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动物疫病防治员)圆满落幕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8-09-07
 

本网讯 9月4-5日,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动物疫病防治员)决赛在江苏泰州圆满落幕。

国家首席兽医师张仲秋、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陈伟生、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张弘、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中心副主任吴金玉、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党委副书记程新元、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刘德萍、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农业工作部部长王秀生、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副巡视员袁日进和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吉文林、校长何正东等国家部委有关领导、农业农村部部属事业单位、江苏省及泰州市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等出席大赛开幕式。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2支代表队的96名选手,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的学生以及媒体共计2000余人到场观摩。 

国家首席兽医师张仲秋

张仲秋在致辞中指出,这次大赛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农业农村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支撑的具体措施,是全国动物防疫系统举办的最高规格的竞技盛会。

张仲秋强调,动物防疫工作为维护养殖业生产安全、动源性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农业农村部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等有关部门,举办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动物疫病防治员,力争通过此次竞赛,为广大动物防疫工作者搭建一个开拓视野、增长才干、相互学习的平台,为兽医卫生事业培养、造就一批理论扎实、技能精湛的人才。 

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副巡视员袁日进

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副巡视员袁日进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在素有汉唐古郡,淮海名区之称的泰州已经举办了两届,这一活动就是一年来全国各地基层行业人员苦练内功共同见证的一次大检阅,也同样也是一次展示技能交流技艺的汇报会。动物防疫是关于畜牧业健康发展和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动物防疫队伍,特别是基层从业人员是公共卫生服务的主力军。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动物疫病防治员),不仅让竞赛成为提高防疫人员业务水平的契机,进一步加强对队伍建设,强化动物防疫工作,提高基层人员的防疫水平。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吉文林

吉文林党委书记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裁判员和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情况。

他指出,2018年是第三年在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举办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动物疫病防治员),这是农业农村部、全国总工会对学校工作的肯定和信任。近几年,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的综合办学实力与日俱增,如今已进入全国高职院校的第一方阵,成为全国农业高职院校的排头兵。作为东道主,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将在大赛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认真总结前两届的经验和不足,高质量、高水平地做好各项准备和服务工作,努力把此次大赛办成有质量、有特色、有影响的品牌赛事!

同时,他也希望每一位选手能够在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动物疫病防治决赛的最后角逐中共同攀登职业技能的高峰。 

领导为第一届全国动物防疫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技术能手颁奖

会上,张仲秋为第一届全国动物防疫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技术能手”颁发了奖章和证书。

此次竞赛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2支代表队的96名选手参加。通过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共有5人获得申报“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资格,15人被授予“全国农业技术能手”称号,30人获得成绩优异奖。

理论知识考试

技能操作考核

裁判认真评分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陈伟生在闭幕式上为获奖单位颁奖

作为全行业规格最高、水平最高、参与范围最广的技能比赛,本次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动物疫病防治员)集中展现了新时代兽医队伍的职业素质和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