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艰难处,越是修心时 ——访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亮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01-29

2018年12月21日, 2019(第六届)中国猪产业链市场风险预警年会北京荣华天地国际酒店重装开启,会场大咖云集,现场就中国养猪当前形式,后非洲猪瘟时代进行了一番讨论、预测。

 

 

在年会上,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亮基于行业当前局势,分析了养猪业共同面临的瓶颈,从管理、人才、供应链三个环节深度挖掘降成本的重要途径。

会议,记者有幸采访到施亮总裁讨论了非洲猪瘟给生猪市场带来的影响及进一步了解扬翔的新代名词——降本增效、FPF共创共享降1元。

问:广西扬翔与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力推的FPF未来猪场是近来脍炙人口的新鲜事儿,请施总向大家介绍一下FPF未来猪场具体是怎么运行的?

 

答:FPF未来猪场是服务于农场到餐桌的养殖环节,通过互联网科技,把人、猪、物、场搬上互联网,实现智能协同管理,提高养殖各个环节的效率,从而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但FPF并不是说完全的无人化,而是精简人工劳动,用智能设备去解决一些人工无法解决的问题。

问:FPF未来猪场是怎么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呢?

答:扬翔这些年一直在探索低成本养猪之道,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科学养猪体系:基因遗传、精准营养、环境控制、生产管理和生物安全,通过这五个环节的联动,扬翔的养猪成本做到了行业比较靠前的位置(20175.27/斤),但我们发现,如果继续深挖,仍有0.5-0.7元的成本降低空间,但如果仅通过人工去做,已经很难突破,这个时候就需要转换到另外一个方向——互联网养猪。

比如查情,查情的准确程度直接关系到母猪受孕率,而人工查情往往存在的普遍问题是人工依赖程度高,还不够准确,FPF智能设备之一查情器能够24小时在线智能查情,通过分析母猪的体温、行为、气味等确定最佳配种时间,极大地释放人工劳动。

问:您认为互联网养猪最重要的是什么?

答:互联网养猪已经不算是个什么新鲜事,2018下半年已经遍地开花,接下来要看的就是谁能够真正利用互联网把猪养好,实实在在地把成本降低,从这个层面上来看,养猪还是最本质的东西,还是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养猪能力才靠谱。

问:2018年8月份,突然爆发非洲猪瘟,扬翔作为养猪大户,是如何应对的? 

答:扬翔曾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去研究“如何才能养好猪”,最终总结出五个关键要素:基因遗传、精准营养、环境控制、生产管理、生物安全,其中,生物安全就视作一个重要的环节。

 

早在2016年,扬翔就开始在内部猪场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生物安全体系,并不断完善,内外兼顾,在种猪、精液、人员、车辆、物品等多个环节严格把关,增强员工生物安全意识,做好消毒、隔离工作,最大程度给猪群营造了一个安全干净的生长环境。

得益于比较完善的生物安全体系,公司才得以有更多的底气做好这次的“防非”工作,但为了保证万无一失,防控力度还是逐级递增。

“未雨绸缪 严防死守”

当前扬翔将“防非工作”摆在极为重要的位置,并呼吁全行业共同“抗非”,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无论是自养猪还是服务养猪,都必须内外同心,全员出动全力以赴,对抗猪瘟!扬翔防控非洲猪瘟,一直从未有过放松。

8月3,辽宁省发生首例非洲猪瘟,8月6号,扬翔养猪事业部便立即发布有关通知,要求各猪场在疫情期间严格执行《人员进入猪场隔离时间规范细则》,引起内部员工的重视,进一步提高了生物安全等级。

 

 

疫情期间,猪场严格进行防控工作。加强员工培训,全面提升员工的生物安全意识防控到每一个细微环节人员隔离消毒每个环节都不能少车辆消毒隔离层层把关生活区与生产区严格划分

不但猪场需要防控,公司的饲料厂也在严防死守,以贵港瑞康饲料厂为例,防非从以下几大方面严抓:首先是“一车不漏” 进厂消毒料车、成品库车主/司机签署安全责任承诺书:确保司机在签订前3个月内及签订承诺书后承运期间,没有运输过或接触过任何跟生猪或生猪制品,亦未在运输车辆上携带生猪及生猪相关制品;人员消毒严格划分生产区域及生活区域防非期间,加强门口安保力量,并谢绝所有外来人员参观交流

对于非洲猪瘟的防控,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能是重视生物安全防控,并且去认真执行,侥幸心理或者过分消极态度,都不可取,望各位养猪人能够振作起来,积极应对。

 

 

问:目前非洲猪瘟仍是世界难题,面对当前形势,您对生猪市场接下来的走势做何预测?

答:当前非洲猪瘟疫情持续发酵,无论是小散户还是规模场,都身受重创,损失巨大,当前非洲猪瘟病毒已经蔓延中国的20多个省份、地区,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非洲猪瘟将会继续深刻影响养猪业,只有打赢这场“抗非”的战役,才能 “活下去”,才能谈发展、谈梦想。

 

2019年,防非在先,只有成为“剩者”,保住猪才有希望,扬翔将会坚定执行“防非五策”:不动猪,加热料,卡住车,守住人,老鼠苍蝇一起防,守住自己的猪场也要竭尽所能帮合作伙伴“防非保猪”。

 

采访后记:

2018年是互联网养猪迅猛发展的一年,高效降本更是各个行业的共同追求,面对当前非洲猪瘟带来的严峻局势,广西扬翔的积极应对不仅在于“防非”措施,更在于他们对生猪养殖行业寄予的希望。

王阳明说:“人须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艰难困苦,正是对心性的最好磨砺”。

而在行业陷入困境之时,扬翔还能够潜心推动降本增效计划,正是体现了这句“越是艰难处,越是修心时”。

虽然当前非洲猪瘟疫情已基本控制,新发疫情数量明显下降,但2019年生猪市场或依旧不容乐观,让我们共同期待广西扬翔的FPF未来猪场可以为行业带来希望的曙光,为行业交出完美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