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美中贸易谈判协议如何履行仍然是谜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04-04

英国金融时报周三报道,随着美国和中国距离达成贸易协议更近一步,关键的胶着点仍然集中在两大经济体的协议如何履行。

这一棘手问题已经成为双方解决贸易争端的主要拦路虎。目前两国正在华盛顿进行谈判。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和中国副总理刘鹤目前正在华盛顿进行谈判,此次谈判可能是关系到贸易协议成败的胜负手。

从去年12月份开始谈判以来,莱特希泽和其他美国官员就一直强调履行机制是谈判成败的关键。他们希望避免掉入一个陷阱:中国承诺实行一系列措施,例如采购美国产品、实行经济开放的结构性改革,打击盗窃知识产权,但是却没有正确实行这些措施。美国官员经常援引历史,中国对前几任美国总统做出大胆的经济改革承诺,但是并没有履行这些承诺。

莱特希泽提出一项理想计划,以监控并确保中国履行协议。如果美国认为中国可能违反协议,美国和中国官员将会举行一系列会议来讨论相关事宜,其中包括莱特希泽和刘鹤每半年进行一次磋商。如果仍然不能达成令美国满意的结论,美国希望“有权单边”对中国实施适当的“惩罚性关税”,而且要求中国不能对美国采取报复——不但不能对美国加征报复性关税,而且不能在世界贸易组织对美国的行动提起诉讼。

中国当然对上述计划感到不快。中国愿意接受通过多次对话解决问题的做法,甚至可能愿意接受“美国感觉中国没有履行协议的情况下就可以再次加征关税”。但是对美国打白旗并放弃报复性措施,对于许多中国官员来说“真的不公平”,威胁到国家主权。这也是截止到本周双方谈判仍然僵持不下的核心问题。

那么哪一方会先让步?这个很难讲。特朗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都倾向于达成协议,所以他们不得不克服这一阻碍。但是如果双方想为放弃谈判并升级贸易战找一个理由的话,协议履行将会是一个绝佳的理由,因为这一问题并不涉及到某个行业的利益,而是关系到国家尊严,对此两国都很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