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德:解码畜牧业智能化,助力防“非”攻坚战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05-22
【导读】5月18日,中国畜牧业协会智能畜牧分会(以下简称智能畜牧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武汉宣告成立,AI赋能畜牧业,成为畜牧业现代化的必然趋势。畜牧业智能化将最大程度减少人与动物的接触频率,有效防止动物与病原的接触,智能畜牧落地应用技术必将对包括非洲猪瘟在内的疫病防控、生物安全、精准饲养等重大核心问题上起到更大的颠覆性推动作用!

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畜牧业协会智能畜牧分会秘书长刘强德在中国畜牧业协会智能畜牧分会成立大会上详细解读了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和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5月18日,中国畜牧业协会智能畜牧分会(以下简称智能畜牧分会)成立大会在武汉隆重召开。智能畜牧分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畜牧业进入一个全新的转型升级时期,传统的畜牧生产模式将进行颠覆性的改变,不智能,无未来!

智能畜牧分会第一届会员大会上,选举产生了中国畜牧业协会智能畜牧分会一届理事会理事及领导成员,农信互联董事长薛素文先生当选为智能畜牧分会执行会长,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强德先生当选为智能畜牧分会秘书长。大会通过了分会章程,审议通过了中国畜牧业协会智能畜牧分会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2019-2024),制定了2019年下半年11项工作任务。智能畜牧分会成立大会吸引了来自畜牧、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行业内外近500余人参加,“智能畜牧”成为行业人士共同关注的热词

本网记者王长梅,于成立大会后采访了新当选的智能畜牧分会秘书长刘强德先生。

融入智能元素,智能畜牧发展要的就是“速度”

“可以说2019年是智能畜牧蓬勃发展的一年,各具特色的智能畜牧服务商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AI设备在养殖场的应用已经成为一个大的趋势。”中国畜牧业协会智能畜牧分会刘强德秘书长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刘强德秘书长介绍:智能畜牧分会的成立经历了近半年的筹备期,2018年10月30日,23家发起单位与中国畜牧业协会协会领导在北京共同讨论和协商搭建平台等问题,大家一致同意发起成立智能畜牧分会,并于2018年11月7日提交了倡议书同年11月26日中国畜牧业协会四届理事会通过了成立智能畜牧分会的提案,智能畜牧分会正式进入筹备阶段

中国畜牧业协会于2019年2月20日向全国智能畜牧行业养殖、加工及相关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下发《关于推荐(自荐)中国畜牧业协会智能畜牧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候选单位、理事候选人的通知》成立智能畜牧分会的消息一经发出,就受到了全国智能畜牧行业及相关跨界行业广泛关注和好评,收到了全国各地许多相关企业的加入申请。 

智能畜牧分会成立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9年4月2日,智能畜牧分会成立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超乎想象地得到了大众主流及行业主流媒体的关注和大量报道,也引起了各级领导的关注,更是引起了畜牧产业链中上下游从业者的关注。刘强德秘书长指出,这三个“关注”说明智能畜牧分会的成立是大势所趋,是中国畜牧业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水到渠成。

成立大会全景

2019年5月18日,中国畜牧业协会智能畜牧分会正式成立并选举通过了智能畜牧分会一届114位理事,智能畜牧分会从筹备到成立用了仅仅6个月的时间,这个惊人的速度,也正体现了市场对智能畜牧科技的迫切需求

搭建平台,落实服务,为智能畜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刘强德秘书长详细讲解了2019年下半年智能畜牧分会将完成11项工作任务启动行业标准建设;建立行业专家智库;开展科普宣贯工作;开展行业调研活动;开展智能畜牧示范场和智能畜牧示范园区创建活动;探讨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探讨智能畜牧大数据平台建设;推动牛羊等其它畜种领域的智能化应用;开展平台交流和合作;召开首届中国畜牧业智能畜牧峰会;加强分会自身建设。

2019中国畜牧业智能畜牧分会将以赋能、创新、融合、务实为总体思路开展相关工作,实现李希荣会长提出的“智能畜牧提高产业效能,品牌战略提升农业价值”的目标。”

刘强德秘书长还详细解读了中国畜牧业协会智能畜牧分会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包括九个方面:

一、对标国际先进水准,推进行业标准化建设;

二、开展科普宣贯工作,扩大智能畜牧社会影响;

三、加强人才培养与储备,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

四、引导产业创新驱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五、多元化合作模式,加速畜牧智能化进程;

六、打造品牌会展活动,促进行业交流互鉴;

七、深化国际交流协作,学习国外先进理念;

八、助推大数据平台建设,促进畜牧业提质增效;

九、研判智能化趋势,开展前瞻性研究。

着眼现在,紧扣未来,成为加快推动畜牧产业智能化的助推器

 首先,AI赋能畜牧业,是畜牧业现代化的必然趋势。把握5G的创新与机遇,利用人工智能赋能解决畜牧业的产业效率和人力成本问题。可以这样说,没有畜牧业的智能化,就没有未来畜牧业的现代化,这是大家的一个新的共识。

其次,提高产能效率。利用人工智能赋能,全新的技术服务团队会极大提高养殖场的管理效率,从面对群体的粗放式管理转向面对个体的精细化管理,实现精准饲养。

第三,非瘟倒逼畜牧业创新升级非洲猪瘟疫情对畜牧行业的冲击非常大,正如李希荣会长在智能畜牧分会成立大会上所说的,“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养猪业的智能化可以说是有效防止接触性感染非洲猪瘟疫情的最好方法。”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将人与猪、人与车、车与猪适当隔离,哪怕是降低他们之间接触的频次,感染的几率就会下降很多。智能畜牧将通过专业视频技术实现非接触无应激远程盘点猪只数量、测量猪的体重、监控猪的行为、实现远程预警等,在极大程度上代替传统人工作业,实现无人猪场建设,降低人猪接触频率,实现自动化、远程化养猪的目的。

非瘟的影响也为中国养猪行业的智能化的应用起到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

智能养猪模式同样可以应用于牛、羊、鸡等其他动物。

组建智能畜牧专家库,为智能畜牧分会掌舵导航

 中国畜牧业协会智能畜牧分会在未来发展中将组建多支专家智库,推动构建智能畜牧基础支撑体系、技术服务体系和交流合作平台分畜种、分区域、分阶段有序推进智能畜牧产业发展,创建智能畜牧示范场智能畜牧示范园区,鼓励“智能畜牧+互联网”融合创新,支持智能畜牧设备研发,开展智能畜牧新模式示范试点,提高智能畜牧发展水平,推进服务型畜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最后,刘强德秘书长总结,虽然畜牧智能分会已经成立,但智能畜牧的应用仍然处于一个初级发展阶段,行业仍然有很多重要课题亟待突破与解决。比如在减少人工、降低生物资产风险,提升效益,应对重大疾病防控防疫,提高精准饲喂和精准管理水平,保障畜产品稳定供应等方面,仍然需要培育和整合推广行业内外优秀的智能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真正为养殖场带来降本增效的应用效果,提升智能畜牧行业与养殖业的发展水平。

当前,中国畜牧业正处于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畜牧业必将和移动互联、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管理、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行深度融合,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畜牧领域的广泛应用。智能畜牧分会成员应担负起新时期的历史责任,贡献出优秀的、对场景深刻理解的智能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助力中国畜牧业业突破困境、良性发展,构建行业智慧生态圈,引领国际主流发展趋势,为畜牧行业在智能化浪潮下实现产业升级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