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强则智达,言信则行果——专访江苏百灵鸟科技集团暨江苏迈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陈福新董事长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8-09-30
      导读:
      在两年一度的“VIV”国际展览会召开之际,来自全国的畜牧、饲料上下游企业代表齐聚南京,分享企业的成绩和新产品。2018年饲料养殖业发展变革的重要元年,下游企业的调整为上游的饲料添加剂企业既带来了机遇,也带了很大的挑战。在抗氧化剂行业来看,企业间的竞争日益白热化,不同产品差异化明显,企业不断升级转型、平台化、智能化成为趋势,产业也面临新的转型。
      江苏百灵鸟科技集团暨江苏迈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迈达)深耕抗氧化剂产品二十载,在该产品市场已经有了一定的地位,与南京农业大学联合制订BHT抗氧化剂饲料行业标准即将出台,未来抗氧化剂行业是否面临调整?江苏迈达企业在过去20年的发展中都有哪些心得和经验?带着这些疑问,笔者有幸来到了素有中国四大古都之一的南京,对在抗氧化剂领域摸爬滚打二十多年的江苏迈达陈福新董事长进行了深度访谈,在访谈中,他不仅展现了作为金陵人的睿智和豁达,也让记者感受到了满满的热情和周到。同时,通过对陈福新董事长的访谈,深入了解江苏迈达的发展历程和进一步解读抗氧化剂领域发展的新动向。
  江苏百灵鸟科技集团暨江苏迈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陈福新董事长
 
1.金陵脚下的智慧企业家,“天下文枢”中的镂心刻骨往事

      当听到记者有关创业经历的提问之后,陈福新董事长笑称这是个比较大的话题。陈董事长告诉记者,做企业,他是一个外行,做化工,他更是从未触及。作为地地道道的农村孩子,他很早就开始为生计奔波。十六岁的他凭借着年少的一双手和一副并不宽阔的肩膀就获得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份薪水。二十岁入伍,在没有学历优势的情况下,通过五年的沉淀和努力,不畏晦涩难懂的课程,硬是啃下了法律这门专业学科,这为他在后期的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他先后在防化杂志社、南京军区人民前线报社、北京解放军报社任职,期间每年为报社撰稿百篇之多,令记者自愧不如。提到部队,陈董事长脸上浮现出难以遮掩的自豪感,他说,“在部队这个大家庭里,给了热爱文娱的我,一片自由翱翔的天地。”此时此刻,在采访时,记者仍能感受到他对部队生活的留恋和对部队生活的深刻记忆。
       经历的苦难,从不会被辜负
       陈董事长四岁时父亲病逝,母亲独自将五个孩子拉扯长大,作为老幺的他对辛劳一生、年迈的母亲格外孝顺,为照顾母亲,在入伍的第五年毅然选择复员回家。一直到今天,母亲仍是他的精神支柱,母亲的教诲仍是他前进的动力。
二十七岁退伍后,在企业任职党委书记,一干就是八年,这八年企业生涯让陈福新董事长获得了不可或缺的宝贵经验,在工作中兢兢业业,管理上脚踏实地,这为他在后来的商场上人情练达奠定了基础。1998年乘着企业改革的东风,陈福新董事长毅然决然提出辞职,离开辛勤耕耘了八年的工作岗位。他在好友的建议下,一脚踏进了化工的大门,即使前路充满未知、坎坷,陈董事长仍凭着自己不服输的劲儿,脚踏实地的坚持到今天。
       1998年的9月5日,初出茅庐的陈福新向亲戚朋友借款200万,和几个兄弟合伙租地建工厂,准备干一番大事业。谁料白云苍狗,不到一年的时间手里的200万转眼亏损到只剩3万,面对首次创业失败的债务压力,陈董事长并没有一蹶不振,反而被激出了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儿。在亲朋好友的支持下,他再次果断出手,1999年8月7日,江苏迈达的第一批抗氧化剂新鲜出炉。
       陈董事长说,在创业的艰辛道路上他挥过汗、洒过泪,但即使日子再苦,心里却总是甜的,因为一路走来太多人给予了他或大或小的帮助,这是他创业的基石。“感恩在创业路上的所有人”,陈董事长时时刻刻都抱着这样感恩的心态一路前行。
 
江苏迈达工厂全貌
 
2.涅槃重生后的坚忍不拔造就今日的雄才大略、殚见洽闻
       聚焦产品 创未来
       提到江苏迈达成立的20周年,“成功”二字却并没有被陈董事长挂在自己的标签之中。 “有人说我取得了成功,成功的定义又是什么?只有经历和体会过,才能探究其中滋味;只有坚持过,才能让困难却步。”
      1999年8月份江苏迈达开始投入生产BHT抗氧化剂,年产12吨,2000年年产34吨,2001年年产量便达到154吨。2005年江苏迈达扩建,产能达到4000吨,当年规模在行业已首屈一指。当时很多专家和技术专家认为,单一的添加剂产品受到产品市场冲击力会大幅提升。这次陈董事长又是凭着那股子不服输的劲儿,在BHT抗氧化剂产品的道路上坚持了下来。他常常跟自己说的一句口头禅就是“不信邪”,正是这种坚持和独到的思维方式,让江苏迈达以稳健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辉煌。
       正所谓,机会来临时,往往都是浑然不知!在这个充斥着数不尽的机会时代,抓住机会,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陈董事长向记者介绍,起初BHT抗氧化剂产品作为是德国拜耳公司所研发。在整个抗氧剂系列产品里,它的优势在于价廉物美,抗氧化效果突出。也因此,江苏迈达不断扩产,首次以竞争对手的身份出现在世界强企的视线里。当初某世界级品牌企业研发出的BHT抗氧化剂产品是T501工业级。而在我国饲料级抗氧化剂标准还未推出时,江苏迈达选择生产的一切产品均食品级的品质标准来做。陈董事长说,人可放心食用的才是最安全的。
      另外,在营销方面,江苏迈达坚决摒弃三角债务营销模式,严格按照款到发货,绝不欠债的营销模式进行。这样虽然多少会影响一些销售业绩,但他认为成功哪有那么一帆风顺,必定会有痛苦和压力的。实践证明,正是这种营销策略让江苏迈达在之后的金融危机等突发事件发生时,不断抓住机遇,砥砺前行。
       纵横捭阖 化危机为机遇
       在商场上摸爬滚打多年,陈董事长练就了对商业风云变化敏感神经。2008年在金融危机期间,某国外企业准备新增2700万欧元(即人民币2.5亿元)投资扩产1万吨BHT抗氧化剂项目。得到这个消息后的陈董事长迅速做出反应,他亲自北上北京拜访中国化工报的编辑,在该杂志上做了一个很小的招聘启事:“江苏迈达,新增1万吨食品级BHT抗氧化剂项目,诚招天下英才”。陈董事长还请报社编辑在重大新闻旁边发了篇集团相关的豆腐块文章。“当时报道一发,某国外品牌企业就没了后续消息,而到现在为止还是7000余吨的规模,这就是所谓“孙子兵法”里的兵不厌诈吧。”陈董事长谈笑间透露了企业家的经商智慧。
 
 
美国斯坦福大学校门
       笃信好学 成就梦想
       2009年11月份,江苏省委组织部、省经济委要选择一批具有成长性的企业代表到美国斯坦福大学为期一个月的培训,陈董事长告诉记者,虽然培训时间短暂,但真的让他开阔了的眼界。
       在培训期间的一个小游戏给他留下了深深地烙印。一次课上,老师以实际操为学员们展示了投资与策略,合作与分享。其实就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掷骰子游戏,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习惯,大部分人是持观望或者看热闹的心态,但陈董事长却不想当旁观者,他积极参与游戏,轻轻松松就投了一个最大点数,获得了老师的奖励——300美元,虽然在随后的操作中互有输赢,最后还是让他赢得了300美元。老师最后履行诺言,直接支付现金给陈董事长。在随后的聚会中他与学员和老师分享了这次赢得的奖励。从这个游戏中暗含的两个投资理念让他在后期的企业走向也是受益匪浅的。一是做足保险。做企业、投项目就要寻找适宜的保险公司,每一次投资不见得成功,但是要对失败有一个准备。保险虽然不能解决你的根本,至少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二是规划项目并实施。对每一个项目认真规划,具体的项目规划出来了才会有人投资,只有这样,才能踏踏实实做企业,实实在在干事业。正是这次契机让陈董事长回国的在一年内完成买地、建新工厂并设计建设了心心念念许久的1万吨的规模。目前江苏迈达的规模达到1万吨,在国际上已处于领先地位。
       2010年,这一年是江苏迈达腾飞的一年。可以用门庭若市来形容,很多外国公司来跟迈达谈合资,要求技术或者以资本入股。却被陈董事长一一拒绝。“我不相信中国人建不起一个BHT抗氧化剂民族品牌企业。”陈董事长那股子不服输的劲儿此刻再次体现出来。事实证明,后期某国外公司与江苏迈达能够进行深度合作,江苏迈达的12项发明专利不是摆设,说明中国的产品品质和供货是被国际上认可的,陈董事长的坚持也是值得且是非常可贵的。
 
 
江苏迈达新三板上市
3.小品种 大智慧 在抗氧化剂方面建树斐然
       2017年对于江苏迈达来说尤为重要,这一年江苏迈达在新三板顺利上市。
       “十三五”时期,我国的精细化工立足于科技创新,加强关键共性技术、产品和智能制造装备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示范。江苏迈达在自我创新定位上实施的“大研发、大营销”商业运营模式,以上市新三板为契机逐步走向资本市场,寻求更快速、更广泛的发展。
       陈董事长说,做企业离不开科技、人才和管理这三个重要方面。他说江苏迈达在新三板上市的目的不仅是通过资本市场加快发展,更是通过规范管理企业管理,提升人才队伍和优化人才结构,为企业再创业再发展提供新鲜的血液和更高的科技研发人才储备,以便与江苏迈达的产品和后期的发展在专业上相匹配,要把江苏迈达做成一个真正的全球化的抗氧化剂和精细化工有质有量的优秀品牌企业。
       人工智能+互联网,以规范律己律人 
       陈董事长非常重视科研投入,将技术的研发置于企业发展首位。与南京的科研院所,包括南京师范大学的留学生实验室,南化公司,金陵石化,南京工业大学等都成为江苏迈达技术创新的重要合作伙伴。不久前,南京农业大学王恬教授还与江苏迈达建立了联合实验室。江苏迈达在技术研发不遗余力的投入,这些不禁令记者联想到江苏迈达展示柜上那些金光熠熠的专利奖牌的内涵。
       当前农牧行业开始涉足智能化,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等名词在农牧行业也变得家喻户晓,而江苏迈达也逐步向迈达+互联网迈进。
       面对记者的提问,陈董事长首先给了我们一个时限。
       “三年。”
       陈董事长坚定地告诉记者,以三年为限,江苏迈达将实现生产车间现场无人化。但陈董事长说,他认为“人工智能+互联网”才是他想要实现的。2017年以来,江苏迈达先后投资1650万元尝试在总部建立生产信息总控中心。“今后所有地方的运行,全部在屏幕上显示,利用中控中心的模块化、网络化集成控制,完成操作人员的指令全面人工智能化。下一步江苏迈达将销售及客户、财务、供应商、物流数据、客户等建立一个大数据互联网平台,真正做到人工智能化+互联网模块化运行操作。”陈董事长话语间透露着对将实施新项目、新技术、新领域的信心与决心。  
       提到生猪禁运带动起冷冻肉市场的话题,陈董事长告诉记者,他喜欢跟很多各个专业的大学教授、专家交流。很多消费者认为抗氧化剂是化学添加剂,不可以添加使用,包括食品添加剂在内,很多人对抗氧化剂产品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问题出在用抗氧剂或者用添加剂的人使用不规范。像现在生猪饲料中添加抗氧化剂,不但可以防止饲料酸败,而且可以减缓猪肉变质的速度。抗氧化剂通过饲料进入猪体内,再通过消化道进入血液和细胞,调节猪身上的自由基。陈董事长说,抗氧化剂不是注射剂,一定要按照添加比例、添加时间添加到饲料里,随着猪的采食,潜移默化地被吸收。抗氧化剂在饲料中的使用过程一定要有严格的采前采后、规范运输、规范储存、规范添加,而当前我们国家正是缺少抗氧化剂在饲料中的添加规范及添加使用标准,这才让某些心怀叵测之人有了可乘之机,让消费者、更多的规范的生产企业对抗氧化剂的使用产生误区。陈董事长告诉记者,饲料抗氧化剂的生产规范在近一、两年内,特别2018年可能会更规范。
 
企业荣誉证书和部分研发团队
4.拥抱大数据 做抗氧化剂大平台
       目前江苏迈达的化工园区开辟了4000平方米来建造研发平台,集团购买上几千万的先进检测设备。江苏迈达希望能够本企业的高标准,参与到国家专业的抗氧化剂检测中去,立志成为一个抗氧化剂的权威研发、检测机构。陈董事长说,现在国内包括每个省、市检测中心里的设备均为通用设备,还需要更专业的检测检验专用设备。由于对其他产品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不了解,江苏迈达的设备还无法检测其他化工产品,但术业有专攻,江苏迈达对抗氧化剂产品二十年的的了解是十分透彻的,江苏迈达的设备可以检测抗氧化剂产品生产的整个过程,包括所有的主原料、副原料,进行全过程控制并出相关专业检测报告。也就是说抗氧化剂企业把产品拿到江苏迈达专业的检验,但是有一条,饲料添加剂的饲料抗氧剂的添加种类、添加量,一定要有规范可依、有法可依,确保添加剂生产企业、使用企业得到更加规范,让老百姓获得食物品质红利。
       规范实施 规范使用
       陈董事长认为,制定这个检测标准是利国利民的行为。“从第一步开始严控,对下游饲料行业也是一种保护。不仅是对饲料行业添加剂的使用,也包括养殖业,最终对老百姓是最好的。”陈董事长说。“迈达不是从头开始的桥梁,那我们就学会做纽带。” 如果江苏迈达制定的添加标准,能够严格把控产品的质量及企业的供应商,最终将有利于食品、有利于全民健康,当然对迈达自己也是百利而无一害的。所以这次迈达下定决心,投资科研平台,立志将这个项目做好。
 
江苏迈达团队
5.做良心产品、做良心人、做良心企业
       说到企业的社会责任,陈董事长说,他认为企业有两个责任,第一个责任是要盈利;第二个责任是为社会为企业培养人才,包括集团聘请员工,也是在造福每个小家庭。在谋求发展的我们,要时刻记得反哺社会,他希望迈达的每个员工都要有责任心,而企业家要首先把责任担当起来。第三个是良心,江苏迈达的文化理念核心就是要做良心产品,做良心人,做良心企业。虽然是句俗话,但话糙理不糙,江苏迈达的每一名员工都本着昧良心的钱不能挣,昧良心的事不能做的原则工作、生活。
      面对困难、矛盾、还有很多的纠结时,陈董事长说,以饱满的热情尽力做好每一份工作,让我的精神,我的能量感染着每一个人就足矣。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管江苏迈达走过的每一个时期,经历的每一件事,都在脚踏实地的坚持自己的初心。包括迈达所有的员工、所有的成员,实干是非常辛苦,有时甚至枯燥无味。但只要凭着良心去坚持,拼着那股子不服输的劲儿,让自己永远奔跑在创新的道路上,成功一定会在终点等待着我们。
       在采访接近尾声的时候,陈董事长解开了“LARK•百灵鸟R”的品牌核心所在。这是他经过经过深思熟虑后,觉得BHT抗氧化剂这个产品一定拥有自己商标和品牌。他介绍,商标中的椭圆形是地球,鸟的翅膀超过地球,意在翱翔天际,在地球上空俯瞰,并将这个品牌起名为“百灵”,取百用百灵之意。注册时与某企业的商标重名,而在以歌曲《我爱你中国》的第一句歌词为灵感,取名“LARK•百灵鸟R”。百灵鸟的英文是“LARK”,谐音与“LUCHKY”相近,又寓意吉祥幸运。我们就用百灵鸟这个商标寓意祝福江苏迈达,在依托抗氧化剂产品领域的优势,在大产业生态、产业链发展闭环背景下,打造平台化高科技研发平台,继续扛好高品质抗氧化剂这面大旗前行。
       结束语
       在与陈董事长交流的过程中,记者感受到了陈董事长与江苏迈达这二十年的积累,有辛酸,有喜悦,有痛苦,有成功,不管未来的路如何坎坷,也始终对集团未来的发展怀抱期望。相信凭着陈董事长那股子不服输的坚韧劲儿,江苏迈达一定会跻身于农牧行业的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之中,为中国的精细化工、民生化工和农业及畜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江苏迈达在抗氧化剂领域已拥有了深耕二十年的经验和布局,在产业延伸,平台化建设方面已初具雏形,对激活整个集团企业乃至整个抗氧化剂行业的转型发展已经做好准备。
       “好风凭借力”,带着我们的期许和祝福,希望江苏迈达这个百灵鸟,能够在未来继续翱翔在神州大地。
 
江苏迈达简介

       随着国内外食品生产加工业、饲料生产加工业、石油化工、汽车工业等行业的迅猛发展,高品质的食品级、饲料级抗氧化添加剂BHT产品需求量不断加大。江苏迈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依靠长期以来研发、积累的新技术配方和新型装备技术,结合自身力量,在南京市、江苏省、以及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的全力支持下,于国家级石油化工产业基地----江北新区新材料科技园(原国家级南京化学工业园区)建成了目前具有国际领先装备技术和人工智能化、自动化控制工艺流程系统的生产装置;同时建成了最具行业规模、装备一流、设施齐全的产品工艺和生产装备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现基地总占地面积44000平方米,总计投资约人民币30000万元;近期将再投资40000万元,收购一家规模企业,引进国外合作伙伴作为股东,使企业总占地扩大到110000平方米;使食品级、饲料级、工业级系列抗氧化剂总产能达到30000吨,并实现产业链的自我循环配套和集聚、完善。
       公司始终坚持以科技和市场为导向,走“主业突出,专业专注,规模服务,兼顾相关产业和行业、配套互联网电子技术”的发展战略,紧跟市场,科学经营,不断提高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力争在成本控制、工艺创新、科技研发、质量控制、自动化控制、产品检测监控等方面处于全球行业领先地位。
       企业先后获得国家工信部重点产业项目、两化融合贯标示范单位称号,江苏省级认定的工程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
公司拥有国内外高知名度品牌——“LARK•百灵鸟R”;产品畅销全国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包括中高端粮油食品生产与加工、饲料、石油化工企业、润滑油及成品油、基础材料、新型合成材料、医药及医疗器械、农药、建筑材料、动物养殖业饲料、体育用品、橡塑、化纤、纺织、印染、皮革、橡胶等领域;远销中国台湾、东南亚、日本、韩国、欧洲、北美等世界各地。
       二十春秋,铸造行业典范。2017年8月23日,江苏迈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股票简称:江苏迈达,股票代码:871964。新三板挂牌成功将开启江苏迈达创新发展的新纪元,标志着迈达在进一步规范企业发展、追求企业品牌价值和实现企业高效式管理、沿着产业链纵横向发展等方面迈上新台阶、实现新飞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