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新时代的智慧“中国芯” ——中国家禽种业科技创新大会暨北京市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推进会在京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8-09-07

 1.全景图

全景图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多次提出:核心技术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为拥有农业核心技术的生物种业,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核心产业,得到了北京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到平谷调研时指出:平谷区要围绕“智慧农业、生物种业、循环经济、智能装备”,建设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打造北京农业中关村。

为全面启动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构建“高精尖”农业产业结构,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和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在2018年9月6日共同举办“中国家禽种业科技创新大会暨北京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推进会”。

原农业部总畜牧师王智才和科学技术部、农业农村部、北京市等相关领导,吴常信、刘秀梵、李德发、沈建忠、赵春江五位两院院士和80多位农业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专家,中信农业、中牧股份、帝斯曼等30多家产业界代表,应邀出席会议,深入探讨智慧种业创新蓝图和前沿技术,共同见证家禽行业最强中国芯的盛大发布,人民日报、新华社、北京日报、CCTV7等30余家新闻媒体参与会议报道。 

一、家禽行业最强中国芯盛大发布

北京首农食品集团,不仅拥有深厚的农业底蕴,更富有强烈的种业情怀和科技基因,在蛋鸡、肉鸡、肉鸭、奶牛、猪等产业积累了丰富的种业资源和产业运营基础。未来将不断整合优质资源,构建全产业链优势,加快商业模式创新,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打造在农产品和食品产业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食品产业集团。

作为生物种业领域的核心成员,峪口禽业四十年发展历程中,不忘带动农民致富的初心,牢记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使命,全力打造蛋鸡行业“中国芯”。

开创白鸡育种先河的小型优质肉鸡品种WOD168培育成功

该品种汇集蛋鸡“死淘低、效率高”和肉鸡“生长快、体型大”的基因优势,呈现“品种纯正、肉质鲜美、成活率高、成本低廉、无抗养殖、公母分饲”六大优点,饲养全程只需出生当天做一次免疫, 42天成活率达到99%,体重1.5公斤,饲料转化率为1.7,养殖效率高、效益好;鸡肉品质好、纤维细、口感佳,是安全美食鸡肉的象征。

图 原农业部总畜牧师王智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吴常信,北京市平谷区区委书记王成国,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丰,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文杰,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笑梅等领导和专家,共同发布了这个我国自主培育的第一个小型白羽肉鸡品种。

中国蛋鸡行业首个云数据中心——金鸡云正式运行

峪口禽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在业内率先开始“产业+互联网”的实践,利用新时代下的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组织形式,创建智慧蛋鸡中国蛋鸡行业首个云数据中心——金鸡云。

智慧蛋鸡由“智慧育种、智慧服务、智慧平台”组成。“智慧育种”是满足消费者需求、养殖者需求和种鸡企业需求,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蛋鸡新品种;“智慧服务”利用智慧蛋鸡APP和流动蛋鸡超市,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智慧平台”是采取交流、交友、交易三步走,构建蛋鸡行业微观和宏观两个生态圈,建立种鸡、蛋鸡、产业链三大数据库,实现财务业务、公司农场、产供销运三个一体化。

截止目前,“金鸡云”已有APP注册数90926人,养殖户74488户,蛋鸡存栏量8.63亿只,云数据库覆盖全国31省312市,累计沉淀数据2.3亿条,开启了蛋鸡行业大数据应用模式,开创了“快乐养鸡、轻松卖蛋”的中国蛋鸡行业发展新时代。

图 农业农村部畜牧局副局长孔亮,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马荣才,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刘高杰,北京市平谷区区长汪明浩,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刚等,共同启动“中国蛋鸡行业首个云数据中心——金鸡云”。

国产蛋鸡育种专用基因芯片“凤芯壹号”研发成功

“凤芯壹号”,是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峪口禽业研发、专为国产蛋鸡育种量身打造、我国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蛋鸡基因芯片,打破了国外公司对商业化SNP芯片的垄断。

“凤芯壹号”,极大地降低了基因组分型成本,为芯片的规模化应用奠定了基础。它既可以用于全基因组选择,又可以用于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绘制遗传图谱、遗传多样性、选择信号分析、亲缘关系鉴定等群体遗传学研究,为基因组技术在国产蛋鸡中的应用铺平了道路,也为育种前沿技术在我国畜禽育种中的应用树立了典范。

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世界家禽学会主席杨宁教授评价“凤芯壹号”:设计上,针对我国核心育种群体,基因组覆盖度较高且更新灵活,更适合我国蛋鸡育种的实际需要。功能上,包含大量与经济性状关联的位点,如产蛋持续性、抗病力、饲料转化率和蛋品质性状,可以开展更准确的选择,准确性平均提高20%。

图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龚元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德发,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江苏省家禽科学研究所)所长邹剑敏,中信现代农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毛长青,北京市平谷区常务副区长吴小杰,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瑶,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廖明等领导和专家,共同宣布“凤芯壹号”育种专用基因芯片崭新亮相。

红羽鸡产小粉蛋的特色蛋鸡品种“京粉6号”培育成功

京粉6号,是中国首个羽毛红、产蛋多、蛋重小、体重大的蛋鸡品种,充分满足养殖者对鸡蛋重量、产蛋数量、鸡体毛色等综合需求。京粉6号蛋重小,正是峪口禽业多年来采用常规育种技术对蛋重定向选育的创新成果。鸡体羽毛颜色为红色,主要是通过全基因组重测序,找到羽色基因新突变位点抑制显性白基因,这得益于“凤芯壹号”基因芯片的基因组选择,实现了精准育种技术的创新和突破。

图 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石有龙,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世界家禽学会主席、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杨宁,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所长齐广海,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朱庆,北京首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彦勋等领导和专家,共同揭晓“红羽鸡产小粉蛋的特色蛋鸡品种”京粉6号。

科技部重点专项《高产蛋鸡高效安全养殖技术应用与示范》正式启动

峪口禽业基于四十年种业创新优势,积极整合产学研优势资源,牵头组建“8+8”的项目团队,即 8家高校/科研院所,8家龙头企业,成功申报《高产蛋鸡高效安全养殖技术应用与示范》项目,成为科技部第一个由企业牵头的高产蛋鸡重点专项项目。

项目紧扣蛋鸡产业发展脉搏,设置5项研究课题,围绕A型和H型笼养主流模式,开展高效繁殖、饲养管理、精准环控、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技术的集成创新和示范应用,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实现养鸡大国到养鸡强国的蛋鸡行业中国梦。

图 科学技术部农村司副司长蒋丹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刘秀梵,北京市科委副巡视员张虹,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毅,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皓等领导和专家,共同启动科技部《高产蛋鸡高效安全养殖技术应用与示范》项目。

树立行业风向标的蛋鸡行情三大指数

针对中国蛋鸡市场波动造成资源浪费、影响产业健康,由农业农村部畜牧司发起,经全国畜牧总站、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及峪口禽业共同研究与论证,建立一套能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指标体系。在全面掌握蛋鸡市场的基础上,依托行业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联合发布蛋鸡行情三大指数,实时介绍鸡蛋、淘汰鸡、玉米、豆粕等价格。这是智慧蛋鸡大数据应用的实践,客观体现了我国蛋鸡市场供求关系,真实反映了蛋鸡产业总体动态,便于蛋鸡产业科学开展自我调节功能,维护市场稳定,也为政府和协会提供决策依据,助力中国蛋鸡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图 中国畜牧业协会秘书长何新天、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秘书长马闯、中关村管委会副巡视员赵清、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教授秦富、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俊、北京农学院副校长姚允聪等领导和专家,联合发布“树立行业风向标的蛋鸡行情三大指数”。

二、政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表彰

这些年来,峪口禽业响应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建立有思想、有组织、有流程、有项目、有激励的“五有”科技创新机制,搭建“政、产、学、研”相结合的“全新的、开放的、高效的”科技创新平台,联合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等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开展家禽育种、疫病防控、营养调控、饲养管理等多个领域的创新项目研究,创造多项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作了《对养禽业减抗的一点思考》的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作了《合成生物学对家禽育种的启示》的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刘秀梵作了蛋鸡疫病的科学防控,从理念到实践》的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作了《智慧禽业展望》的报告。

新时代,为更好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中“企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协同创新”的要求,大会特隆重表彰这些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和带动作用的项目,激励更多的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到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科技创新活动中来。

1.研发核心技术,领跑家禽种业创新

联合开展《京系列优质、高产蛋鸡新配套系的培育及持续选育》、《红羽小蛋新品系的选育及应用》、《羽速、羽色性状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等一系列科研创新项目,利用基因技术、育种芯片、育种软件等,深入开展家禽育种核心技术研究和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持续领跑家禽种业创新。

2.加速技术研发和推广,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共同开展《规模化蛋(种)鸡场禽白血病净化技术的研究与推广》、《蛋(种)鸡科学减负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等重大科研项目,深入提炼健康养殖的关键点,分享疾病净化、科学减负等体系建设经验和措施,促进家禽产业提升养殖技术,引领蛋鸡行业转型升级。

3.研究新工具,探索产业新模式

组织《“流动蛋鸡超市”智慧服务模式研究与应用》、《信息技术在蛋(种)鸡企业的应用研究》等新项目,抓住新技术为产业提供的新机遇,研究新工具的开发、应用和改进,探索家禽行业升级的新模式。

峪口禽业协同创新一、二、三等奖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分析新需求,迎接新时代,我国家禽行业将坚持科技创新,构建产业合作新引擎,搭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公共平台,探索研究新模式、新工具、新途径,为种业智慧化、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的科技保障。

图 院士专家把脉中国家禽种业发展

 

三位院士为现场和在线嘉宾答疑解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