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知识 » 正文

与禽流感易混淆禽病的临床鉴别

  作者: 来源: 日期:2005-11-22  
     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临床流行特征是发病急、传播快、死亡率高,当前各地为杜绝禽流感的发生,都在加强内防外堵,其中最关键的环节是对疑似病例的临床确诊。目前我国政府对高致病性禽流感采取一系列严厉的控制扑杀措施,疫区的所有禽类一律实行扑杀销毁、彻底消毒,受威胁区的所有禽类实行强制免疫注射,这种严厉的控制和扑杀措施是完全必要的,同时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但许多种禽病在临床表现上同样具有发病急、传播快、死亡率高的特点,很容易与禽流感相混淆,而一旦造成误判,其后果不堪设想。从某种意义上讲,由于禽流感的出现造成临床上的误诊比禽流感本身所造成的危害更大。因此,要求临床兽医必须熟练掌握对这类禽病的鉴别诊断方法,抓住它们各自在流行病学、临床症状和剖检病理变化上的特点进行区别、排除而达到确诊的目的。笔者根据自身多年的临床工作体会,结合基层兽医工作的条件,将总结如下:

    1 一氧化碳中毒  

    中毒后可在几个小时或一夜之间发生成批死亡,雏禽群中普遍出现呼吸困难,继而出现呆立、昏睡或瘫痪、运动失调、头向后仰等症状,其特征病变为病雏剖检时可见到血液和各脏器都呈鲜樱桃红色,易与其他传染病相区别。

    2 痢特灵中毒  

    对该病的诊断要点是抓住其用药史、用药比例的实地调查和剖检检查。急性中毒病例发病很快,有的精神萎顿,有的则兴奋不安、运动失调、抽搐、倒地转圈;小鹅中毒时常“吱吱”乱叫、找水喝;雏禽死前多倒地震颤,一般在3小时内大部分死亡或全部死亡,最长的拖到10多小时死亡。剖检可见到口腔、嗉囊和胃中有黄色黏液,肠出血,肠内容物混有药物,肌胃角质膜易剥落,肝充血肿大等,容易确诊。

    3 小鹅瘟   

    这是雏鹅的急性败血性传染病,10日龄内感染的幼鹅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可高达100%。常见不到前驱症状而突然死亡,或发现精神萎顿后数小时即衰竭倒地、划腿,很快死亡。多数出现剧烈腹泻,几天内扩散到全群。其诊断要点:一是在发病日龄上,一般不超过20日龄,以1周至2周龄多见,而成鹅与其他家禽不发病;二是剖检变化具有特征性,表现在小肠黏膜炎症、坏死、与大量渗出物凝固在一起,形成可移动的套管状栓塞,常堵塞小肠后段,使该段肠管膨大2~3倍,质地坚硬如香肠状;三是胆囊肿大,充满稀薄胆汁。

    4 鸭传染性肝炎   

    该病是雏鸭的一种高度致死性、传播迅速的病毒性传染病。其特征是鸭群发病急、病程短,3周龄之内的雏鸭发病率可达100%,死亡率可达50%至95%,成鸭及鸡鹅均不发病。发病雏鸭常精神萎顿、闭目蹲伏,继而运动失调,死前常角弓反张,可在数小时内死亡。其剖检病理变化特征是肝脏肿大、有斑点状或条纹状出血,胆囊肿大,脾呈花斑状,从发病日龄、临床症状及剖检病理变化上综合起来容易诊断。

    上述4种禽病均无肿头肿脸症状,且大多发生在雏禽阶段,又有各自的特征性症状和病理变化,有临床经验的兽医应该能与禽流感相区别。   

    5 传染性鼻炎   

    主要发生于育成鸡和产蛋鸡,流鼻汁、甩头、咳嗽,脸部大多呈单侧性浮肿,皮下呈白色或透明状。   

    6 鸭瘟   

    各种年龄的鸭均可感染,一般情况下不感染鸡、鹅,但1月龄以下的雏鸭较少发病。其临床特征是病鸭头颈部肿胀,俗称“大头瘟”,急性病程1~5天,亚急性6~10天,死亡率高达90%以上,剖检病理特征表现在喉头、食道、泄殖腔均可出现灰黄色或黄绿色的假膜,剥离后呈现出血溃疡面,有的假膜可波及食管膨大部,腺胃两端交界处也常有灰黄色坏死或出血带,时有溃疡。该病从其病程长、鸡不感染及特征性病理变化上可与禽流感相区别。

    7 新城疫   

    临床兽医对新城疫大多有较深的了解,这也是目前临床上最易与禽流感相混淆的禽病。该病除了病鸡冠髯发紫、个别也有肿头现象外,目前已极少见最急性型,大多数表现为典型的急性型和亚急性型;其病程与高致病性禽流感比较起来,一般病程较长,且呈渐进性死亡。其发生死亡多在出现症状2~3天后,对于具体病鸡从发病到死亡常见的多在4~5天以上。临床症状上的不同点是病鸡独立一隅、闭目呆立、呈瞌睡状,拉绿色稀粪,呼吸时发出“呼噜声”,有甩头症状,倒提时可从口鼻腔流出水样黏液来。在剖检变化上新城疫除腺胃乳头肿胀充血和一般脏器出血病变外,可见到盲肠扁桃体严重肿胀,许多病例都肿成黄豆粒大的圆疙瘩,剪开后呈严重增生和出血,还可见到胸腹腔呈现严重的化脓性坏死性气囊炎。凡出现盲肠扁桃体和气囊上述病变的鸡其病程多在5天以上,且这两点病变与禽流感是截然不同的,若是高致病性禽流感鸡群早就死光了,目前常见的新城疫鸡群在多数情况下死亡率不到20%,且只感染鸡,鸭、鹅不发病。

    8 鸡传染性法氏囊病   

    该病是幼鸡和青年鸡的急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不感染鸭、鹅。一般发病后3天开始出现死亡,5~7天进入高峰。但单纯法氏囊病其死亡率不超过20%,但患该病同时易并发或继发新城疫,可使死亡率提高到30%以上。其特征性病理变化是胸肌、腿肌同时出现斑块状或条纹状出血,法氏囊在发病后2~3天可肿大到正常的1.5~3倍,浆膜可由胶状渗出物覆盖,颜色可变为淡红色至深红色、有出血点,囊内时有果酱样或干酪样坏死物,肾苍白肿大,腺胃与肌胃交界处可见到带状出血斑。

    该病病鸡一般少见有呼吸道症状,病程较长且有法氏囊的典型病变,容易与禽流感相区别。

    9 禽霍乱

    由多杀性巴氏杆菌引起的禽霍乱是鸡、鸭、鹅都可感染发病的一种急性败血性传染病,常以剧烈的下痢症状为特征,主要以成年鸡、鸭多见发生。发病率及死亡率均高,病程短的只有数分钟至数小时即发生死亡,往往前一天晚上还表现正常的鸡,翌日清晨已死在圈中,但多数发病病程为1~3天。其临床症状与新城疫相似,冠髯发紫,但拉稀粪便多呈黄、灰绿或淡红色。病鸭还常常表现摇头,有“摇头瘟”之称。其剖检病理变化是皮下、肌肉、脏器的浆膜大多有出血,心脏冠状脂肪有针尖状出血点,大叶性肺炎明显,肠道弥漫性出血;而其特征性病变表现肝脏肿大,表面布满灰白色或灰黄色针尖大至粟粒大坏死点,且其腺胃乳头一般见不到出血现象。这两点是与禽流感及新城疫的主要区别所在,另外,经血涂片或组织触片染色镜检,可见到革兰氏阴性两端浓染的巴氏杆菌。

    作者单位: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