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内要闻 » 正文

响水“3·21”爆炸事故后,多省市紧急要求排查危化品隐患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3-26  
  3月21日下午,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发生爆炸事故。日前,国务院安委会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就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作出部署。通知要求,深刻吸取教训,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要对本地区危化品安全状况进行专题研判,组织对所有涉及硝化反应工艺装置和生产、储存硝化物的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摸底,立即开展安全专项治理,对所有化工园区进行风险评估,及时消除重大隐患。同时,举一反三,深入开展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等其他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事故发生次日起,河北、辽宁、黑龙江、上海、北京、福建、山东、重庆、甘肃、青海等多个省市陆续紧急部署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山东省5个督查组赴11市专项督查
  深刻吸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教训,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要求,山东省将立即在全省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急行动。
  紧急行动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立即组织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企业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活动,突出重点环节、重点工艺、重点部位、重大危险源,逐项排查问题和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采取严密的防范措施;无法保证安全的,要立即停产整改。通知下发之日起,所有企业要在3日内,由企业负责人亲自组织安排、亲自参加排查,并将本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情况签字后,报属地县级应急(安监)部门。
  各市、县(市、区)应急(安监)部门对辖区内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涉爆粉尘企业,按照先急后缓、突出重点的原则,对爆炸性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作业场所10人以上的涉爆粉尘企业,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一周之内全部检查一遍。
  对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企业2018年以来国家、省和各级应急(安监)部门执法检查发现隐患的整改情况,各市、县(市、区)要进行“回头看”,对隐患整改落实情况逐条逐项进行核查。凡是隐患整改不到位的,要说明原因,建立台账,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人,督促抓好整改落实,直至隐患彻底消除。同时,结合这次安全检查行动,由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分工负责,对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职责。
  据介绍,2017年临沂金誉石化“6·5”重大事故发生后,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等一系列重大决策,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但也应清醒认识到,从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看,我省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仍比较突出。目前,全省有危化品生产企业2109家,16市均有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进区入园”率还不高,精细化工、专用化工比重低。为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开展危化品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急行动的同时,山东省也将举一反三,同时抓好煤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3月23日至27日,由山东省应急厅带队,山东省组成5个督查组对11个涉及硝基化合物危险化学品重点市开展督导检查。
  督查范围为青岛、淄博、东营、烟台、潍坊、泰安、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11个市,全省42家涉及硝基化合物生产装置企业。重点督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是否依法考核合格,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具备从业资格,工艺技术是否安全可靠,是否有正规设计,自动化控制是否按照规定设置并投用,是否有人员长期现场操作,生产、储存场所是否满足防火防爆等级和安全防护距离要求,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建立并严格执行,安全管理措施是否到位,应急预案及应急措施是否完备,是否建立硝基化合物生产装置台账,是否开展安全评估,评估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是否整改完成,是否实施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等。
  同时,各市应急局是否组织对辖区相关企业开展安全评估工作进行验收,验收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是否跟踪督查和销号清零也被纳入督查内容。
  江苏省启动化工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为深刻汲取响水“3.21”爆炸事故教训,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全力防范和遏制突发环境事件发生,严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3月22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决定自即日起至5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化工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并迅速召开专项行动紧急部署会,明确专项行动的排查整治范围、排查整治重点、实施安排和工作要求。
  本次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范围包括全省所有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3月底前,各设区市制定本地区排查整治方案,做到排查整治明确到厂,完成时限细化到日,责任任务落实到人,4月份起,对辖区内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全面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列出问题清单。对能够及时整改到位的,将督促园区和企业立行立改,短期难以整改到位的,要求尽快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并迅速实施;对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到位;对涉嫌环境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针对化工企业环境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将重点检查八个方面内容:一是企业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检查是否存在未批先建、未验先产、批建不符等环境问题。二是废水、废气等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及达标情况,检查是否按环评和审批要求建设污染防治设施,是否存在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暗管偷排、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三是清污分流、雨污分流改造情况,检查是否存在废水进入清下水管网偷排、清下水进入废水处理设施稀释排放等环境问题。四是危险废物产生、贮存及处置情况,检查危险废物是否全部落实有效处置途径;是否存在未按规定申报、未经审批擅自处置利用、非法转移处置危险废物等环境问题;废气及危险废物焚烧设施是否符合安全管理要求。五是自动监测设施安装、联网及运行情况,检查自动监测设施是否按要求实现废水、清下水、废气的全覆盖,是否全部按要求与环保部门联网;运行维护记录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是否存在弄虚作假、故意扰乱自动监测设施运行等环境问题。六是环境风险评估及应急预案编制情况,检查企业是否按照要求全面排查企业环境安全隐患、科学评估环境风险等级,是否及时修编环境应急预案并备案,是否按照要求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演练,是否组织应急管理人员进行上岗培训。七是环境应急监测预警措施落实情况,检查是否按照要求在风险单元安装自动监测预警装置,并保持运行情况良好。八是环境应急防范设施措施落实情况,检查是否科学合理设置围堰、应急池等防范设施,是否在罐区等风险点安装自动喷淋设施,是否配备足够的应急处置物资并确保可用好用。
  针对化工园区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园区规划环评要求落实情况,检查园区跟踪环评是否通过审查;园区产业发展规划是否采纳规划环评要求,园区引进项目是否与国家产业政策及规划环评产业定位相符;检查园区化工企业“四个一批”的开展落实情况。二是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检查园区污水处理厂、集中供热、危险废物处置设施等公用工程是否与园区需求相匹配,园区废水、危险废物是否得到有效收集和处理处置,集中供热是否全覆盖。三是园区各项环境风险防范措施落实情况,检查园区环境防护距离内是否仍存在敏感目标;是否完成园区区域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编制园区环境风险隐患清单;是否建立专门应急物资储备库;是否依托消防队伍建立专职应急处置队伍;是否制定园区雨污管网及应急闸坝分布图和应急方案;是否建立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预测预警体系;是否在化工园区周边设置大气质量自动监控站点并实时传输;是否设置风险防控环境应急指挥平台。
  此外,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将进一步落实企业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化工园区环境风险防控,督促落实环境风险防控措施,切实提升应急处置水平,并要求各级生态环保部门加快构建化工园区及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建立环境安全隐患问题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指导化工园区层面建立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多部门联动新机制,推动化工园区产业结构调整。
  对在专项行动中发现属地责任不落实、问题查处不严、工作措施不力的,将采取约谈、挂牌督办、区域限批等措施,决不讲情面、留余地;对整改进度严重滞后甚至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公开通报、铁面问责。
  其他省市
  河北省:3月22日,河北省政府召开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教训,对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要求,省“两办”要立即下发紧急通知,就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要开展全面排查,摸清所有化工企业和园区底数,一企一档、一园一档建立台账。要大力实施关停取缔、搬迁入园、改造提升、做强做优“四个一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关闭取缔。要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开展常态化暗查暗访,建立失信“黑名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对履职不到位的严肃问责,打赢化工安全生产整治攻坚战。
  辽宁省:3月22日,省应急管理厅下发紧急通知,按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指示要求,要求各市立刻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刻汲取3月21日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的教训,切实加强我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
  《通知》强调,各市应急管理局立即组织辖区内所有危险化学品企业立即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改。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参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相关标准,结合本企业实际,突出高风险区域、装置、环节,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并立即组织隐患整改,严格实施安全隐患闭环管理。企业要最大限度实现自动化控制,减少现场操作人员,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通知》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对照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产品、工艺情况,迅速排查辖区内类似企业。重点检查范围为前期安全检查发现问题隐患多、安全生产条件差、安全管理水平低的企业,红色、橙色风险等级企业。同时,要加大执法力度,督促企业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于违反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要坚决依法实施行政处罚,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予以停产停业整顿。对重大事故隐患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责令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暂时停产停业或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
  重庆市:3月22日下午,重庆市政府安委会下发紧急通知,决定从即日起至3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等涉危涉爆隐患集中排查整治,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根据重庆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我市相关部门迅速抽调数十名专家分组深入重点区县,分阶段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突出对化工园区和化工集中区的安全评估和检查诊断,严防类似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市应急局派出工作组,蹲点督导区县隐患排查和执法检查工作,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基层、到一线、到企业。
  北京市:为深刻吸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3月23日上午,北京市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紧急视频会议,部署下一阶段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任务。从24日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周的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检查,每天要将检查情况报市应急管理局,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一律从严处罚、上限处罚。
  青海省:3月22日,青海省安委会办公室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州人民政府、省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举一反三,切实做好青海省化工行业领域(含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储存、运输、废弃处置环节)安全生产工作。
  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吸取“3·21”江苏盐城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事故教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研判本地区、本行业领域事故规律和特点,立即组织对青海省化工企业及城乡接合部、农村、偏僻院落、废旧厂房等场所进行“地毯式、拉网式、全覆盖”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较大以上及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事故。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