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春节期间 油脂油料市场有何新关注点?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1-29


  春节长假期间,油脂油料外盘走势整体略显坚挺。美盘方面,春节期间阿根廷降雨不及预期,且出口销售数据亮眼,这令本周CBOT大豆呈现先抑后扬走势,周线收涨0.22%。出于对阿根廷大豆产量不能得到太好恢复及南美大豆销售进度偏慢的担忧,美盘多粕空油套利仍较活跃,这对美豆油走势反而形成压制,美豆油周线跌2.05%。BMD交易所本周一及周二因春节休市,周三开盘受累于美豆油下跌及马棕出口转弱跌逾3%,但又在中国需求复苏预期及逢低买盘的支撑下收复失地,周线涨0.15%。

  1、阿根廷降雨不及预期,支撑假期美豆表现

  节前气象预报显示阿根廷大豆产区将于下旬迎来久违的强降雨,其中1月20-21日、1月24-25日、1月27日核心产区有望迎来10mm级别以上的降雨,有助于阿根廷土壤湿度及大豆优良率的改善,多头仓皇出逃引发CBOT大豆从1548.5美分向1479.75美分的跌落。然而,在1月21日的强降雨后,1月24-25日的大雨并未如期而至。此外,自1月20日以来的6个交易日里,USDA有4个交易日公布了大单销售,累计销售近65万吨大豆。阿根廷降雨不及预期叠加美豆出口销售火热,引发了后半周美豆的显著反弹,美豆再度站上1500美分上方。

  不过,尽管春节期间阿根廷降雨不及预期,1月21日的强降雨对于改善阿根廷大豆产区土壤湿度及大豆优良率仍起到了较为积极的作用。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最新报告显示,截至1月26日,阿根廷大豆作物优良率从前一周的3%提高到7%,土壤水分状况处于有益到适宜的比例也从前一周的30%提高到了37%,但显著低于去年同期的36%及64%,阿根廷大豆作物仍需要更多的降雨来改善其单产前景。

  未来一周阿根廷降雨改善前景令周五美豆回吐涨幅,但当前NOAA仍未确认拉尼娜的消逝,最近一期的ONI指数仍有-0.9摄氏度。而最新气象预报显示,在未来一周迎来有利降雨之后,阿根廷天气将再度转干,且大部核心产区降雨仍低于正常水平,这或为阿根廷大豆优良率及单产潜力的进一步恢复施加阻碍。

  从全球大豆平衡表来看,4000万吨将成为阿根廷新作大豆产量的重要分水岭,目前已有一些机构将阿根廷新作产量看至3000多万吨,但今年阿根廷大豆播种偏晚给予了更多的降雨改善时间,后期阿根廷天气演变对其作物产量及美豆价格运行中枢十分关键。在未来阿根廷降雨恢复并不太乐观的情况下,短期美豆的天气炒作升水或难完全回吐,在看到更多的降雨出现前,美豆走势或仍偏向高位运行。美豆偏强走势叠加2月国内大豆到港及压榨偏低,且中下游备货普遍不足,节后豆粕或有望迎来修复性反弹,但这对豆油的反弹幅度可能会有一定抑制作用。

  2、马棕出口转弱明显,棕榈油反弹空间受限

  尽管春节期间美豆受到强劲出口及阿根廷降雨不及预期的支撑,但美豆油走势并未获得太多带动。出于对阿根廷大豆产量不能得到太好恢复及南美大豆销售进度偏慢的担忧,且美国12月生物柴油及可再生柴油产量低于预期令其需求前景受质疑,美盘多粕空油套利仍较活跃,美豆油在美豆反弹的同时反而一路承压下行。

  周三马盘开市即受到美豆油下跌及马棕出口走弱的拖累跌逾3%。在中国及印度国内良好的库存重建态势下,两国正在减少棕榈油采购并专注于去库存,而欧盟也在逐步削减棕榈油在生物柴油原料中的使用,这令马棕1月出口显示出乏力的迹象。船运调查机构ITS数据显示,马来西亚1月1-25日棕榈油产品出口量为824,373吨,较上月同期的1,262,147吨下滑34.7%,对三大主要市场的出口全线下滑,对印度的出口降幅高达67.4%。SGS及AmSpec也分别给出了32.89%、28.42%的上月同期出口降幅,进一步佐证了马棕出口的疲弱。

  虽然出口疲软打压棕榈油市场做多热情,但本周公布的产量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出口下滑带来的利空。MPOA预计马棕1月1-20日产量较上月同期减少11.22%,SPPOMA发布的数据则更为利多,其预计马棕1月1-25日产量较上月同期减少24%。相对来看,样本覆盖更全的MPOA的预估精准度稍高一些,我们预计马棕1月产量环比降幅或仅落在10%左右,同比增幅在16%左右,将较去年同期取得显著恢复。

  虽然马来西亚棕榈油的季节性减产期将持续至2月,但在产量有望自去年的洪涝中获得同比恢复性增长,且出口前景不佳的背景下,后期马来西亚棕榈油面临的累库压力在增加,或将压制棕榈油反弹高度。不过,中国需求的复苏及马棕产量的恢复程度仍面临一定变数,需要继续关注马棕产量及需求国库存消化情况。

  3、餐饮需求出现复苏,利于中短期油脂反弹

  相比于海外市场美豆油及马棕油走势的冷清,国内油脂市场情绪则较为火热。随着多地新冠疫情过峰,春节期间餐饮需求呈现复苏迹象,有望带来节后油脂新一轮的需求复苏交易。伴随防疫政策优化,居民出行需求意愿增长,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地铁客运总数和拥堵延迟指数均有明显回升,消费复苏成为大势所趋。2023年春节出现近两年就地过年后的较大规模返乡客流,带动线下聚会场景修复,旅游、影院、餐饮行业受益。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1月26日(春运第20天,农历正月初五)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4356.4万人次,环比增长23.4%,比2019年同期下降46.9%,比2022年同期增长85.9%。据交通运输部预测,2023年春运客流总量预计较2022年增长99.5%,将恢复至2019年的70%。同时,相较于交通运输部部统计的公共交通出行的旅客发送情况,全国迁徙规模指数考虑了公路自驾出行情况,今年春运全国迁徙规模指数已超2019年同期水平,或进一步映射今年春运自驾短途出行人口规模恢复显著。

  居民活动半径增加带动线下消费场景复苏。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发布的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倍,已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80.7%。旅游饭店、经济型连锁酒店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6.4%、30.6%,分别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73.4%、79.9%。虽然剔除价格上涨因素,量的恢复程度或不及2019年的七八成,但较大幅度的同比增长仍暗示复苏的趋势已经出现。元宵节后,中小学校或将如期开学、返城务工人员增多、劳动密集型企业也将复工复产,油脂集中性消费有望获得进一步的增加。新冠疫情后续发展虽存不确定性,但整体呈现向好趋势明显,中短期国内油脂市场或将开启新一轮的需求复苏交易,油脂期现货价格或随成交及提货的回暖获得阶段性反弹的机会。

  整体来看,在阿根廷降雨前景暂不支持美豆崩盘,国内油脂需求随疫情过峰逐步恢复的背景下,短期油脂有望随新一轮的需求复苏交易出现进一步的反弹。然而,目前油脂也尚不具备向上突破震荡区间的动能,考虑到当前美豆已相当程度地交易了阿根廷减产预期,随阿根廷天气炒作窗口关闭存在利好出尽的可能,且马棕对中国、印度、欧盟出口前景不佳,随季节性减产期结束面临的累库压力在增加,将制约棕榈油向上的动能。中短期油脂或在反弹一波后延续区间宽幅震荡,区间操作为主。

来源:中信建投期货



 
 上一篇 | 1月18日马来西亚棕榈2月船期FOB报价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