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知识 » 正文

蛋氨酸不仅合成蛋白 具有调控和抗氧化等功能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04-10  

  【目前工业化的供应氨基酸不仅优化了饲料成本,而且也成为发挥动物遗传潜能的增效剂,合成氨基酸是调控生产性能的杠杆。全球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蛋氨酸和含硫氨基酸除了合成蛋白质的功能外,还具有维持抗氧化功能、免疫功能和基因调控功能等新的作用。在2014年氨基酸和饲料原料应用研讨会上,安迪苏全球氨基酸研究总监Yves MERCIER博士做了题目为《动物饲料中蛋氨酸研究与应用的最新进展》的主题报告。以下内容为博亚和讯网根据Yves MERCIER博士现场发言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Yves MERCIER博士表示,过去50年遗传基因经历了巨大的改良,不仅仅是因为遗传选择的进步需要有效饲料的支撑,更好的了解含硫氨基酸的调控功能也是关键,众多研究发现,对于含硫氨基酸的需求不仅仅是合成蛋白质,也能调节基因/蛋白、信号传导作用、调控抗氧化体系作用等。

  对特定胸肉生长的蛋白质表达的调控

  Yves MERCIER博士解释,通过前人试验对比发现增加日粮中蛋氨酸水平可显著增加胸肉产量,但不影响体重。因为蛋氨酸调控基因表达的特定途径,从而达到促进生长的作用。

  蛋氨酸增加蛋白质合成,减少肌肉蛋白降解,从而改善生长

  Yves MERCIER博士通过列举了前人肉鸡日粮蛋氨酸水平的实际结果显示,总含量硫氨酸降低了20%将会显著影响生长性能和胸肌产量,而生长的差异直接与蛋白质合成和降解调控相关,在不同蛋氨酸源的试验中其表现是没有差异的。

  相比固体蛋氨酸,液体蛋氨酸能产生更多的抗氧化剂

  Yves MERCIER博士表示,氧化的问题存在于饲养期间、肉类储存期间以及产品的营养品质等整个价值链中,而前人试验验证谷胱甘肽是最重要的水溶性抗氧化剂,而胱氨酸是限制其合成的主要因素。谷胱甘肽在动物体内以氧化型和还原型两种形式存在,如果还原型比例高,证明动物没有处在氧化应激的现象。

  博士通过前人试验数据表明在同等添加量的情况下,液体蛋氨酸相比固体蛋氨酸可产生更多的抗氧化剂,且在高温导致的氧化应激下,液体蛋氨酸对生长性能起到更好的改善作用。在热应激期间,液体蛋氨酸可以更好的转换成胱氨酸,从而促进生成还原型谷胱甘肽增多,比固体蛋氨酸更能改善抗氧化状态。

  在改善母猪奶水质量方面,液体蛋氨酸有更好的效果

  Yves MERCIER博士表示,不同水平的蛋氨酸和不同类型的蛋氨酸对于母猪的奶水品质都有很大影响,试验证实用液体蛋氨酸提高氨基酸水平的时候,可提高母猪泌乳第二周乳脂和乳糖的含量,且吮乳了喂养液体蛋氨酸母猪的仔猪生长也得到了改善。

  另外在研究蛋氨酸源对断奶日龄的仔猪是否会影响其生长延迟的试验中,Yves MERCIER博士表示,使用液体蛋氨酸,无论什么断奶日龄,都可以提高仔猪35日龄体重,这是因为液体蛋氨酸改善仔猪生长可部分归结为肠道形态和载体表达的改善。

  【年4季度,蓝星安迪苏南京工厂正式投产,产能1期7万吨(总产能14万吨),中国形成了本土自供液体蛋氨酸的形势。在这一情况下,同一类型产品的进口企业诺伟司和住友进口形成压力,而对于不同蛋氨酸源的进口赢创品牌产品等增加了很大阻力,中国市场供应的局面正在悄然的改变。】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