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大豆市场 » 正文

中国大豆压榨商纷纷减产或停产,应对贸易战冲击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8-15  

过去数月中国大豆压榨商尽其所能采购大豆,以应对政府对美国大豆加征关税。目前,包括两家最大加工厂在内的至少20家工厂已经减产或暂停生产,这也是多年来减产规模最大的一次,原因在于豆粕库存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而养猪户的需求已经下滑了一年之久。

与之相反,美国中西部地区的加工厂则从压榨利润接近历史高点中受益,因为中国需求锐减导致大豆价格低廉。中国通常占到美国大豆出口总量的一半。

美国和中国的关税贸易战仍在不断升级。中美大豆加工厂的不同命运可能引起一种担心,那就是大豆贸易战在损害美国农户的同时,也可能对本国经济造成损害。

7月份华盛顿对中国的34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中国随后宣布对美国同等金额的商品加征报复性关税,其中就包括美国大豆。特朗普还威胁要对中国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大豆是中国实施贸易报复的强有力武器,因为这是美国对华出口的头号农产品,去年美国对华出口价值120亿美元的大豆。美国大豆主产州大多在2016年的选举中支持特朗普。

由于全球谷物供应过剩,美国农业收入已经连续四年下滑。724日特朗普承诺向美国农户提供12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以帮助农户免受贸易战的冲击。

但是如果中国大豆采购长时间放慢,甚至会让巴西感到担心。巴西是中美贸易战的最初受益者,中国买家加大采购巴西大豆,以填补美国大豆供应减少所留下的缺口。

中国庞大的大豆加工行业也为贸易战付出巨大代价。近一年来,从山东到广西的大豆压榨厂处境艰难,因为动物饲料需求下降。肉价下跌导致养猪户宰杀生猪。

分析机构指出,近几周来,日加工产能超过8万吨的压榨厂已经临时停产或削减产量,这些工厂占到中国压榨总产能的20%左右。库存高企时出现季节性减产很正常,但是四位压榨厂的官员以及两位行业分析师表示,减停产的速度比以前快,持续时间也比以前长,因为豆粕库存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天下粮仓的分析师称,通常需要两周时间消化库存,然后恢复生产。但是这次估计要一个月。

山东日照的形势可能尤为严峻,当地的六家大厂每天加工245万吨大豆。自从中国4月份威胁对美国大豆加征报复性关税以来,压榨损失已经加大。目前每加工一吨大豆要亏损171元,相当于每天亏损420万元。山东晨曦集团近来申请破产。私营的山东渤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近来位于青岛的工厂停产八天,这家工厂的日加工量为5000吨。

本月国有的九三集团位于吉林和辽宁的三家工厂停产或减产,以消化豆粕库存。这三家工厂的日加工总量为1.5万吨。

北方某压榨厂的经理说,随着贸易战升级,他大量购进巴西大豆,以确保供应。因为天气炎热,工厂不得不在大豆发霉前加工大豆。724日工厂暂时停产,停产时间持续到豆粕库存售出为止。他说,我们买了太多巴西豆。现在这些豆子一起到货了。

但是对于美国大豆压榨商来说,目前的局势却很有利。美国国内大豆价格处于十年来的最低水平。美国农业部报告上周四的压榨利润每蒲式耳2.48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47美元/蒲式耳。美国一家上市公司的大豆贸易商称,我们赚了一大笔钱。

阿根廷天气干旱造成大豆减产,促使亚洲和欧洲更多的养殖户从美国采购高蛋白豆粕,进一步提振美国大豆压榨利润。阿根廷是全球头号豆粕和豆油出口国。

在中国,一旦豆粕库存得到消化,压榨厂将会加快生产,因为农户需要更多豆粕,以便在中秋节到来前给牲畜养膘。但是,一旦巴西大豆供应枯竭,压榨厂不得不采购更加昂贵的美国大豆,再加上养殖利润依然疲软,资金问题可能加剧。

某家近期临时停产的压榨厂的经理说,没有料到今年需求这么差。如果有选择的话,不会停产。他认为这是全国性的问题。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