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虽然出现双拉尼娜,巴西农户仍得以加快种植步伐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10-26

2020/21年度,拉尼娜现象对大豆种植以及二季玉米生长都造成显著的不利影响。本年度气象机构再次预报拉尼娜将卷土重来,无疑会促使南美农户考虑未来面临的挑战。连续第二年出现拉尼娜,促使农户尽早开始种植大豆,特别是考虑到去年的情况。今年农户没有浪费任何时间。这也可以从大豆播种进度的对比看出来。

咨询机构AgRural称,截至1014日,巴西大豆播种完成22%,创下历史同期第二高点,远高于去年同期的进度8%。马托格罗索州农业经济研究所(IMEA)称,在巴西头号大豆产区马托格罗索州,播种进度达到45%,而去年同期只有8%——五年同期最慢播种进度。

今年迄今为止,春季的降雨并没有遵循典型的拉尼娜模式,这是对巴西播种形势更加有利。拉尼娜通常对南美春季有两方面影响。第一个影响是,拉尼娜通常会推迟巴西中部地区雨季到来的时间,例如2020年的雨季推迟了三到四周,导致种植进度远远慢于正常。第二个影响是阿根廷和巴西南部天气干燥。去年春季阿根廷天气确实很干燥。但是今年却并非如此,巴西中部的雨季几乎准时到来,9月底马托格罗索州出现了零星降雨,10月初巴西中部大部分农业产区降雨量增加。巴西南部地区的天气通常更为干燥,但是今年9月中旬到10月中旬出现充沛降雨。这受到那些一度担忧拉尼娜影响的农户的欢迎。阿根廷是今年天气接近拉尼娜特点的唯一地区。虽然9月和10月初阿根廷农业产区出现零星降雨,但是雨量和覆盖面都不高,全国大部分产区的土壤水分明显下降,特别是气温较高的中部和北部,这也是玉米和大豆主产区。

近来赤道太平洋附近的水温刚刚达到拉尼娜的门槛,这促使美国气候预测中心宣布拉尼娜现象已经形成。不过澳大利亚气象局只是发布了拉尼娜预警,并未宣布该现象已经出现。这与上年形成鲜明对比,当时拉尼娜更早到来,20208月份就达到门槛,而不是今年的10月份。去年拉尼娜早早开始,可能解释了2020/21年度出现典型拉尼娜特点的原因。

随着拉尼娜现象在巴西南部出现,可能看到一些不利影响。虽然目前土壤水分良好,但是拉尼娜现象带来的干燥天气可能导致未来几个月内土壤水分缓慢下降。拉尼娜现象并没有阻止阿根廷和巴西南部地区的降雨,但是降雨频率确实很小,而且更为分散。这种影响通常会持续到夏初。随着拉尼娜现象从12月份开始逐渐减弱,其影响也将越来越小,而且这样的情况通常会导致天气更加多雨,提高玉米和大豆产区的土壤水分,为夏末到初冬的双季玉米作物储存良好的土壤墒情。

未来几个月巴西中部地区将继续出现降雨,提振大豆作物前景。美国农业部预计本年度巴西大豆产量将达到创纪录水平。由于作物及时种植,二季玉米也有望在明年1月和2月的理想种植窗口期内种植,从而使得二季玉米在秋季雨季时进入关键生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