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德同创杨立彬:新消费时代背景下推动肉品质提升的践行者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8-09-30

[ 导读 ] 2018年第二届国际猪营养新技术应用研讨会在南京“VIV”展会期间如期举办。北京君德同创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君德同创)作为主办方之一在引领饲料添加剂新技术、新产品又迈出重要一步,就“肉品质”新技术、新产品变革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和探讨。

 成立于2004年的君德同创,在短短7年时间内,先后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并于2011年在新三板上市(君德同创,430078)。截至2018年9月,君德同创已经从一家专注饲料添加剂的企业,发展成“为中国安全肉食品提供最佳营养解决方案” 的平台型企业。这家致力于安全肉食品营养技术应用的企业,到底有哪些独特之处?在本次VIV展会的君德同创展位上,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走进君德同创,与创始人杨立彬博士探讨君德同创的技术创新和经营管理上的有效举措,以及当前面临的行业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等进行了深度访谈。

 

凝心聚力 共创伟业

记者:孟子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很多大企业在成长到一定阶段后,都会从制度上入手,阿里巴巴于2009年创立合伙人制度,并不断的完善发展,对于君德同创来说,我们又选择哪种制度来提升我们企业团队的凝聚力呢?

杨立彬博士:君德同创创业之初,我们就提出了“共同创业,共同发展”的理念。可以说,最初的创业者就是怀着这样的创业梦想走到一起来的。随后,我们在一路同行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志同道合者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成为公司的中坚或股东。2017年,公司成立两家合伙企业——北京君德人投资管理中心和北京君德创投资管理中心,君德同创就是要与公司内外的志同道合者建立“共同创业,共同发展”的平台和机制,将最初的梦想变成现实。

当前,君德同创正在努力完善“以奋斗者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和绩效管理机制,目的是让那些为公司发展开疆拓土、创造丰功伟绩的员工脱颖而出,实实在在获得公司蓬勃发展而带来的红利。我们相信,君德同创一定会成就越来越多的创业英雄!

 

机会从来都是青睐付出者

记者: 作为引领行业技术创新企业,君德同创在面对国内外有关知识产权、违规造假等影响企业经营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应对的?对行业规范管理有哪些建议?

杨立彬博士:首先,君德同创在研发肌源®过程中,曾经与国外企业发生知识产权方面纠纷,最初我们十分困惑,尽管对国际通行惯例疏于了解,但通过努力,我们赢得了国家知识产权的诉讼。基于此,我们对有关世界知识产权的竞争信心更足了,也奠定了君德同创坚定地走向国际市场的大舞台。对国内造假企业,我们也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最终君德同创再次获得胜利。通过以上两次事件,我们深感,国内知识产权的大环境已经得到了较大幅度改善。

我们建议,首先,行业主管部门应该进一步鼓励和保障企业科技创新,否则只讲成本竞争,只讲规模扩张,只讲人海战术,那行业发展的持续动力将严重不足。我们也希望主管部门在行业政策和制度的设计上,应该考虑如何激发企业的创新热情,并能够实实在在地使企业获得创新发展的实惠,真正为创新创业者保驾护航,这样才能提升我国企业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其次,就是要大力推动行业规范管理,坚决提高违反管理规则和失去道德底线的企业的违规成本。

 

专注肉类品质蓝海市场

记者:关于产品,君德同创对肌源®的研发始于2008年。2014年,农业部颁发2167号公告,宣布君德同创申报的胍基乙酸(商品名肌源®)正式批准为新型营养性饲料添加剂,归属于氨基酸及其类似物,这是君德同创从0到1的创举!由此也开辟了一个只属于君德同创的蓝海市场。对于新产品君德同创还有哪些产品在开发?肌源®这个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大约多少?在市场营销中还有哪些问题?

杨立彬博士:自从君德同创在农业农村部获得肌源®新产品证书以来,我们在研发这条道路上不断进步、越走越快。当前,我们不但推出了适于一条龙企业使用的饲料添加剂肌源®,还推出了适于规模养殖场使用的肌神®,以及适于终端养殖户使用的K6S等系列产品。这些产品的推出将大大提高饲料养殖企业经济效益,同时引领行业向安全、健康、持续发展道路前进。

目前,肌源®这个新产品还处在农业农村部新产品五年监测期内,所以,君德同创属于唯一合法研发、生产和销售这一产品。

在肌源®推广过程中,我们深感要让合作伙伴体验到这一原创产品的真实价值,也需要为合作伙伴做相当多的技术辅导和培训普及工作。鉴于大部分企业对产品价值的认知局限于动物外观,而不是试验数据,肌源®产品在提高屠宰率、改善肉品质等方面的独特价值还需要与合作伙伴共同挖掘,需要认真试验度量才能被认知和体验,这个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抓机遇 逆风前行

记者:关于环保,始于2017年的环保风暴,对我国的饲料、养殖业的影响是比较深远的,在饲料养殖产业调整布局,发展规模发生转变的背景下,对于我们企业也都做了哪些应对措施? 这次环保风暴,您觉得对于君德同创来说,是不是一次机遇和挑战呢?

杨立彬博士:2017年,国家加强了环保问题的治理,我们认为这对君德同创来说是发展机遇,当然也有一定挑战,但是机遇大于挑战。君德同创经历了十四年的发展,每一步都争取领先行业发展一步,这样才迎来了君德同创今天的发展机遇。

首先,从研发角度,我们继续扛起“为中国安全肉食品提供最佳营养解决方案”的大旗,坚定不移走健康发展道路;其次,2018年,君德同创对京南产业基地再次进行了软件硬件升级改造,如教保料车间、预混料车间,并追加资金投入建设添加剂车间,所以京南产业基地完全达到或超越国家管理要求,可以说公司朝向“精品研发、精品制造、精品营销、精品公司,让每一位员工都能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尊敬和认可”的愿景目标又迈进了坚实一步;第三,在经营和推广工作中,君德同创继续大力倡导环保、健康的理念,如低蛋白日粮、氨基酸平衡等等。

记者:就像养殖企业越发投入打造全产业链,更多饲料添加剂企业将着力点投在配方上,例如近期行业内兴起的低蛋白日粮配方,在这方面君德同创有没有涉足?有哪些思路或者想法呢?

杨立彬博士:君德同创是一家以研发或技术见长的企业,我们长期以来一直倡导和推广新理论、新技术和新产品,低蛋白日粮就是其中之一。低蛋白日粮,不但可以作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技术措施之一,可以说,饲料行业早就应该大力倡导低蛋白日粮的推广应用。使用低蛋白日粮,一方面可以降低氮磷排放,也可以降低饲养成本,还可以降低动物疾病发生。当然,要使用好低蛋白日粮,还需要一定的技术保障措施,特别是要注意日粮氨基酸平衡的问题。

 

秉君子之德,创百年基业

记者:在任何行业中,想成为优秀的企业,人才和技术都是必不可缺的,君德同创精英云集,又有自己的专利。您可以向我们介绍一下君德商学院和君德研究院吗?

杨立彬博士:君德商学院是以落实君德同创企业文化、发展战略、人才选拔机制为核心的公司强力机构。君德商学院的成立,就是要推动君德同创尽快成长为具有世界竞争力的饲料添加剂和原料供应商,从而更大、更快、更好地为客户创造价值提供有力保障。

君德研究院是君德同创在院士工作站基础上,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等国内知名专家,以及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等世界知名学者共同发起成立的推广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平台。

 

搭平台 共发展

记者:国际猪营养新技术应用研讨会在今年已经举办了第二次,研讨会上的演讲嘉宾更多是来自农业类高校的教授、农业机构的专家学者,而演讲内容也更为学术更为专业,可见举办这样的研讨会,君德同创更大程度上是为了技术研发、技术创新。请问君德同创在这两次的论坛中有着怎样的收获?您希望来参加研讨会的参会人员有怎样的心得?您认为您和君德同创担负着怎样的社会责任?

杨立彬博士:通过承办两届“国际猪营养新技术应用研讨会”,君德同创迅速向行业普及了国内外新技术、新产品的理论机制、核心技术和实践应用。在两次研讨会的共同学习过程中,君德同创与众多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尤其是君德同创的合作伙伴,建立了多赢合作、深入交流、共同发展的平台和模式。我们希望各界朋友能够充分关注、研究和面对新技术、新产品问题,这样才能够把握每一波的技术变革浪潮!

君德同创是一家“新三板”上市企业,也是一家有情怀的企业,我们一直致力于行业的技术推广和普及工作。特别是公司肌源®新产品诞生以来,我们更实质性地迈出了一步!毫无疑义,君德同创为行业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我们为此而自豪!

 

结束语:采访到最后,突然记起杨立彬博士的一则微信推送。所谓“有志者事竟成”,有想法,有行动,坚持不懈,就会有结果!杨立彬博士从大学时代就开始坚持读书,曾用近9年时间研读历史,通读《资治通鉴》和《二十四史》。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如此的决心,如此的坚持,还有什么做不到呢?!

习近平总书记曾写过“智叟何智只顾眼前捞一把,愚公不愚哪管艰苦移二山”的对联。他说过读书是一个长期的、需要付出辛劳的过程。其实做企业也同样如此。

在此,笔者祝福杨立彬博士能够坚持梦想,继续前行!祝福君德同创在未来能够抓住机遇,再创辉煌!

 《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