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豆粕仍将强势 9月份需关注早霜风险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3-09-03

  天气炒作风险加大,单产及出口量均存在水分

  单产方面,在USDA8月报告和Profarmer田间巡视报告之后,各大机构纷纷下调美豆单产至41蒲式耳/英亩这一水平,并将爱荷华州单产下调至40蒲式耳/英亩附近。我们认为,市场将美豆单产下调的幅度过大。2012/2013年度在美国经历50年难遇的严重干旱后,USDA将年度单产确定为39.6蒲式耳/英亩。而本年度爱荷华州的干旱情况远不及去年水平。因此,后期USDA上调单产的可能性较大。

  从期末库存来看,8月USDA报告中美豆2.2亿蒲式耳的期末库存或存较大水分,因为报告中对中国6900万吨大豆出口量的预估或难以达到。根据我们的调研,中国每年油脂及饲料需求增长速度不超过5%,部分饲料厂商表示可达到7%,但油脂需求增长却较为缓慢,特别是在本年度“三公”消费受到抑制的情况下,终端需求特别是油脂需求受影响更大。

  因此,与2012/2013年度出口到中国的6000万吨大豆相比,6900万吨不可能实现。最终库存或将受单产上调及出口量减少双重利空的影响而上调。

  植物油高库存难消化,短期弱势难改

  目前,国内豆油及棕榈油库存仍较高。前期对美国大豆主产区的天气炒作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豆油及棕榈油价格,但油脂表现仍相对疲软。一方面油厂挺粕抛油,另一方面受更为弱势的棕榈油拖累,豆油与棕榈油二者之间的价差仍处于高位。

  棕榈油金融属性偏强,这使得棕榈油市场偏离了正常的供需关系,内外盘价差严重倒挂及需求的疲软并没有使棕榈油进口量有所减少,国内港口库存长期处于100万吨以上。国内棕榈油市场在融资性进口的影响下难以去库存化,大连棕榈油期价弱势难改。

  从去年开始,豆粕整体强于豆油,期现价差的高企及做多资金的青睐使得豆粕易涨难跌。从基本面看,豆粕基差长期处于500元/吨以上,并且这一情况将延续。在猪价连续回升,且“双节”将至的大背景下,备栏需求也将季节性提振豆粕需求。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9月份仍需关注早霜风险。短期看,豆粕仍将强势,可谨慎做多。中长期关注天气炒作后的做空机会,油脂为较好的做空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