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玉米又迎来2个消息,又够市场喝一壶的了!


来源: 新农观   作者:    时间: 2024-03-22

玉米市场是有粮也紧张,没粮了也紧张,这有点要命。

市场有粮的时候,担心的是卖压太大,这么庞大的玉米卖压砸过来,市场根本接不住。

而如今市场余粮少了,卖压不担心了,但又开始担心玉米后续的走势。

而就在市场再次举棋不定,犹犹豫豫的时候,又传来了两个消息,使得玉米市场再次像胸口堵了大石头一般。

啥消息威力这么大?

第一个消息是,玉米的需求可能要降级。

玉米市场提啥都行,就是不能提需求,提需求就是哪壶不开提哪壶。

因为玉米最大的问题就出在需求上。

玉米的需求主要是两个,深加工和饲料需求。

深加工没的说,不仅是没的说,而且可以说是表现很不错。

自去年玉米收获上市以来,一直是深加工独挑大梁。包括到现在也是,别人都不积极,只有深加工开工率一直维持在相对高位,并且连停机检修都是能省则省了。

为啥深加工这么积极?

因为有利润。

但是话又说回来了,深加工需求不是玉米的大头,即便是今年深加工的玉米需求可能会明显增长,但是也远增不到能撑起整个玉米市场来。

玉米的大头还是落在饲料用粮上。

但问题就出在了饲料上。

根据饲料工业协会的数据,去年我国饲料总产量达32162.7万吨。其中,猪饲料产量为14975.2万吨,同比增长了10.1%。

但是今年出现了回落。今年前两个月,工业饲料的平均产量为2218万吨,相较于2023年12月下降了16.6%,同比则下降3.6%,由此能看出饲料消费不景气。

而饲料消费不景气主要与两件事有关:

一是猪价还在磨底,而市场对于猪价后续的走势争议很大,所以养殖户补栏比较谨慎,所以饲料需求上不敢放量;

二是生猪产能下降。

截至2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已降至4042万头,同比下降了6.9%。

而根据农业农村部的文件,将正常保有量产能下调到了3900万头,这意味着2024年仍是去产能的一年。

伴随着产能的去化,饲料需求有可能也随之缩量。

这本来就已经够上火的了,这时候又传来了第二个消息,称去年成交的定向稻谷仍有400万吨未出库,将于5月底前完成出库加工。

这意味着,玉米的饲用需求将进一步受到挤压。

本来市场心里就没底,这下又够喝一壶的了,可见今年这玉米生意的算盘是真不好打。

说它弱吧,政策端亲自下场提振,给玉米托底;

说它强吧,又明显后劲不足。

不过,在新农观看来,这些都是“烟雾弹”。

说它是“烟雾弹”并不是说这些消息都是假的,而是认为这些消息充其量就是在市场上扇扇小风,形成不了什么大气候,对玉米的总体行情影响不大。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玉米的行情其实已经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了。

第一,增储的红利效应正在下降。

很多朋友都发现了,自从第三轮、第四轮增储的消息出来以后,市场的反应并不大。

为啥市场反应迟钝了呢?

其实不是迟钝了,而是市场对增储的红利已经逐渐消化。就像俄乌冲突一样,俄乌冲突仍在持续,但市场对其带来的影响已逐渐消化免疫了。

第二,玉米正处于过渡期,同时也正向供需回归。

别管是潮粮向干粮过渡,还是粮源从基层向贸易主体过渡,最终都会殊途同归,即回到供需的基本面上来。

玉米的总体供应包括进口谷物替代等并不少,而下游需求前面说过了,一增一减下总体仍然偏弱,所以总体玉米的供需正在朝着宽松的局面发展,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限定了玉米的“顶”和“底”。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最近玉米无论怎么折腾,但一看价格,还是那熊样。而照这趋势来看,至少在麦收前,可能还得熊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