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豆粕 短线利多因素犹存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9-16
 
  中秋假期过后,豆粕期价呈现跳空高开低走格局。周初受到美国农业部报告超预期利多影响,豆粕期价单日涨幅超5%,随后几个交易日,在宏观面偏弱和外盘高位回落的压力下出现调整。
 
  天气炒作从北美转向南美
 
  目前豆类市场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美国农业部月度供需报告超预期下调美豆单产,导致美豆整体产量预估下调,短期内难以证伪。随着天气炒作进入尾声,美豆产量逐渐从预期照进现实。但在最终的定产报告公布之前,美国农业部对大豆单产和产量的调整仍将持续,继续给美豆期价带来扰动影响。二是随着南美大豆播种的开启,市场也将关注视角转向南美大豆产区,目前巴西政府机构Conab预计2022/2023年度巴西大豆产量将达到1.503亿吨,比上年增长21%。可见,南美大豆增产预期将对全球大豆供应形成极大的补充,但由于南美大豆供应需要等到明年年初,因此今年四季度供应仍将高度依赖于美国市场。
 
  在四季度全球买家采购集中在美国市场的背景下,美豆供应和出口节奏显得尤为关键。随着美国农业部本周四首次通过新系统发布出口销售报告,市场有望从补充的数据中判断美豆的出口节奏,对美豆期价带来的短期波动影响也将再次得到体现。此外,本周五如果美国两大工会选择罢工,将使全美近30%的货运铁路系统停摆,每天的经济损失将高达20多亿美元。由于铁路运输约占美国总体货运量的三分之一,随之而来的供应链问题也将再次回到市场关注视野,由此推升通胀的可能性极大。目前美国玉米收获工作已经开启,大豆收获工作也将数周后展开,在全球市场高度依赖美国农产品供给的四季度,供应运输隐患无疑将成为影响豆类期价的风险因素。
 
  市场提货节奏加快
 
  国内市场方面,随着基差成交放量和油厂压榨利润持续修复,油厂远期买船积极性得到提升。过去两周,我国至少采购40船进口大豆,但由于11月和12月仍有大量的买船缺口,因此未来油厂的买船节奏仍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另外,随着季节性检修的结束,华北、山东、福建、广东地区油厂开工率迎来恢复性增长,但在油厂豆粕产量增长之后,油厂豆粕库存不升反降,呈现加速去化格局。
 
  相比油脂,粕类需求受到疫情的影响相对有限。在国内多地疫情散发的情况下,豆粕远月基差依然出现放量成交。在油厂挺粕抛油平衡压榨利润的背景下,豆粕价格整体偏强。国庆假期前饲料企业仍有备货需求,截至9月9日当周,豆粕周度提货量92.55万吨,为近4年来的最高水平。在国庆长假前,豆粕提货节奏仍将明显加快,油厂豆粕库存得以顺利向下游市场进行转移。
 
  短期来看,受美豆期价联动影响,国内豆粕期价仍将跟随外盘波动,目前美国农业部报告利多影响仍将继续支撑豆粕期价。国内方面,一方面重点关注国庆节前下游备货提货节奏以及远期的基差成交情况,这将决定油厂豆粕库存是否继续去化;另一方面,油厂挺粕抛油心态持续,油粕套利资金的进出场节奏继续对豆粕价格产生波动影响。
 
      来源:期货日报
 上一篇 | 9月15日CBOT豆粕价格上涨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