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吃什么大闸蟹?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4-11-01
    明天吃什么大闸蟹?可供参考的答案昨天出现了:在长江流域优质河蟹展示与评比会上,来自安徽、江苏、江西以及上海本地的"佼佼者"齐齐亮相,经过全国专家组苛刻挑选后,江西两蟹分别摘取"蟹王"、"蟹后"桂冠,上海本地的崇明蟹表现突出,而阳澄湖"选手"仅获优胜奖。

  崇明蟹苗正水活

    崇明蟹的送评人士在赛前非常低调,但包揽“团体赛”3个铜奖、雌蟹以327.30克体重夺得“蟹后”评选第3名的成绩,已经能说明了其水准所在。

    “崇明蟹已经不再是人们印象中的那种杂蟹了,”崇明农委的薛工程师骄傲地对记者说:“两大法宝让崇明蟹的品质不断提高:崇明地处长江和大海的交接口,水质偏咸,加上近年来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特别能培育出强壮、活力十足的蟹苗,阳澄湖蟹、太湖蟹等知名大闸蟹,其蟹苗至少有一半是崇明提供的,今年5月我们破纪录地捕获了8万吨‘超级活力宝贝’野生蟹苗,它们将来都会长成最强壮的大闸蟹;上海附近没有特别好的湖泊水,崇明养殖户曾经去全国寻觅好水,现在,当蟹苗长到扣子大小时,养殖者就把它们集体挪到太湖、女山湖、军山湖甚至是新疆的优质水质中,让它们充分吸取滋养。”据悉,经全国最好水质培养而成的崇明蟹军团今年产量将达到2200吨,肉质细滑饱满、有弹性、微甜已成为崇明蟹的主要特征。

    上海市民选择更多

    “我们的产品目前出口为主,上海市面上销售量不大。”江西蟹负责人对记者说。江西军山湖蟹目前的平均体重在3两以上,3两到3两半的母蟹每半市斤售100元左右,4两母蟹为160元,4两到4两半的公蟹为90元,5两以上为120元。明年,江西蟹将以专卖店形式进入上海。

    “阳澄湖蟹这次成绩不理想,责任应该由我们承担,”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的负责人说,“最好的螃蟹这次没有过来,也不能因此就说阳澄湖螃蟹整体水平不行———阳澄湖螃蟹的体格有统一的标准,冒尖的大螃蟹毕竟是少数。阳澄湖是老品牌,也希望上海市民能尝尝其他品牌。”据悉,今年,阳澄湖螃蟹产量为1000多吨,以它为首,江苏的太湖蟹、固城湖蟹、长荡湖蟹也纷纷进入上海,与安徽蟹和本地崇明蟹一起,给市民更多的选择和实惠。(记者 张嵘 摄影 孙燕君)

    蟹王蟹后为何花落江西  芬芳水草"滋颜养仪"

    昨天下午4时许,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战后,“蟹王”、“蟹后”终于从四省市参选选手中产生,它们都是江西籍“选手”。“蟹王”体重达到600克,两只大螯长满细毛,长脚粗壮有力;“蟹后”体重为408克,全身呈现草绿色,其“体香”竟是淡淡的青草味。

  评委:“蟹后”体重绝对罕见

    “请诸位注意,这位‘蟹后’可是个不折不扣的大美人呐。”评委组组长、上海水产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王武教授宣布,“600克的雄蟹并不罕见,但这个‘蟹后’体重之巨绝对罕见。”

    “从大闸蟹的‘长相’来看,‘蟹后’身体挺拔,‘四肢’匀称,缺刻突出,尤其它全身为草绿色,说明其生长的环境中水草芬芳,是无污染的水底森林培育。”记者留意到,这位“蟹后”还在称重量时,就让评委席上的赞叹声此起彼伏。

    据悉,在系列展评结束后,上海海洋水族馆有望接收这对“蟹王蟹后”,让更多上海市民一饱眼福。

  专家:“杂交”使螃蟹变小

    为什么市面上会有那么多3两以下的小闸蟹?螃蟹专家告诉记者,这是因为螃蟹品种不纯,杂交造成品种退化,个头小了。“你看看报纸上所谓正宗大闸蟹的照片,结果还是杂交蟹,看它眼睛中间的缺刻,一点都不深。”这位专家指给记者看,他又拿出一份“正宗大闸蟹”宣传海报:“你看广告上的蟹模特,还是一样,杂交蟹。”

    18年前,每公斤幼蟹能长成140公斤成蟹,如今降低到20公斤左右。

    昨天,来自江苏、江西、安徽以及上海本地的螃蟹专家们均指出,种质混杂、水质问题已成为河蟹养殖的最大瓶颈,只有当纯种河蟹轻松横行在水底生态森林时起,市民盘子里的大闸蟹才有望达到每只3两的标准身形,口味也将更为鲜美。

    ■相关链接
    阳澄湖水质受影响

   与往年1只4两、半斤比,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个头儿不大,4两以上不多见,更是比不上动辄半斤的太湖蟹、苏北蟹。

    以往,阳澄湖大闸蟹个大、味美是因为湖水水质特别适合养蟹:水深不过1米多,富含螺蛳、水藻等天然蟹饲料。近年来,阳澄湖水质有所下降。湖分西、中、东三部分,阳澄西湖由于紧挨这苏州工业区,水里的氮、磷等营养物质有所超标,产生水藻,让水质下降。

    今年7月间,因水质恶化,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曾发生死蟹事件,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说,唯亭镇虽不属阳澄湖范围,但目前,西湖主要养鱼,大闸蟹越来越少,越来越小。

    与西湖比,阳澄湖水质监测部门一份统计显示,东湖水质一直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最适合养蟹,问题是:在湖上吃船菜,随手扔剩饭剩菜成了潜在的污染。

    早在今年8月27日,昆山巴城政府就要求:整治东湖上27条船菜,禁止在湖中心、养蟹水面上吃饭,以免影响水质。

    东湖一位船菜老板说,你要是想要湖中心吃饭,没问题,我们用快艇送你,人多了,可以分批送,从几条路开过去。至于吃饭的地方,是湖中心观察大闸蟹生长情况的船只“乔装”而成。

    杨维龙担心,为了一点点利益,牺牲阳澄湖水质,太不值。

    另一个问题是:为应对太湖蟹、苏北蟹提前上市,对于市场的挤占,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首次宣布,9月15日试捕,比往年9月28日开捕提前不少时间,此言一出,当地蟹农议论纷纷:阳澄湖大闸蟹长成的时间是10月中旬左右,秋风吹后,它们才爬上围网,等待捞捕。蟹农说,这是杀鸡取卵。提前试捕上来的大闸蟹还没发育完全,分量少1两,个头就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