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原油简评:美国汽油库存意外下降 欧美原油创三周以来最大涨幅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6-08-04

  1. 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增长,而汽油库存意外下降

  2. 欧美原油期货创三周以来最大涨幅

  3. 美国石油库存总量接近21亿桶,继续创历史最高水平

  尽管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增长,但是汽油库存意外下降,欧美原油期货创三周以来最大涨幅,WTI重新反弹至每桶40美元上方。周三(8月3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西得克萨斯轻油2016年9月期货结算价每桶40.83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32美元,涨幅3.3%,交易区间39.19-41.2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2016年10月期货结算价每桶43.1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30美元,涨幅3.1%,交易区间41.56-43.28美元。

  美国原油和馏分油库存增加而汽油库存下降,美国石油库存总量继续创历史最高水平。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截止7月29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量5.2255亿桶,比前一周增长141万桶;美国汽油库存总量2.3819亿桶,比前一周下降326万桶;馏分油库存量为1.5316亿桶,比前一周增长115万桶。原油库存比去年同期高14.8%;汽油库存比去年同期高9.9%;馏份油库存比去年同期高5.8%。原油库存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汽油库存远高于五年同期平均范围上限;馏分油库存高于五年同期平均范围上限。美国商业石油库存总量13.9亿桶,比前周增长213万桶,为连续第五周创历史最高水平,比去年同期增加1.1587亿桶,增幅9.1%。美国炼油厂开工率93.3%,比前一周增长0.9个百分点。包括美国石油战略储备在内的美国石油库存总量接近21亿桶,比去年同期高5.9%。上周美国原油进口量平均每天873.8万桶,比前一周增长30.1万桶,成品油日均进口量218桶,比前一周下降17.9万桶。备受市场关注的库欣地区原油库存6409.2万桶,比前周减少112.3万桶。

  截止7月29日当周,美国原油日均产量846万桶,比前周日均产量减少5.5万桶,比去年同期日均产量减少100.5万桶;截止7月29日的四周,美国原油日均产量848.9万桶,比去年同期低10.6%。

  美国汽油需求仍然强劲。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截止7月29日的四周,美国成品油需求总量平均每天2046万桶,比去年同期高0.6%;汽油需求四周日均量975万桶,比去年同期高2.2%;馏份油需求四周日均数365万桶, 比去年同期低1.9%;煤油型航空燃料需求四周日均数比去年同期高2.9%。过去的一周,美国石油需求总量日均2095万桶,比前一周高15万桶;其中美国汽油日需求量975桶,比前一周低4万桶;馏分油日均需求量361万桶,比前一周日均低25.1万桶。

  但是路透社认为,由于全球汽油和成品油供过于求,市场担心亚洲经济减缓导致石油需求增长,而欧洲市场也遭受重创,欧佩克原油产量接近历史最高记录,沙特阿拉伯试图新一轮价格战,油价反弹受到限制。

  德国银行分析师Eugen Weinberg认为,石油市场再平衡可能要更长的时间。近期油价可能稳定在每桶39-41美元,而下半年均价可能仍然为每桶50美元。成品油库存增长是市场再平衡预期推迟的主要原因。亚洲成品油产量增加,可用于出口量也增加,尽管需求在历史最高水平。他认为,即便油价上涨,整体市场人气仍看跌。市场人气仍很脆弱,需要一些令人信服的数据才能改变负面情绪。

  能源咨询机构Pira Energy Group称,非欧佩克产油国产量大幅下降,但原油需求增长强劲,这可能促使全球石油市场在今年第四季度回归平衡。该机构称,目前油价太低,应该会出现反弹;供应面的政治风险增加,美国原油出口应当会上升,并有助于8、9月美国原油库存大幅减少。但该机构警告称,今年秋天炼油厂利润率可能疲软,原因是炼油厂试图消化成品油高库存。

  投资银行高盛维持原先油价预测不变,预计2017年WTI每桶52.50美元,近期WTI每桶在45-50美元范围。但是高盛集团分析师指出,最近下跌的油价可能会受到美元走弱和炼油厂汽油利润拉宽的支撑而得以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