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行业大事记--2006年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1-12-12

  ■ 2006年

    △ 1月,由全国畜牧总站站长于康震主持完成的“H5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的研制及应用”项目荣获200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 2月21日,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白美清、副会长季之华、秘书长谢洪钧等到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就我国饲料工业科研领域的发展现状、国际交流与人才培养等一系列涉及饲料工业发展的长效机制问题进行调研。

    △ 2月,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昌制药厂和复旦大学共同开发完成的“d-生物素的不对称全合成生产新技术”项目获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 3月10日,我国畜牧兽医技术支持体系进行重大调整,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合署办公。

    △ 3月16日,农业部畜牧业司(全国饲料工作办公室)在沈阳举办了动物源性饲料安全监管工作培训班。会议肯定了《动物源性饲料产品安全管理办法》自2004年颁布实施以来发挥的积极作用。

    △ 4月13日,由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主办,中国饲料工业协会饲料添加剂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九届全国饲料添加剂大会在杭州召开。大会对全国饲料添加剂科技创新优秀企业和科技创新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谭竹洲为第三届饲料添加剂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随元、沙玉圣等20人为副主任委员,苏晓鸥等46人为常务委员,邝声耀等82人为委员。

    △ 4月22日,庆祝北京市饲料工业协会成立20周年暨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牛树琦为新一届名誉会长,谢仲全为会长。

    △ 5月18日,根据《农业部关于印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设立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领导小组。全国畜牧总站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秘书长于康震任组长,党委书记、副站长、副秘书长何新天为副组长,副站长、副秘书长陈伟生、方军、沙玉圣为组员。5月23日至27日,于康震、何新天带领工作调研组专程赶赴海南省,就省部共建示范村工作进行广泛调研,全面启动了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社会主义新农村省部共建示范村工作。

    △ 6月2日,围绕“加快发展优势饲料企业”主题,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在南京举办2006中国饲料发展高层论坛,600多位代表共商饲料发展大计。白美清会长在会上作了题为《树立理性经营观念,把饲料企业做优做强做大》的报告,提出饲料企业要以优良的技术、优异的管理、掌握具有优势的知识产权、创造优秀的名牌产品,实现饲料行业的腾飞。

    △ 6月3日,2006中国饲料工业展示交易会在南京隆重举办。此次展会参展企业达430多家,展位突破1000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厂商以及国际机构代表参展参会。全国饲料工作办公室和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同期成功组织“辉煌的十五”——饲料工业“十五”成就展。

    △ 6月3日,由国际饲料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承办的F4饲料峰会(Feed Four Feed Summit)在南京召开。会议听取了F4成员中国、美国、欧盟和巴西分别就各自国家(地区)饲料工业发展的状况、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目标所作的相关介绍。同时,就全球饲料生产的可持续发展,F4成员国之间有关饲料规章、饲料技术培训等问题作了充分探讨和交流,并在多方面达成共识。这是F4饲料峰会首次在中国举办,扩大了中国饲料工业在世界饲料工业的影响力,增强了中国饲料行业在世界饲料领域的话语权。

    △ 6月3日,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第二次会长办公会在在南京召开,于康震秘书长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白美清会长主持会议并作总结。

    △ 7月,全国饲料工作办公室、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共同编辑的《中国饲料工业年鉴》(2005)出版发行。

    △ 7月25日,山东省畜牧协会饲料分会经山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杨在宾任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 7月26日,农业部在济南召开全国饲料工作会议。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出席会议并做《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饲料强国》重要讲话,强调通过实施“大原料、大安全、大企业、大市场”战略,实现饲料业从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从资源消耗型向资源节约型转变、从依靠粮食向依靠各类农副产品转变的饲料业发展新路子,全面增强我国饲料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最终实现由饲料大国向饲料强国的转变。这是进入新世纪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饲料工作会议。

    △ 9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畜牧法》颁布实施情况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在会上详细介绍了《畜牧法》颁布实施情况及我国畜牧业发展情况。

    △ 9月6日,国家质检总局对获得2006年中国名牌产品的生产企业进行了表彰,中国饲料工业有15家企业的16个产品获得了2006年中国名牌产品的荣誉称号。这是我国饲料产品第一次荣登中国名牌榜,实现了零的突破,标志着我国饲料行业发展跨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 10月11日,四年一度的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分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饲料营养学术研讨会在珠海举行,这是我国动物营养学界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全国性学术会议之一。

    △ 10月16日,第五届中国鱼粉大会在大连举办。大会以“鱼粉高价能否持续,采购消费何去何从”为主题,针对鱼粉贸易与消费受到的冲击,围绕鱼粉贸易链的上中下游各个环节展开了专题讨论。

    △ 10月25日,由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主办、通威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大型企业联谊会暨全国饲料工业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联谊会以“饲料工业发展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题。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秘书长谷继承代表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秘书处作《转变观念,拓展思路,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工作报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代表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大型企业宣读《大型饲料企业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倡议书》,向全国饲料企业发出倡议: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 11月2日,由全国饲料工作办公室主办,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信息中心承办的中国饲料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大原料、大安全、大企业、大市场”战略和饲料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对策措施进行了集中研讨。白美清在会上指出,农业部在全国饲料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四大”发展新战略,并以此为主线,制定了饲料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这是发展我国饲料行业的纲领性文件,是新形势下饲料业的指导方针和奋斗目标,对于指导全国饲料持续、稳定、协调、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 11月5日,2006中国畜牧业交易会在大连召开,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等14个国家的600余家参展企业踊跃参展。由全国畜牧总站、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和大连商品交易所共同主办的“2006中国现代畜牧业高层论坛”在展会期间举行,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出席了论坛并作了题为《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讲话。

    △ 11月8日,河南省饲料工业协会成立十周年庆典暨第三届会员代表会议在郑州召开。谢振生当选河南省饲料工业协会会长。

    △ 11月30日,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成立十周年庆典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经过十年发展已成为我国饲料行业知名的科研和人才培养机构,为我国饲料工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 12月1日,辽宁省饲料工业协会成立二十周年暨第四次代表大会在沈阳召开。刘志民当选为辽宁省饲料工业协会会长。

    △ 12月15日,广州市饲料行业协会第四次会员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一致同意广州市饲料工业协会更名为广州市饲料行业协会。广东海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华当选为广州市饲料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

    △ 12月16日,以“自主创新,促进中小型农牧企业健康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饲料科技与经济高层论坛暨中国饲料经济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交流会在北京举办。会议进行了“2006中国饲料行业重大科技进步项目”、“2006中国饲料行业年度经济人物”和“2006中国饲料行业最具竞争力企业”等奖项颁奖。

    △ 12月20日,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再次荣获“2006中国农业网站百强”称号,这是2006年唯一的饲料行业网站当选。

    △ 12月26日,新疆天康畜牧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普通股票(A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 12月29日,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暨2006年年会在武汉召开。会议充分肯定了标委会为饲料工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表彰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有突出贡献老饲料标准化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