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强势 大宗商品熊途未尽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5-03-16

  时隔12年后,美元指数于上周再次站上100点大关,全球大宗商品与交叉汇率期货应声下跌。随着美国就业情况改善等正面经济消息的不断增多,市场对美联储上半年加息的预期增强;在欧元区陷入经济增长缓慢泥潭的同时,欧元也受希腊事件影响而快速贬值。从目前趋势来看,全球货币走软的同时美元独强的格局仍将持续,这将对未来一段时间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强势美元突破100点

  美元指数作为全球大宗商品最重要的计价货币,其走势一直被市场密切关注。早在美联储宣布结束QE后美元指数就开始了绝地反击,一路从70多点反弹至100点之上。同时由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大宗商品供需面整体偏弱,美元指数的强势让这一情形雪上加霜,大宗商品价格的重心不断下移。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并不“靓丽”,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甚至还有小幅的下滑,但美元指数还是强势上涨至100点上方。

  分析人士认为,美元上涨脚步难以停歇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以及基于此对未来货币政策的预期造成的。中期来看美国经济数据还是比较强劲,特别是失业率降至5.5%之后,市场对于美联储二季度之前加息的预期非常强。市场多数人都认为货币政策一旦确定就不会轻易转向,在美国经济整体向好的情况下短期经济数据的影响就不那么重要。市场中长期看多美元的人占据了主导地位,这也是为什么上周五美国经济数据不好美元指数仍比较强势的原因。

  欧元兑美元即将平价

  欧元兑美元汇率上周延续之前的颓势,在刷新12年新低的同时也将美元指数送上了12年新高。由于美元指数的币别权重中欧元所占的比重高达57.6%,因此欧元的疲软将直接导致美元指数的强势。

  欧元兑美元汇率从欧债危机爆发之后就一蹶不振,上周最低跌至1欧元兑换1.0481美元,接近平价。

  欧元兑美元的走软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首先,两个地区在金融危机后经济复苏状况的差异不断扩大,美国已经恢复了低失业率,经济增长状况良好;但欧洲经济依然深陷泥潭,失业率高企的同时经济增长速度较为缓慢,市场资金青睐美元资产,欧元资产遭受冷落,因此美元需求强于欧元。

  其次,基于疲弱经济基本面欧洲央行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差异决定了汇率的强弱;目前欧洲央行仍在继续用宽松货币政策购债,欧洲央行官员利卡宁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对这一政策的效果表示肯定,未来甚至有进一步扩大货币宽松的可能。不久前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利卡宁称,如有必要,欧洲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计划将会持续至2016年9月之后。由于市场普遍看好美联储将逐渐货币正常化,这种货币政策反差让欧元兑美元汇率不断下跌。

  最后,希腊问题的再度爆发是导致近期欧元弱势的导火索,但这反映了欧元自身的顽疾难以自愈,如果希腊脱离欧元区会沉重打击汇率。

  对于欧元的走势多数机构和分析人士均表示了悲观的态度,太平洋(601099,股吧)投资管理公司PIMCO认为,在美联储收紧政策之前欧元兑美元就有可能达到平价。而知名投行高盛在近期下调了三个月欧元兑美元预期汇率至1美元兑换1.02欧元,并认为6个月内欧元兑美元会跌至平价。

  金融投资人士王鑫认为,在几年前很难想象欧元兑美元会平价,但现在汇率平价似乎就在眼前。欧元弱势的趋势很明显,但国内投资者仍不能够直接进行投资,虽然中金所上市了欧元兑美元交叉汇率期货的仿真交易,但预计距离上市交易还有一段时间。

  全球商品价格承压

  目前,市场上很难找到看空美元指数的观点,多数专家认为美元指数在站上100点之后并不会停止脚步,这让大宗商品价格压力不小。上周五,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亚洲电子盘盘中就跌破每桶57美元,农产品(000061,股吧)、金属等其他大宗商品多数也收跌。

  一些期货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大宗商品基本面并不好,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发展速度明显放缓,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也随之减少,但全球大宗商品的供给却依然充足,整体来说大宗商品基本面偏弱,在这种背景下美元的强势无疑雪上加霜,未来大宗商品价格重心将会继续下移。

  除了作为计价货币将对大宗商品价格造成影响以外,美元的强势还会造成国际金融市场上的资金移动,由于新兴国家货币多数开始加速贬值,热钱流出已经成为必然,这将进一步削弱大宗商品需求国的购买力,会对价格造成进一步的打击。

  历史上,美联储只要开始加息就不会只有一次,货币政策具有连续性和趋势性;相对应的美元指数走势也会持续一段时间强势。资料显示,美元在1980年之后曾有两次阶段性升息,在此期间美元指数走势强劲,在接下来的6年时间里整体呈上涨趋势,并在1981年4月至1987年1月间美元指数突破了100点的整数关口。

  美国上一个升息周期是从1994年开始,间接导致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并随后蔓延成拉丁美洲及俄罗斯危机。仅从货币政策周期角度来看,美元指数的上涨应该没有结束,这就意味着美元的牛市还远未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