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大豆市场 » 正文

非洲猪瘟损害中国大豆需求,进口承诺能否兑现存疑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3-15  

美国和中国继续进行贸易谈判,希望签订两国都能满意的贸易协定,大豆成为中国在谈判中的重要筹码。尽管中国承诺采购更多美国大豆,美国分析师质疑中国能否有能力消化这些大豆。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消费国。除了贸易争端带来的高额关税外,中国大豆进口数据下滑以及非洲猪瘟疫情也令加剧了市场担忧,令人担心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可能无法兑现采购更多美国大豆的承诺。

上月美国农业部长索尼·佩尔度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中国承诺再购买1000万吨美国大豆。媒体报道中国还提议每年多采购30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作为贸易协议的一部分。但是海关数据显示近几个月大豆进口量一直呈现下滑态势。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数量降至十年来的最低。近期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20192月份中国大豆进口降至四年来的最低水平,同比减少17%,部分原因在于中国对美国大豆加征25%关税。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称,贸易战肯定造成了显著影响,这意味着中国会大幅减少美国大豆进口量。美国农业部的出口数据也令市场质疑中国是否履行了再采购1000万吨美豆的承诺。这些质疑并未因中国2月份出口数据而减少。

雪上加霜的是,中国还要努力应对非洲猪瘟。非洲猪瘟已经造成大豆需求减少。自去年8月份以来,中国在28个省和地区发现了111例非洲猪瘟,迄今已宰杀约100万头生猪,以控制疫情蔓延。虽然非洲猪瘟不会影响人类,但目前这种高度传染性和致命性的疾病无法治愈也没有接种疫苗。中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生猪存栏量同比减少13%,而母猪数量同比减少15%

福斯通公司亚洲商品部门风险管理顾问Darin Friedrichs 称,猪瘟造成需求下滑,目前无法弥补。他说目前并不知道何时才能控制疫情。在恢复信心之前,进口商和大豆用户谨慎贮存大豆。此外,全球大豆库存依然庞大。

尽管美国分析师质疑中国大豆进口需求,但是上周中国农业部将2018/19年度大豆进口预测数据上调至8500万吨,高于上月预测的8365万吨。此前,中国暂停从一家加拿大公司进口油菜籽。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