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原油简评:意外达成冻产协议 原油大涨近6%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6-09-30

  1. 美国原油库存意外下降

  2. 欧佩克达成限制产量协议

  3. 美国股市上涨推动油价上涨

  有消息称欧佩克已达成从11月起限制产量的协议,国际油价应声而急速大涨。周三(9月28日)WTI原油11月期货结算价每桶47.0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38美元,涨幅5.3%,交易区间44.35-47.45美元;布伦特原油11月期货结算价每桶48.69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72美元,涨幅5.9%,交易区间45.7-48.96美元。

  欧佩克周三晚些时候在阿尔及尔举行非正式会议,就通过冻结产量水平或减产来提振油价的可能性进行磋商。此前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表示,伊朗支持采取集体行动来控制欧佩克的石油供应量,这表明在关键的会谈举行前伊朗持一定开放态度。但赞加内重申,伊朗希望让其在石油市场上的份额回到制裁前水平。沙特对这一点表示反对。赞加内还表示,石油市场下跌是部分欧佩克成员国采取错误政策造成的结果。尽管他没有点明是哪些国家,但伊朗石油官员频频批评沙特开足马力生产石油。

  国际油价盘中一度下跌,分析师质疑欧佩克是否能达成减产协议。然而,路透社援引两个不具名的消息来源报道称,欧佩克已达成协议,将在11月执行将原油产量限制在每日3250万桶水平的计划。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欧佩克这一产量水平略低于8月份的原油产量。

  消息称,欧佩克成员国同意在11月份政策会议上降低原油日产量,这将是2008年以来欧佩克首次同意削减产量。在这份协议中,欧佩克将产量范围控制在日均3250-3300万桶的水平。估计当前欧佩克原油日产量3324万桶。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称,欧佩克决定减少日产量约70万桶。

  尼日利亚石油部长称,欧佩克已经组成委员会研究个别成员国的限额。欧佩克主席称,技术委员会将研究执行机制,伊朗、利比亚和尼日利亚将被区别对待。并称需要加快恢复市场平衡,已经与部分非欧佩克国家分享了计划。欧佩克在会后的声明中说,欧佩克将与非欧佩克国家进行对话以稳定市场,全球石油需求强劲,未来供应将受到低投资和裁员影响。

  美国股市上涨也推高油价,美国股票出现1月份以来最大的单日涨幅,上涨了4%。股票是经济前景的风向标,股市上涨往往推动期货商品上涨。

  美国原油库存意外继续下降,但是美国汽油库存增长。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截止9月23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量5.0272亿桶,比前一周下降188万桶;美国汽油库存总量2.2718亿桶,比前一周增长203万桶;馏分油库存量为1.6308亿桶,比前一周下降192万桶。原油库存比去年同期高9.8%;汽油库存比去年同期高2.3%;馏份油库存比去年同期高7.6%。原油库存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汽油库存高于五年同期平均范围上限;馏分油库存高于五年同期平均范围上限。美国商业石油库存总量下降1万桶。炼油厂开工率90.1%,比前一周下降1.9个百分点。上周美国原油进口量平均每天783.5万桶,比前一周下降47.4万桶,成品油日均进口量214.3桶,比前一周增长10.9万桶。美国库欣地区原油库存6208.3,减少63.1万桶。

  截止9月23日当周,美国原油日均产量849.7万桶,比前周日均产量减少1.5万桶,比去年同期日均产量减少59.9万桶;截止9月23日的四周,美国原油日均产量849万桶,比去年同期低6.9%。

  截止9月23日的四周美国成品油需求总量平均每天2005万桶,比去年同期高2.7%;汽油需求四周日均量938万桶,比去年同期高3.6%;馏份油需求四周日均数354万桶, 比去年同期低6.4%;煤油型航空燃料需求四周日均数比去年同期高0.9%。单周需求中,美国石油需求总量日均1923万桶,比前一周低21.0万桶;其中美国汽油日需求量888桶,比前一周低77.0万桶;馏分油日均需求量377万桶,比前一周日均高34.0万桶。

  投资银行高盛在研究报告中下调油价预期,理由是基本面恶化。高盛预计2016年第四季度油价将在每桶43美元,低于之前预计的每桶50美元。高盛称,虽然潜在的欧佩克协议有望在短期内为油价提供支撑,但原油供应中断情况可能减少,而且投资者建立了大量原油多头头寸,这可能导致油价在年底前倾向于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