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能够有效保护猪场环境的7种饲料添加剂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3-11-27

1、酶制剂

  酶是一种生物催化剂,是生物活细胞所产生的具有催化功能的蛋白质。在饲料中添加酶制剂,不但能补充猪体内源性消化酶的不足,而且能破坏饲料中的抗营养因子或毒物,促进饲料养分的消化和吸收,从而减少猪粪尿的排泄量。饲用酶制剂有很多,依其作用底物可分为纤维素酶、葡聚糖酶、木聚糖酶、蛋白1酶、淀粉酶、植酸酶、淀粉酶等。其中,植酸酶对环境保护的作用最大,可以催化植酸磷向正磷酸盐、在玉米-豆粕型日粮中添加木聚糖、β-葡聚糖酶,猪对粗纤维的消化率提高了48.9%,粗蛋白消化率提高了16.5%,干物质消化率提高了11.3%,使粪便量和氮排出量减少20%。

  2、酸化剂

  酸化剂可以提高胃液酸性,促进乳酸菌等有益菌大量繁殖,抑制大肠杆菌等外来菌的生长,提高胃中酶的活性,从而促进日粮营养物质的吸收,提高饲料转化率。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有柠檬酸、延胡索酸、乳酸、山梨酸等有机酸化剂。

  在仔猪日粮中添加1.5%~2.0%富马酸,仔猪饲料利用率提高4.4%,同时提高氮平衡5%~7%,代谢能值提高1.5%~2.1%。李德发等在仔猪料中添加1%柠檬酸、粗蛋白消化率、N利用率、干物质消化率分别提高了6.1%、2.7%和2.28%。

  3、微生态制剂

  微生态制剂是由活体微生物制成的产品,进入肠道内促进猪体内微生态平衡发生变化,改善胃肠道环境,抑制腐败细菌的生长活动,提高机体对各种营养物质的吸收,从而减少氨气、硫化氢的释放量和胺类物质的产生。目前主要应用的有益微生物主要有酵母、霉菌、光合杆菌、乳酸杆菌、双歧杆菌、酵母菌、芽孢菌等。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测试的结果,使用EM制剂1个月后,恶臭浓度下降97.7%,臭气强度降低到2.5级以下,达到国家一类标准。

  在仔猪日粮中添加0.5%的浓缩乳酸杆菌,干物质和氮的排出量分别降低12.6%和4.2%,在生长猪日粮中添加益生素,能提高日增重和饲料转化率,降低粪中氨态氮和挥发性脂肪酸的含量。

  4、微量元素螯合物

  氨基酸微量元素螯合物在结构上与一些金属酶及激素的天然形态相似,且在消化道中可溶,显电中性防止金属元素被吸附在有碍元素吸收的不溶解胶体上,所以微量元素螯合物易吸收,效价也较高。吴新民报道,在每千克仔猪日粮中添加50mg酪蛋白铜的促生长效果和每千克添加240mg硫酸铜的促生长效果基本一致。

  在断奶仔猪日粮中加入60mg/kg蛋氨酸螯合铁,使日增重提高9.4~10.3%,饲料利用效率提高了9.7~10.4%,10周龄血红蛋白含量远高于对照组。在仔猪日粮中添加150mg/kg复合氨基酸螯合铁,使45日龄仔猪增重、饲料转化率、血红蛋白转蛋白等指标均高于以FeSO4为铁源的仔猪。

  5、中草药

  中草药添加剂不但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能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促进猪的生长;还含有甙类、黄酮类、生物碱类、多糖类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可与臭气分子反应生成挥发性较低的无臭物质,抑制制病原菌的生长与繁殖,降低其分解有机物的能力,从而使臭气减少。魏传德等用麦芽、何首乌、大蒜、陈皮、秦皮等中草药以0.5%添加于育成猪饲料中,结果试验组比对照组提高增重17.05%,提高饲料利用率10.88%。陶小斌等研究中草药制剂对新美系原种猪生长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三个试验组的饲料转化率分别比对照组高0.37%、3.73%和9.33%,并能提高猪群的自身免疫力。

  6、合成氨基酸

  植物蛋白中氨基酸的组成,一般不能满足动物机体的需要。利用氨基酸平衡营养技术,在饲粮中添加合成氨基酸以降低粗蛋白含量,这样在减少猪排泄物中氮排出量的同时,还可节省天然蛋白质饲料资源。张敏等总结有关文献资料,发现补充合成氨基酸的低蛋白日粮可使尿中氮浓度降低17%,排尿量降低28%,两项可降低尿中总氮41%,此外,还可以降低猪舍中氨浓度。

  7、沸石粉

  沸石是天然矿物除臭剂,内部有很多排列整齐的晶穴和通道,能产生极强的静电吸附力。添加到饲料中可补充猪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提高日粮的消化利用率,减少粪尿中含氮、硫等有机物质的排放,提高猪的生产性能;撒盖在粪便及猪舍地面上,能有效降低猪舍内氨气、硫化氢和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的浓度,还能吸收空气与粪便中的水分,有利于调节环境中的湿度。与沸石有类似吸附功能的饲料添加剂还有膨润土、活性炭、麦饭石、蛭石和海泡石等。何若钢在小猪日粮中添加3%的沸石粉,结果表明,在不影响生长性能的情况下,还可明显提高养猪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