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了再打——北京农牧企业创业与发展联盟2019战略年会在京召开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01-16

大会全景

本网讯 2019年1月13日,北京农牧企业创业与发展联盟战略2019战略年会在北京西苑饭店隆重召开。联盟成立的7年间,始终坚持同担、共享、链接的价值理念,始终坚持资源整合、优势互补、融资融智的写作模式,联盟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已经增加至10家成员,企业效益稳步提升,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持续提升。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孔亮,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乔玉锋,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饲料饲草处处长黄庆生,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晓红,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工作处处长闫奎友,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所研究员、动物营养国家重点研究室主任张宏福,中国林牧渔业学会饲料经济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董志玲,北京饲料兽药监察所书记王继彤,北京市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汪秀艳,英国朴次茅斯华侨联合会会Mr.Albert,华盟集团总裁林鹏,天地经纬农牧品牌咨询机构 CEO周尚书,扬翔集团副总裁谭家健等以及来自联盟企业的员工和媒体共计200余名代表出席了年会。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孔亮为本次联盟年会致辞

孔亮副局长在致辞中总结了2018年我国畜禽养殖及饲料的生产情况。2018年我国饲料养殖市场可以说喜忧参半,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他对于2019年饲料工业他总结了九个主要问题需要大家关注。一是蛋白原料进口依存度过高。二是原料价格和质量不匹配,尤其霉菌毒素超标率很高,与国外还有一定差距。三是原料营养价值参数评定标准不统一,共享程度低、更新慢而不利于饲料精准配方的推广。2018年低蛋白日粮在中小企业难以实施,而大企业的营养价值参数评定相对做得更好,营养配方更精准。四是生态环保约束越来越大。五是市场竞争更加严酷,饲料企业数量下降明显。六是养殖户调整倒逼饲料企业转型。七是科研创新动力不足投入少。八是国外畜产品的冲击。九是饲料安全的风险。

他希望2019年大家应该谋划新方向,开始新征程。对于中美贸易问摩擦和非洲猪瘟的问题,都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和业务准备。2019年,他希望企业能够继续抱团取暖、碰撞火花为畜牧行业贡献新的力量。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晓红致辞

王晓红副所长在联盟年会中致辞。他介绍, 近两年,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主要围绕食物营养的政策和战略、食物营养品质功能评价两个领域展开工作。重点是围绕着畜牧业的生产,包括畜牧粪污经济的测算以及2019年畜牧业产销对接的课题。例如目前猪肉消费结构大概是以“六二二”分布,热鲜肉占比60%,冷鲜肉占比20%,加工品只有20%,这种情况下很难符合生猪防疫要求,多种疫病的发生跟我国的消费模式和产销对接的方式有很深的关系,从东三省、内蒙古自治区和主销区对接这个角度进行初步的探讨。热点是一直围绕黑猪在作研究,各省都涌现出特色产品的黑猪产业,这是一个蓄势待发同时预计又火赚的产业,希望大家也能够关注到这一块。

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工作处处长闫奎友致辞

闫奎友处长在联盟年会上为本次年会的主题“赢了再打”中的“赢”字做了现场解读,让大家对中华文字有了新的认识。

他指出,2018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中我国饲料工业发生很大的变化,我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大逐渐变强的过程。这四十年,饲料工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为我国民生工程做了很大的贡献。他强调,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特别是中小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珍惜、渴望要比大企业更强烈。大企业天然就拥有一种“优势富集效应”,中小企业挖人和留人都处于劣势,他希望在未来联盟成员一定要打造人才高地的企业,这才是企业基业长青的基石。

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所研究员、动物营养国家重点研究室主任张宏福致辞

张宏福主任指出,企业要创新、要发展,首先要把握时代的脉搏,饲料养殖企业要保证绿色发展、健康养殖,这是时代的主旋律和大趋势。其次要把握科技的方向。一是要从动物治病吃药打针转向如何维护保护动物自身的健康的出发。只有减抗、减疗、减药,猪、鸡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养殖。二是生产高效,有的技术牺牲高效也不是绿色发展。三是产品质量安全。四是环境友好,生产要标准化。纵观近几年发展好的农牧企业都是注重科技投入、内生动力、专注特长、做精做强这些特点,最后他希望联盟的成员要始终把握这一初心,企业才能长久、持续发展。

中国林牧渔业学会饲料经济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董志玲致辞

董志玲秘书长为联盟致辞。今天的主题“赢了再打”特别符合我国当前经济形势及饲料工业发展形势的现状。她认为,过去企业追求速度、追求规模就是“打了再赢”状态,这与之前机会多,敢打就能赢背景有关。但现在到了追求高质量发展时期,企业要先做事情,要有规矩地打,这就需要企业在行业里面踏踏实实去积累,要清晰地知道怎么打才能更好。“赢了再打”是一种精神或内涵,她希望这一主题能够实实在在落实到联盟的2019年工作当中。 

华盟集团总裁林鹏

随后华盟集团总裁林鹏作了“别让未来把你留在彼岸”的主题报告。他总结2018年企业的面临的艰难和面临的重大转折,也分析企业面临困境和企业要面对的机遇和挑战。

天地经纬农牧品牌咨询机构总裁周尚书

天地经纬农牧品牌咨询机构 CEO周尚书做了“赢了再打”的主题报告。他从我国饲料企业四十年的快速发展谈起,详细分析了饲料养殖上下游产业的现状。他认为,在大变革时代进行的深度思考,理清饲料企业底层逻辑就是在创造美好的时候,也是为社会、为世界是创造美好的时候。他认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把“可持续”放在系统中一起来思考,让业务可持续就会让成本更低、更有竞争优势,而品质保证是前提、是基本保证。他认为,饲料养殖企业间真正的竞争由企业的战略定位决定的,技术仅仅是其中的一个要素,未来是否有竞争力,环境友好可能会成为一个主要因素。

北京农牧企业创业与发展联盟主席、北京都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鸣做联盟总结报告

北京农牧企业创业与发展联盟主席孙鸣作了2018年的联盟总结报告。他从2018年联盟内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每一件事、每一个故事娓娓道来。从个人到企业的每一个发展痛点和亮点,到行业发展的阵痛和思考,让大家了解过去一年中联盟的不易和坚持梦想的精神。虽然一路艰辛,但这七年中在各界领导和专家及联盟成员的努力下,联盟也收获满满并取得了长足发展,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已经从最初的5个成员发展到现在的10个成员,成员单位涵盖了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打造一个共生、共享、共荣的联盟生态圈。他希望,联盟成员不忘成立之初的价值观,携手同行,共同进步。

随后联盟的10个成员分别介绍了2018年工作情况及2019年的工作计划。北京大眼蜂互联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钟民博士、四方红农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祖胜、北京生泰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玉龙、北京华凯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晨飞、北京宇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云峰、北京都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鸣、北京德元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左刚分别代表企业作了详细汇报。

     

北京大眼蜂互联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钟民         四方红农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祖胜

      

北京生泰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玉龙     北京华凯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晨飞

 

北京宇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云峰  北京德元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左刚

随后,来自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饲料饲草处处长黄庆生,北京市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汪秀艳,扬翔集团副总裁谭家健,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乔玉锋依次为本次联盟年会和联盟成员进行点评和总结发言。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饲料饲草处处长黄庆生总结发言

他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企业不管是技术还是管理都要抓好创新,创新是所有工作的核心。另外,企业要有“信”的精神。就是相信能赢,这也是做企业和作行业管理的根本。目前饲料工业面临着两个大的挑战就是效率和绿色的问题。效率问题就是近几年蛋白饲料消费量高速发展,但效率提升有限。绿色就是抗生素退出的问题。预计药物饲料添加剂使用的空间越来越小。常规性营养性添加剂寻找一个空间,未来希望能够研发出更多的功能性饲料添加剂,以保健为目的比如改善猪、鸡的健康特别肠道健康的添加剂。最后他祝愿年会圆满成功,2019年联盟能够更好地发展,“金猪”年至少拿到“金猪”。

北京市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汪秀艳总结发言

汪秀艳会长评论联盟时说,“‘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因为我们有付出、有泪水、有收获、有成长,才有至今步履坚定的伟大征程。”她也希望联盟成员的员工工作目标要有定力,学习要有毅力,工作要肯卖力。要有创新能力。

扬翔集团副总裁谭家健总结发言

他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销售有技术含量的,是需要逻辑思考来体现。最好的产品会输在最坏的表达,好的表达没有好的输出只是营销。同时,他认为销售过程中体验感和相信的力量也特别重要,只有相信你的能力,可以倒逼内部能力提升。他也指出,销售是可以传递的并有客户驱动的作用。最后,他用“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为联盟成员加油鼓劲。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乔玉锋做最后总结发言

乔玉锋副理事长首先祝贺联盟走过7个年头。2018年饲料畜牧业总结为“痛”和“治”。对于2018年畜牧业而言,就是一个字 “痛”。非洲猪瘟把打乱整个畜牧业格局,打乱了整个国家食品安全秩序。2019年总结一个字是“治”,首先国家要有法制,要立法管理;其次行业要“治”,要治病保命,才能挣钱;第三要治理,家庭、企业共同治理。最后他希望联盟的成员要不忘初心,继续把联盟的舞台搭建好,把企业经营好,来吸引更多的成员,壮大联盟的队伍。

1月13日下午,联盟成员也举行了2018年颁奖盛典和联欢晚会,现场各家企业员工积极参与,在精彩的表演中,现场还进行和颁奖和抽奖活动,将本次年会推向了高潮。大会颁发了开拓先锋奖、活力新锐奖、爱岗敬业奖、锐意进取奖、总经理特别奖、卓越团队奖等奖项,对联盟员工们在过去一年中的工作表现予以肯定和嘉奖,也抽出了幸运奖、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和特等奖。

最后,祝愿北京农牧企业创新与发展联盟在新的一年里,携手并进,发挥共荣共享精神,在2019年能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联盟创始人合影

参加本次联盟年会的领导和嘉宾合影

联盟年会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