酶制剂或将迎来新变革——访挑战集团副总裁陈守慧先生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04-19

二十多年的技术积累,挑战饲料酶制剂再填新成员

酶制剂或将迎来新变革——访挑战集团副总裁陈守慧先生 

 

“挑战杯”中国畜牧饲料行业热点技术研讨峰会现场

 

导读:

2017年,中国饲用酶制剂产量达到了10.7万吨。2018年,饲料养殖环保背景下,为降低氮、磷排放,酶制剂的使用不断提高,同时,酶制剂市场竞争也越来越白热化,企业也在不断研发新的产品,酶制剂市场将迎来一场新的变革。

挑战集团副总裁陈守慧

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紧随新型饲料添加剂及酶制剂的发展脚步,于2018年12月,挑战集团举办的“特节”系列蛋白酶新品上市新闻发布会后,记者有幸再一次与挑战集团副总裁陈守慧先生,面对面探讨当前我国蛋白质饲料现状、难题及解决方案。挑战集团作为我国饲料行业高科技发展方向的领头羊,为我们带来了怎样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高科技饲料添加剂产品?该产品的面世将对我国畜牧饲料行业的转型升级、降本增效起到怎样的作用?

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开始了与陈守慧先生的一对一采访。

解决蛋白质饲料难题 “特节”系列新品横空出世

记者:长久以来,我国蛋白质饲料面临着资源短缺的问题,蛋白质饲料在畜禽日粮中向来有占比高、成本高、利用率低等缺陷。您认为,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方法是什么?

陈总:蛋白质饲料在畜禽日粮中占比高、成本高、消化利用率低,造成蛋白质饲料资源的浪费,易引起动物腹泻、粪便中氮排放高对环境污染等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办法是提高日粮中蛋白质的可消化性,具体解决措施:一是原料预消化处理,例如发酵或体外酶解,二是在饲料中直接添加酶解效率高的蛋白酶制剂。第一种方法,有一部分企业在做,但对于很多饲料企业来讲,实施起来并不容易。第二种方法,对于所有企业都是可行的办法。  

记者采访挑战集团副总裁陈守慧

记者:“特节”系列蛋白酶产品较其他同类型产品有什么区别?优势体现在哪里?

陈总:当前市场上蛋白酶制剂产品,绝大多数存在着酸性蛋白酶的耐温性较差,难以承受饲料制粒高温,而中性、碱性蛋白酶的耐酸性较差的问题,我们通过收集市场上多种蛋白酶并进行检测评估,发现绝大多数蛋白酶在75℃水浴条件下处理90s,酶活存留率基本都在5%以下。

“特节”系列蛋白酶,是挑战集团研究院在多年应用研究基础上,利用建立的新型酶制剂评估方法,筛选优化而开发的一款底物针对性强,酶解效率高的蛋白酶制剂产品。该产品适宜作用的pH范围广,体外仿生系统评价结果显示能够显著提高蛋白饲料原料及全价饲料蛋白质及干物质的消化率。实际生产应用中,该产品能够显著提高动物对饲料蛋白质的消化利用率,改善动物肠道健康、降低动物腹泻问题发生,提高动物生产性能,同时降低饲料成本及养殖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挑战集团研制“特节”系列蛋白酶的初衷在于,我国的饲料添加剂多停留在食品级或工业级。用于饲料,专一性不够高,“特节”系列蛋白酶就是专一性更强,更适合畜禽采食的饲料添加剂。基于“特节”蛋白酶的高度专一性,可以有效降低饲料中蛋白质饲料占比。低蛋白日粮不但可以环保,还可以降低国家大豆需求的压力。我们初步预计降低5%的蛋白,但在后期进行氨基酸平衡的调节,会有更好的效果。



 

记者:新产品面世的几个月以来,推广成果如何?取得了怎样的成绩?是否能为我国畜牧饲料行业的转型升级、降本增效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

陈总: “特节”蛋白酶自2019年12月8日在沈阳举行产品发布会到现在大约4个月时间,目前已有50余家中小型饲料企业合作,另有20余家大型企业正在评估,虽然受非洲猪瘟影响较大,但越来越多的客户逐步认可并接受这款产品。并且国家将在2020年实现无抗,所以现在有很多企业正在跟我们一起研讨利用“特节”蛋白酶联合其他添加剂产品做减抗、无抗方案,相信这款产品一定能为我国畜牧饲料行业的减抗、无抗、转型升级、降本增效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 

记者:在当下的后非洲猪瘟时代,生猪价格节节高升,但网传我国生猪存栏锐减,出栏少、存栏低,您认为这对添加剂市场有着怎样的影响?

陈总:非洲猪瘟对添加剂行业是挑战,同时也是机会,中国每年消耗2亿吨饲料,其中近一半是猪料。疫情导致散养户、规模猪场数量下降,饲料添加剂需求虽然下降,但另一方面添加剂可以从提高动物免疫力、无抗方面寻找机会。非洲猪瘟爆发前,中国每年出栏约6.8亿头育肥猪,存栏猪3000余万头母猪,导致易感猪群占比增加,如母猪群,高密度养猪及生产强度很大,造成非特异性抗病能力下降, 饲料添加剂尤其是发酵饲料、酶制剂、微生物乳酸菌、益生菌可以改善猪的生长压力。非洲猪瘟下一步对挑战集团的挑战就在于如何通过绿色、安全、环保的饲料添加剂提高动物的免疫力。

作为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创办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挑战集团致力于科技创新,挑战人坚持20多年为推动我国饲料工业和畜牧业科技的发展而日夜兼程,在行业内率先倡导绿色安全饲料理念,发起“饲料安全新世纪宣言”,为中国畜牧业的发展和人民的健康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挑战集团以“科技创造共同美好生活”为企业愿景,紧紧围绕无抗养殖、生态循环养殖打造畜牧饲料行业的“生物科技芯片”,包括生物发酵料科技芯片、酶制剂科技芯片、无抗养殖科技芯片和生态环保科技芯片,使挑战集团成为世界级的优质安全无抗养殖配套的生物发酵功能饲料综合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挑战集团以“挑战自我、共享成功”为企业理念,致力用先进的技术、过硬的产品及优质的服务为社会和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为人类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特节系列蛋白酶是北京挑战集团研究院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联合攻关研制开发的一种饲用蛋白酶,该产品最大特点是新菌种与后处理包被工艺相结合,产品耐温性有了显著提高,,不但水浴耐温存留率显著高于市场同类产品,实际制粒存留率更是显著高于市场同类产品。实际动物生产中应用,该产品能够显著提高动物对饲料蛋白质的消化利用率,改善动物肠道健康、提高动物生产性能,同时降低饲料成本及养殖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该产品在行业中的推广应用,必定为解决我国蛋白质饲料资源紧缺的问题发挥重要作用。

特节系列蛋白酶产品特点

1.安全性高

菌种来源于国家农业部饲料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菌种安全性更高;

2.耐温性强

75℃水浴90s,存留率可达到80%,显著高于市场同类产品;

3.稳定性强

采用液体深层发酵工艺发酵生产,发酵条件稳定可控,产品的生产过程通过ISO9001、ISO22000、FAMI-QS、GMP+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的质量更加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