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关于推进玉 米豆粕减量替代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3-15

全国动物营养指导委员会,全国畜牧总站,各有关单位:

 

为推进料中玉米豆粕量替代,促进料粮保供稳市,我局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制定了《饲料中玉米豆粕减量替代工作方案》,请各有关单位按要求推进实施。

 

附件:饲料中玉米豆粕减量替代工作方案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2021年3月15日

 

 

附件:

 

 

饲料中玉米豆粕减量替代工作方案

 

为适应大宗饲料原料供需趋紧的新形势,提升原料利用效率,立足国情构建新型日粮配方结构,加快推进玉米、豆粕减量替代,促进饲料粮保供稳市,农业农村部牧兽医局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充分挖掘利用现有饲料资源,建立精准的营养价值参数优化调整饲料配方结构,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元化料配方体系,降低料中玉米、豆粕占比,为保障饲料粮供需平衡、稳定粮食安全大局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二、工作内容

 

(一)建立党善料原料养价值数据库

 

系统梳理国内外现有饲料原料营养价值数据,持续开展料原料营养价值评定,建立并不断完善我国饲料原料营养价值数据库,构建饲料营养大数据应用平台系统,通过中国饲料大数据平合网站发布,面向饲料养殖全行业提供免费查询和应用服务。在今年4月中句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期举行发布会,邀请部领导、动物营养领域院士、全国动物营养指导委员会委员和饲料企业代表参加,请正大集团、禾丰公司等使用饲料营养大数据平合的饲料企业介绍应用效果,现场展示数据库和应用平台。

 

 

(二)制定发布鸡料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技术方案

 

 

研究建立生猪、肉鸡和蛋鸡等代表种高效低蛋白日粮配制技术体系,分别制定利用稻谷、小麦、杂粮、薯类、杂粕和其他农副产品等原料替代玉米、豆粕的饲料配方调整方案,细化新型日粮要点、替代原料养特性、配套处理措施等技术内容,推出调整优化的典型饲料配方及应用案例,制定并发布禽饲料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技术方案,通过农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向社会发布,引导饲料养殖全行业应用。

 

(三)组织开展技术体系集成与示范推广

 

开展饲料原料营养价值数据库和饲料中玉米豆粕减量替代等技术组装,集成饲料精准配制与精细加工技术体系,组织联合有应用意愿的饲料和养殖企业进行示范推广,分析评价其在饲料生产和养殖实践中的应用效果。

 

 

三、任务分工

 

本项工作由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组织实施,全国动物营养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具体负责。饲料原料营养价值数据库与饲料营养大数据应用平台系统构建运行和发布会筹备工作由农业农村部饲料工业中心负责。猪鸡饲料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技术方案制定由全国动物营养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头,猪分会、肉鸡分会和蛋鸡分会分别负责起草各品种饲料玉米豆粕量替代技术方案(草案),秘书处组织委员会相关委员研究论证后形成正式方案。全国畜牧总站会同全国动物营养指导委员会秘书处负责开展技术体系集成与示范推广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应用情况、实施成效和典型案例。

 

 

四、进度安排

 

3月20日前,饲料工业中心拟定料原料营养价值数据库与饲料营养大数据应用平台系统发布会筹备方案,提交畜牧兽医局。

 

3月26日前,全国动物营养指导委员会猪分会、肉鸡分会和蛋鸡分会分别负责完成料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技术方案(草案)提交秘书处汇总。

 

3月31日前,全国动物营养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组织完成技术方案论证,形成正式方案文本提交畜牧兽医局;饲料工业中心完成饲料原料营养价值数据库与饲料营养大数据应用平台系统构建运行,落实在发布会上介绍应用效果的企业并审核相关材料,拟定发布会议程并进行全程彩排。

 

4月10日前,畜牧兽医局完成饲料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技术方案审核,交由农民日报等主流体刊发;报送请示邀请部领导出席发布会,确定发布会参加人员和议程。

 

4月18日,正式举行发布会。

 

 

4月底前,全国畜牧总站会同全国动物营养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完成技术体系集成与示范推广工作方案,选择确定示范企业,在年内组织开展示范推广。

 

(来源:农业农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