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首批粮食走廊俄罗斯大豆运抵 影响多大?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    时间: 2023-06-05

据满洲里融媒体中心消息,6月2日,首批粮食走廊俄罗斯大豆运抵满洲里口岸。“中俄新陆路粮食走廊”是在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倡议下实施的重点项目,是中俄两国农业和粮食领域达成共识的重要举措。据悉,此次运抵满洲里口岸的粮食共271.6吨,目的地为天津。项目运营期间,每年经满洲里口岸运抵的俄罗斯粮食将达到800万吨。

微信图片_20230605175335

 

据了解,“中俄新陆路粮食走廊”由中俄两国元首于2016年签署,旨在帮助提高西伯利亚、远东和乌拉尔地区的粮食产量,并增加对中国的出口。

俄罗斯是重要的粮食及油料生产国,俄乌冲突之后,俄罗斯多种产品的出口受到欧美国家制裁。中俄双方合作,不仅对俄罗斯扩大出口、深化与其他国家贸易往来具有重要意义,对中国未来粮食市场的发展和来源多样化也非常重要。俄罗斯粮食谷物有新的出口渠道,也有助于避免国际粮食市场出现新的危机。”新湖期货油脂油料分析师陈燕杰表示。

 
此外,中国既是主要的大豆生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俄罗斯大豆是非转基因大豆。早在2019年6月,中俄就已经签署《关于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发展规划》,就扩大大豆贸易,深化种植、加工、物流、销售、科研等全产业链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不过,陈燕杰介绍,中国对俄罗斯大豆进口不多,始终在30万—80万吨/年波动。“中俄新陆路粮食走廊”运营期间,中国对俄罗斯大豆的进口量可能有所增加,但更多还是要看进口利润,对国产大豆供给方面的冲击预计暂时不大。

 
 上一篇 | 2023年6月5日豆粕价格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