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扬远航 同心同行赢未来-第二届饲料创新研发思维高峰论坛第二天精彩亮点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01-17

2019116日,第二届饲料创新研发思维高峰论坛进入第三天的日程(含签到日)。

上午的论坛活动由希杰集团动物营养与健康AHN技术总监国春艳博士主持。

赢创北亚区益生菌高级技术经理章文明博士分享了“新形势下,低蛋白日粮与肠道健康解决方案”为主题的报告。报告首先阐述了“以环保压力、蛋白原料来源、禁抗”为新的营养解决方案主要驱动因素。然后讲述了“低蛋白能节约蛋白原料、降低成本、改善动物肠道健康”。进一步阐释了,“肠道健康与低蛋白对肠道的影响”,例如降低日粮蛋白水平你那个减少仔猪后肠氨气和生物胺的浓度、降低猪隐窝深度、减少回肠大肠杆菌数量和仔猪断奶后腹泻等。最后,讲述了“低蛋白与肠道促进物质益生菌的协调作用”,这会有更低疾病的发生率、产生更少的生物胺等有害物质、更好的生长性能和饲料转化率。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饲料产品部总经理朱正鹏博士以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为切入点,分享了“猪饲料应用低蛋白日粮的关键技术”的主题。先后阐述了“氨基酸的吸收、胎次、性别、科学的阶段营养与饲料、原料的分级使用”等关键点,为低蛋白日粮的应用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基础。更为我们分享了“产品经营”、“产品生产运营”、“沟通产生价值”的实践经验。现场参会人员积极提问,为本日活动带来了小高潮。

泰高猪早期营养全球技术经理Ruben Decaluwe 博士,分享了主题为低蛋白日粮:来自欧洲的经验的报告,由泰高集团卢萍博士现场翻译。报告由浅入深的先后汇报了仔猪断奶后生长性能的变化高蛋白增加腹泻危险如何处理生长性能的变化和腹泻如何正确使用低日粮蛋白猪的患病和应激饲料蛋白与纤维的互作等。其中低蛋白日粮的使用,根据木桶理论,这就意味着氨基酸的额外添加就显得很重要,这会提高生产性能和低腹泻率;猪的患病与应激会影响免疫系统和肠粘膜屏障,这就意味着氨基酸的需要量发生变化;纤维的存在会引起日粮速度、粘膜屏障的变化,从而会相应的影响蛋白的吸收利用。

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会教授,作主题为饲料理化特性与猪氮素高效利用模式的报告,首先报告了对猪饲料高效利用的饲料结构、饲料营养物质的平衡比例、非饲料自身因素影响因素。然后,报告了蛋白原料的溶解度与体外消化率的关系以及蛋白结构对溶解度和消化率的关系。进一步报告了能量饲料组会对葡萄糖释放速率的影响。其中,玉米和大麦的组合能有更好的葡萄糖释放速率,进一步提高仔猪生长性能、降低粪氮和总氮的排放量。

Nutriad高级技术顾问赵昕红博士,分享了无同源蛋白后,仔猪营养实践新思路的报告。汇报先后从无同源蛋白后,仔猪营养面临的新挑战如何应对诱食性与采食量降低如何应对肠道健康的构建进行阐述。为诱食与采食量,提供了营养新策略,例如谷物原料新鲜度+安全性+适宜热处理、糖原选择与搭配、蛋白质质量的重新考虑以及调味剂的添加;为无同源动物蛋白-仔猪营养,提供了新思路,即淀粉原料热处理及搭配、蛋白原料选择与组合、添加剂的选择以及母子联动营养套餐实践。

丹麦HEDEGAARD公司首席营养师Erik Dam Jensen,赢创集团王旭博士现场翻译,汇报了欧洲低蛋白技术在猪和家禽上的应用。先后从丹麦猪生产力丹麦猪能量评价系统-生理能量猪的标准回肠可消化粗蛋白和氨基酸建议哺乳母猪的蛋白质和氨基酸丹麦和欧美的抗生素使用等方面进行阐述。为我们提高猪生产力和低蛋白的利用,提供了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