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机基金在美国农产品期市增持净空头部位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5-04-09
    美国政府数据显示,过去一周投机基金在农产品市场增持净空单,目前的净空单数量创下历史次高点。不过分析师指出,目前正处于北半球春播季节,如果出现天气问题,可能引发基金空头平仓回补。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331日的一周,投机基金在农产品期货和期权市场的净空单增加了 3,584手,而上周是减少近2.4万手。目前基金的净空单数量达到81,715手,这也是2006年以来的次高纪录,仅次于上月早些时候创下的历史纪录102,126手。

分析师警告说,目前正值春播季节,天气是影响春播进展的决定性因素,这通常会促使农产品期货市场增添风险升水,也就是说,投机者倾向于在春播季节建立多单而不是空单。芝加哥的经纪商欧布莱恩公司(RJ O’Brien)负责研究的副总裁理查德·菲尔茨指出,4月到6月份期间,管理基金在农产品市场增持多单的倾向性很强,因为难以预测的天气很容易带来恐慌性做多行情。目前基金却异乎寻常的持有大量净空单,这表明基金目前处于不到黄河心不死的状态,要等着看天气到底会不会变差,这也跟目前全球供应充足有关,因为南美大豆产量创纪录,美国农场储藏的陈季玉米库存庞大,而且国际谷物理事会本月预计2015/16年度世界小麦产量仅仅小幅提高1000万吨。

不过,美国全球商品分析公司的分析师迈克·祖佐罗表示,上周美国农业部驻巴西利亚的农业参赞将巴西大豆产量调低到9300万吨,这可能引发基金空头在油籽市场平仓。祖佐罗指出,现在已经是作物年度的晚期,因此这个时候调低巴西大豆产量令人意外,而且私人预测机构一直在调高巴西大豆产量,最高预测值高达9450万吨,因此美国农业参赞下调巴西大豆产量就更加出乎意料。如果美国农业部在周四(49日)发布的月度供需报告里也调低了巴西大豆产量,就有可能缓冲阿根廷大豆产量增长带来的利空压力。祖佐罗认为市场需要做好思想准备,四月份的供需报告可能引发空头回补。

截至上周二(331日),基金在芝加哥大豆期货和期权市场持有的净空单数量高达46,201手,这也是近9年来的最大净空头持仓数量。从历史上来看,每逢基金持有巨量单边持仓,接踵而来的往往是平仓行情。我们在两周前发布的持仓分析报告里提到,基金在美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从持有多单变成持有巨量净空单,预示着期价可能反弹,也是出于这个物极必反的道理。一些读者可能认为,基金大量持有净空头部位,不是应该吸引跟风卖盘吗?但是美国期货市场不像国内有较多的中小投资者,以芝加哥农产品期货市场为例,主要就是以投机为主的管理基金和套保为主的现货商为主要交易对手。因此当基金大量持有单边持仓时,往往意味着减持甚至翻仓的几率显著加大。

1:截至2015331日,基金在谷物和油籽期货的净持仓部位,单位:手*

期货合约

期货和期权净持仓

较一周前变化

芝加哥玉米

8,553

+7,802

芝加哥大豆

-46,201

-7,359

芝加哥豆粕

14,303

+8,206

芝加哥豆油

1,948

+-6,096

芝加哥小麦

-70,491

-4,526

堪萨斯小麦

5,398

-1,045

纽约原糖

-115,737

+1,247

纽约可可

16,999

-3,864

纽约咖啡

-9,915

-1,516

纽约棉花

31,891

+5,011

芝加哥活牛

67,049

+2,620

芝加哥生猪

10,783

-4,203

芝加哥育肥牛

7,601

+139

注:在净持仓一栏,负值代表为净空头部位;在“较一周前变化”一栏,正值代表净做多,负值代表净做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