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利率不再设定上限 民营企业受惠央行加息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4-11-01
   “有这句话吗?”上周四傍晚,记者采访到的北京一家民营企业的老总连忙查看手机上的新闻短信。令他诧异的并非“加息”二字,而是记者转述的“金融机构(不含城乡信用社)的贷款利率原则上不再设定上限”。这意味着,中小民营企业遭遇的银行“惜贷”问题将得以缓解。

    贷款利率不封顶有玄机

    在此之前,内地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虽可浮动,但区间并不大:最多上浮至基准利率的0.7倍,即9%。如今,除机制尚不完善的城乡信用社外,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将“上不封顶”。

    该民营企业老总认为,“上不封顶”并不意味着银行会纷纷放出“高利贷”,因为银行之间也存在吸引企业客户的竞争。相反,民营企业因宏观调控所导致的流动资金短缺问题会得以缓解。

    与此相对应的是,上周六,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2004中国经济增长论坛”上发表演讲指出:不再对贷款利率设定上限,将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上周解释称:银行可以不再根据企业规模和所有制性质批出贷款,而是根据企业的信誉、风险等因素确定合理的贷款利率,逐步形成按照贷款风险成本差别定价的机制。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曾向本报分析说,在宏观调控过程中,中小民营企业更容易遭遇银行“惜贷”问题。渴求资金的民营企业不得不转而求助“地下钱庄”这种非法渠道。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的调研显示,大约有1000亿至1400亿元资金在该渠道中流动。不受监管的“地下钱庄”以高于银行的利率吸收存款,再以高利贷方式向民企贷款,牟取暴利。银行则囿于法定贷款利率上限,将这部分利润拱手让出。

    未来可能继续加息

    民营企业将因此直接受惠,而央行加息的脚步或许还将走得更远。

    上周六,在“2004中国经济增长论坛”上,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分析,加息周期会持续接近两年的时间,累计加息幅度会在1.5到3个百分点。

    通过分析经济运行周期,高善文指出,中国经济大约需要两年或两年半时间来实现一个减速的过程,最终恢复经济总量平衡。该过程除了需国家财政政策支持外,还需辅以加息的货币政策。

    此外,国际金融机构如德意志银行、花旗银行、汇丰银行和美林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均认为,预计未来12个月内中国还将多次小幅加息,最早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再度加息。

    汇率变动猜想再起

    与此同时,关于人民币汇率机制变动的猜想再度涌起。

    海外舆论认为,本次利率形成机制变动是中国金融体系市场化的一环。此前,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管制已松动。上周三,即央行宣布加息的前一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放松对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的管制,允许其境内外子公司之间自由转移外汇资金。

    这或许是个潜台词,人民币汇率及汇率制度在不久的将来可能随之发生变动。国际投行雷曼兄弟公司指出,加息之举可能是中国向弹性汇率制迈进的信号。

    但是,摩根士丹利公司的报告指出,加息并不意味着中国即将调整汇率机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位官员上周五也表示,中国加息并不一定与人民币汇率机制变动相关。同一天,美国财政部官员表态称:中美并未就人民币弹性汇率制的最后期限进行过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