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渐宽松 连粕面临回调压力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3-08-02

  连豆(4419,59.00,1.35%)粕期价在传言中国抛储300万吨大豆、美豆主产区天气良好以及养殖效益仍没有明显得到改善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仍有进一步回调的压力。

  全球大豆供应朝宽松方向发展。依据美国农业部最新月度报告的数据显示,美国农业部将美国2013/2014年度大豆总产量上调至34.2亿蒲式耳,较上月报告上调了3000万蒲,美国2013/2014年度大豆结转库存也上调3000万蒲至2.95亿蒲,略高于市场平均预期的2.66亿蒲式耳。南美方面,美国农业部将巴西2013/2014年度大豆产量预估为8500万吨,阿根廷2013/2014年度大豆产量为5350万吨,产量均属于历史高位水平。与此同时,美国农业部还公布了2013/2014年度全球大豆结转库存为7412万吨,较前一个月报的7369万吨提高了43万吨,这表明全球大豆供应正在朝向宽松方向发展。此外,值得我们注意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8月份美国春播大豆逐渐步入结荚、灌浆的关键生长期,对天气状况尤为敏感,而美国海洋与大气管理局最新公布气候预报显示,美豆主产区目前至秋季,天气都将保持良好状态,这也就意味着美豆丰产前景较为乐观。

  国内港口大豆库存、油厂豆粕(3169,35.00,1.12%)库存均在回升。近期国内进口大豆量规模相当大,如7月份国内各港口进口大豆到港总量或将达到738.76万吨。随着进口豆的集中到港,国内港口进口大豆库存已攀升至582.38万吨,较上周的559.07万吨增加了23.31万吨,增幅为4.16%。伴随着港口大豆库存的回升以及油厂的开机率维持在相对高的水平,预计7月份大豆压榨总量将达到605万吨,创历史单月压榨量最高纪录。在此驱动下,油厂的豆粕库存正在逐步上升,截至7月21日,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豆粕库存总量为73.74万吨,较此前的72.05万吨增长2.34%,数据清晰地显示,供给压力是存在的。正因为存在供应压力,目前豆粕现货价格已出现明显的松动,截至7月26日,张家港东海43蛋白豆粕报价为3820元/吨,较此前跌幅较为明显。

  终端市场需求不佳,对豆粕行情推动作用有限。终端市场需求仍较为疲弱。目前,国内畜禽消费仍处于缓慢的复苏阶段,豆粕终端市场需求仍不旺盛,饲料厂商采购较为谨慎,大多选择观望,对豆粕行情的推动作用较为有限。当前,猪粮比价为5.96,较上周的5.98有所下降,且仍在盈亏平衡点6的下方,处于蓝色预警区内,这表明养殖户的利润仍不容乐观,从而不利于饲料消费,进而影响连豆粕期价的上行。

  综上,在豆粕供给压力以及消费需求不佳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连豆粕期价仍存回调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