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知识 » 正文

中国农大文章公布禽流感H9N2研究数据

  作者: 来源: 日期:2005-09-30  
     这篇将发表于12月份Virus Genes上的文章依然是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研究院刘金华教授的研究小组的研究成果。通过对我国1998年到2002年鸡禽流感病毒H9N2非结构区的基因分析,加深了对我国大陆禽流感病毒的认识和促进了治疗理论理解。

    禽流感自今年以来,在我国以及其他亚洲地区陆续暴发,尤其是上半年在我国青海湖发生的侯鸟感染H5N1高致病禽流感事件,引起了科学家和政府的密切关注,刘金华教授也以“Highly Pathogenic H5N1 Influenza Virus Infection in Migratory Birds”为题在Science上发表了相关文章。

    H9N2亚型病毒是一种在家畜中流传甚广的传染疾病病毒(日前在香港发现了一例病例)。中国农大研究人员通过对1998年到2002年出现在中国大陆的八种H9N2鸡禽流感病毒非结构蛋白基因(Nonstructural Gene 1, NS1)的全长测序和系统分析,发现/chicken/Neimenggu/ZH/02Ck/NM/ZH/02)的NS1与A/chicken/Korea/323/96(Ck/Kor/323/96)(和A/duck/Hong Kong/Y439/97(Dk/HK/Y439/97)相类似)的NS1有高度的同一性——高达93.8%,只是Ck/NM/ZH/02的NS1表达的肽段在C端225位上要比其它7种多13个氨基残基(一般表达217个氨基酸)。所以研究人员认为大部分属于DK/HK/Y280/97种系,而Ck/NM/ZH/02属于Dk/HK/Y439/97,因此得出结论虽然目前大陆的H9N2禽流感病毒主要是K/HK/Y280/97,但其它两种在大陆也有出现。这篇文章公布了最近中国农大在禽流感方面的研究进展,有助于深入了解我国大陆禽流感病毒的分型和研制禽流感疫苗。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