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11.76亿直补资金惠及1913万农户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5-06-01
     近日,南阳市桐柏县黄岗乡光荣庄村李楼组村民陈相明从该乡财政所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了属于自己的《直补资金存款折》,省直补办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极少数外出务工人员外,陈相明是河南省最后一个领到直补存折的农民。据统计,截至目前,河南省已经实际兑现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资金117637万元,占应兑现补贴资金的99.99%,补贴面积9459万亩,亩均补贴12.44元,1913万农户得到实惠。

    今年,河南省财政厅本着“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从河南省实际出发,合理制订实施方案。在维持2004年的补贴资金总额、补贴面积和补贴标准的基础上,对补贴资金兑现办法进行适当调整,直接向农户发放《直补资金存款折》,并据实核减退耕还林、基本建设和国家合法征占等不种植粮食的面积,补贴资金基本上在乡镇以上封闭运行,从政策机制上有效防止了截留、挪用现象的发生,确保了直补工作的顺利平稳实施和补贴资金的落实到位。

    各地严格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对农户的补贴面积、补贴标准和补贴金额进行两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河南省没有出现一例因直补工作而引发的农民集体越级上访事件。

    此外,据有关部门粗略统计,河南省有一半以上的直补资金已经直接用于正在进行的“三夏”生产,农民从农信社取出直补资金后,多用于购买农业生产资料,目前,河南省农民的农机购买量比去年同期上升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