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油脂油料陷入“狂欢” 菜粕疯涨5%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11-03
 
      油脂油料全线走强:
 
      日内,油脂油料整体呈现出了大幅走强的态势。其中,涨势最为猛烈的菜粕一度攀至3120元/吨,盘中最大涨幅超5%;豆粕、棕榈等品种紧随其后。
 
      那么问题来了,是什么导致了油脂油料的普涨?盘面后市我们又该何去何从?
 
      美大豆压榨量或骤降:
 
      今日凌晨,美国农业部(USDA)公布了的每周作物生长报告显示。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当周,美国大豆收割率为88%,低于市场预期的89%,上周为80%。
 
      当然,收割小幅不及预期在市场看来只是“小利多”项。据市场分析,当前盘面炒作的主脉络还得落到USDA压榨月报公布前的市场预期变动(数据将于北京时间周三凌晨3点公布)。
 
      调研结果显示,当前分析师普遍预测,美国9月大豆压榨量可能连续第二个月放缓,至1.676亿蒲式耳。该数据低于8月的1.75亿蒲式耳,但高于上年同期的1.641亿蒲式耳。
 
      同时,根据分析师的平均预估,截至9月30日美国豆油库存料降至20亿磅的23个月低点,低于8月底的21.03亿磅,以及2021年9月底的21.31亿磅。豆油库存的预估区间为19―21亿磅,预估中值为20亿磅。
 
      另外,占全美大豆加工量95%的全美油籽加工商协会(N0PA)会员企业9月大豆压榨量为1.58109亿蒲式耳,较8月下降4.5%,较2021年9月增长2.8%。截至9月30日,N0PA会员的豆油库存降至14.59亿磅,为两年低点。
 
      毫无疑问,压榨量的走弱会在很大程度上提振油脂油料的多头炒作预期。在数据公布前夕,市场据此押注也算情理之中。
 
      粕类库存周度十五连降:
 
      除了国际市场上的炒作,国内目前油脂油料的基本面也存在偏强预期。核心因素在于,国内中秋、国庆双节的备货导致国内库存骤降。
 
      具体数据来看,截至10月21日当周,国内主流油厂的豆粕库存为28.09万吨,该数值已连续十五周下降。
 
      而在新的一周(10月22日至10月28日), 据Mysteel统计,111家油厂大豆实际压榨量为167.74万吨,开机率为58.3%。其中大豆库存为239.19万吨,较上周减少52.02万吨,减幅17.86%,同比去年减少217.71万吨。
 
      中信期货:黑海协议受阻粕类高位震荡
 
      在行情持续飙升的背景下,各大期货都对行情的短期走强给出了较为明确的推断,但如果周期放长,似乎大家的乐观性都比较一般。中信期货便是其中的典型。
 
      在最新的研报中,中信期货表态称:短期,俄乌或无法就黑海协议延迟达成一致,杂粕供应预期下降,豆粕领涨蛋白粕市场。随着密西西比河运力恢复,11-12月到港量预增。同时加菜籽进口到港预增。生猪价格波动加剧,养殖利润环比走低,豆粕需求增幅有限;水产淡季,菜粕需求率先走弱。供需双弱下,料基差松动,期现高位震荡。
 
      中期,美豆新作上市压力增加,但出口预期或进一步下调。南美豆新作播种相对顺利,投入和燃料价格导致种植成本提升,全球供应有望持续增长,但成本上抬。南美豆仍面临干旱考验,天气升水或利多盘面。四季度消费旺季仍支撑豆粕价格。期价或高位震荡运行。
 
      长期看,天气若正常,南美豆或接力北美增产,全球豆类供需持续改善。年度看全球菜籽供应或仍相对豆类偏紧。关注利润变化下畜禽养殖存栏变动情况。预计蛋白粕价格或从震荡走弱。
      来源:导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