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启迪思维,互动碰撞智慧—第二届饲料创新研发思维高峰论坛首日要点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01-16

2019年1月15日上午,由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然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亚太兴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赢创工业集团、希杰(上海)商贸有限公司、Nutriad (安迪苏全资子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精准动物营养,高效氮源利用,可持续发展”第二届饲料创新研发思维高峰论坛于北京友谊宾馆盛大召开。本届论坛有300多名嘉宾和行业代表参加,饲料行业数十家主流媒体进行跟踪采访报道。两天半的会期将有二十位嘉宾、专家和企业家进行演讲报告。

主题报告单元在主持人论坛执行主席马永喜博士热情洋溢的主持词中正式拉开帷幕。马永喜博士首先介绍了第二届高峰论坛举办的背景及意义。接着,在主持人的邀请下,与会嘉宾的掌声雷动中,论坛主席李德发院士走上主席台发表致辞。随后,Ralf Kelle博士、国春艳博士、谢春元博士、王靖研究员、谯仕彦教授、王春平总经理、谭会泽博士、Felipe先生、高艳红总经理就饲料行业如何创新向与会嘉宾进行了宝贵的分享。

赢创营养与消费化学品可持续发展业务副总裁Dr. Ralf Kelle的报告题目为《蛋白质营养的可持续性与创新》,由赢创动物营养业务线北亚区市场总监王旭博士做现场翻译。报告就中国氮利用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畜牧生产造成的影响进行了总结,并指出了中国蛋白质资源可持续性的重点领域。Ralf博士认为对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影响以及数字化信息的应用将推动蛋白质营养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在此过程中,中国饲料工业应该在降低饲料原料、畜禽和水产养殖对环境的影响和提高动物性产品的口味与健康等方面成为蛋白质营养可持续性发展的驱动力。

希杰集团动物营养与健康AHN技术总监国春艳博士详细介绍了蛋白质代谢和能量之间的关系以及单体氨基酸营养价值,为精准营养日粮中氨基酸的应用提供了思考思路和技术要点。

希杰商贸有限公司技术经理谢春元博士对《精准营养下优质植物蛋白原料的选择与评价》进行了报告,谢博士通过总结认为抗营养因子是影响植物蛋白质消化的主要因素之一,并根据试验结果得出了适宜的豆粕发酵生产工艺和关键指标的检测方法。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王靖研究员报告介绍了“中国特色双蛋白质工程”,以优质动物蛋白与植物蛋白,按照营养量效关系和精准互作获得食用蛋白源。将此理念应用于动物营养,为饲料蛋白质营养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向。

国家饲料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谯仕彦对低蛋白日粮研究新进展进行了精彩报告。报告介绍了低蛋白日粮体系的建立和低蛋白日粮条件下氨基酸的营养。低蛋白条件下,饲料可消化氨基酸含量是影响动物生长性能的关键因素。日粮中氨基酸是否平衡也会对动物生长性能、脂质代谢和胴体品质、养分利用以及氮沉积和氮排放产生影响。同时最新关于非蛋白氮的研究结果也表明动物后肠段对非蛋白氮具有一定程度的吸收利用,为非蛋白氮在饲料中的应用提供了研究思路。

亚太兴牧科技有限公司王春平总经理报告介绍了NCG对提高动物生产性能的积极影响和作用机制。关于NCG的研究报道结果表明NCG在生长育肥猪低蛋白日粮中的应用可以提高日增重,改善胴体品质,提高营养物质消化率,显著降低氮排放,符合行业优质高效的发展要求。NCG在反刍动物中的研究也表明NCG具有降低血氨水平,提高氮利用率,改善奶牛健康水平的作用。低蛋白日粮是行业发展的趋势,NCG在低蛋白日粮中的研究与应用中必将有更为广阔的天地。

温氏食品集团家禽事业部副总经理谭会泽博士报告题目为《优质鸡低蛋白配方技术的研究与实践》。报告总结了低蛋白日粮应用中仍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最佳理想蛋白模型,功能性氨基酸和小肽,晶体氨基酸添加剂上限等。为将来低蛋白日粮的应用提供了研究思路。低蛋白日粮在畜禽生产中的应用必须考虑饲料原料净能值,鸡净能体系预测模型的可靠性及验对推动低蛋白技术具有重要作用。

泰高集团市场部精准营养项目经理Felipe就《欧洲家禽低蛋白日粮的应用策略及实际解决方案》进行了分享,由泰高(中国)猪技术高级经理卢萍博士做现场翻译。报告对欧洲家禽低蛋白日粮解决方案,欧洲降低粗蛋白水平的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为我国家禽低蛋白日粮技术应用提供了宝贵参考。

北京时间煮梦科技有限公司CEO高艳红对畜牧业养殖技术人员的管理水平和养殖成本的关系进行了总结,数据显示养殖人员技术水平对于养殖效益具有重要影响。对此,他们也推出了较为方便实用的平台来帮助养殖人员提高其技术水平。

上午茶歇期间,李德发院士还与所有与会嘉宾合影留念,以纪念第二届饲料创新研发思维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

15日的论坛不仅解答了业内人士的疑惑以及启发了饲料工业领域的创新思维,更是用创新思维为业内开拓了一条新的道路!这条道路必将会推动我国饲料大国向饲料强国转型!必将会以点带面,从饲料行业延伸出去,推动我国各行各业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