机器人可以缩短出栏周期,可以让生猪提前15天出栏,意味着一年节省饲料的钱即可收回养猪机器人的投入成本,这对于大、小猪场来说,创造的价值是非常巨大的。

在峰会上嘉宾在现场观摩【省饲儿】养猪机器人

 

【省饲儿】没有按键无需操作的养猪机器人还是全球唯一,世界首创。目前,机器人已经更新迭代至3.0版,真正实现了养猪不用人的梦想,解决了行业内人力成本刚性上升的痛点。

 

Q:人工智能是近年来行业最为火爆的话题之一,这次【省饲儿】提出的宣传语是“深度学习采食习惯,让猪想吃就吃”,是什么让您想到这句话的?

A: 这句广告用语向行业内揭示了我们养猪机器人的技术原理。【省饲儿】养猪机器人就是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不断的深度学习猪的采食习惯,真正做到了没有按键无需操作,通水通电通料以后即能养猪,达到了对猪只的精准饲喂的目的。

每台机器人管理30-50头育肥猪,通过标定每批饲料容重,精准计算每群或每头猪的采食量并及时补料,并智能的分配料量(重复投料精度在正负2克之内)。同时,也可以实时监控每头猪或者每群猪的采食时间、频率、采食量,通过猪宝上传至手机终端。【省饲儿】养猪机器人采用粥料饲喂,适口性好,上料快,常下常新,没有腐败,可让猪想吃就吃。

 

Q:非洲猪瘟新常态时代,【省饲儿】养猪机器人如何实现无人猪场?【省饲儿】养猪机器人将如何助力猪场升级?如何理解省饲儿这句“没有按键无需操作,让猪远离非瘟”这句广告语?

A:非洲猪瘟疫情引起了整个业内外人士对千百年来的养殖模式的深度思考。养猪机器人是【省饲儿】在这样的背景下助力行业升级的利器。它不仅仅是猪的智能饭碗,同时还是一个数据发生器。【省饲儿】养猪机器人没有按键无需操作的特点大大降低了一线人员的劳动强度,大大减少了人与猪接触的频率,这样就可以降低疾病包括非洲猪瘟疫情在内的传播风险,目前在育肥阶段猪场可以达到人均万头猪的饲养水平。

智能猪场通过对每只猪的实时监控,对体温、采食量、采食次数等进行实时跟踪、记录,从而及时了解生猪的健康状况。通过养猪机器人,完全可以掌握猪只的情况,逐步实现猪场管理少人化、无人化。

 

Q:作为智能分会发起企业,【省饲儿】加入智能分会一年多,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我国是世界第一养猪大国,生猪养殖占全世界60%以上。我国养殖行业的结构在不断变化,养殖人的素质和能力不断提高,对生猪养殖智能化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可以说在智能养猪方面我国已走在了世界前列。

加入智能分会后,通过中国畜牧业协会智能畜牧分会的大平台,让大家一起向行业发声宣传智能科技的力量。也能够让更多的企业和合作伙伴认识【省饲儿】,并进一步了解【省饲儿】的产品技术特点、技术背后的人工智能并深度合作,未来【省饲儿】还将开发出更多适合养猪人使用,解决行业痛点的智能产品。

峰会上,中国畜牧业协会会长李希荣携协会相关领导来到省饲儿展台,倾听工作人员讲解并演示省饲儿养猪机器人的应用过程。

【省饲儿】物联网养猪系统所包含的人工智能养猪机器人及智能猪场所涉硬件、软件、控制系统及管理系统,均为探感科技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仅四年便在国内智能养猪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团队实力不容小觑,在智能养殖日益发展的今天,作为智能畜牧分会的一员,【省饲儿】将在未来为中国智能养殖行业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祝愿【省饲儿】随时准备着,为梦想而奔跑,加油!

图为在峰会中智能畜牧人才智库启动仪式上周兴付董事长(左一)

图为周兴付董事长在峰会上作《养猪机器人 让猪远离非瘟》为主题报告。

在峰会上,周兴付董事长以《养猪机器人 让猪远离非瘟》为主题进行演讲。他表示省饲儿聚焦降本增效、智能考评、智能环控等方面,将为猪场创造更大的价值。

图为【省饲儿】荣获科技创新企业奖

背景:

目前【省饲儿】养猪机器人及智能猪场的客户主要分布于山西、广东、东北、山东、广西、江苏、江西等地。

2019年5月公司携两款新品参展第十七届(2019年)中国畜牧业博览会,并在现场与阿里一起发布智能猪场计划,现场引起众多畜牧业客户的高度关注。同期在中国畜牧业协会主办、中国畜牧业协会工程分会承办的第十七届(2019年)中国畜牧业博览会科技创新大会上,【省饲儿】养猪机器人斩获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