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山草坡建牛圈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4-10-15
     步入罗甸县栗木乡环宇肉牛养殖场,让人感到一派生机:2000平方米的场地建起了办公楼一栋,圈舍32间,蓄水池两个,青贮池4个,圈内喂养能繁母牛83头,西门达尔种公牛1头,种植篁竹草、桂牧一号优质牧草160亩,满山遍野,郁郁葱葱……

     县畜牧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春建告诉笔者:“自去年提出打造畜牧大县、出台优惠政策后,调动了个体户、机关干部和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投入近400万元资金,先后兴办了47家规模养殖场。”据介绍,罗甸县宜牧草山草坡达128万亩,其中,300亩以上的成片草场有679片,年可产鲜草173万吨,理论蕴藏量为18万个牛单位。目前,县里已建成的47个养殖场分布在龙坪、茂井、凤亭等15个乡镇,牛已进场的有13个,进栏677头,已配种的母牛83头,产下杂交牛犊43头。

     环宇养殖场内的母牛长势很好,已有50%采用人工授精,受孕率70%,现已产下8头第一代牛犊,现正着手在沫阳镇、罗沙乡建立养殖分场,分场已完成基础设施等前期准备工作,计划养牛300头以上、种草1000亩以上。另外,今年8月,规模较大的绿园、福盛、洞甲3个养殖场还从山东嘉祥县引进了目前国内品种算比较好的鲁西母牛102头。王春建算了一笔让人“眼红”的经济账:通过种植菊苣养殖,使用良种良法,加上畜牧兽医技术员服务到位,使牲畜的死亡率从原来的6%锐减到3%以下,出栏率提高70%;通过科学配种,母牛的受孕率达到70%,而且产下的第二代杂交牛犊饲养期仅为18个月,比本地品种提前一个半月出栏,体重可达400公斤,比本地品种重200公斤以上。

     照现在的市场价格计算,一头出栏牛可卖出3000元以上的好价钱。正因如此,8月下旬秋收后,该县南部草山草场丰富的大亭、凤亭等乡镇的农户纷纷到县畜牧服务中心草地站购买菊苣种,以发展畜牧养殖业。王春建告诉笔者,县委政府还要对目前操作的优惠政策和措施进行修改,出台更完善、更能调动广大农民养殖积极性的政策措施,使罗甸的畜牧业发展更加迅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