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新季收割开启 玉米价格“危中有机”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10-08

9月,新季玉米上市逐渐增多,丰产预期不断增强,玉米现货价格快速回落,截至月末全国现货均价报2840/吨,较上月下跌40/吨。期货价格下跌则更为明显,近月合约单月下跌超过100/吨。

10月份新玉米将全面上市,价格有进一步回落空间,不过本年度收割期降水偏多,有影响新季收割和品质的可能,因此天气情况仍需要重点关注。
新季上市价格走低
8月底双台风突袭玉米主产区,市场对新季玉米生产情况产生了担忧。但随着时间推移,9月份玉米主产区天气情况较理想,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日照时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气候条件利于玉米灌浆成熟和产量形成。并且本年度较多的降水使得未受灾地区玉米生长情况明显优于去年,丰产预期不断积累,有机构预测本年度整体产量将增长3%左右,主要源于单产的提升。目前东北产区和华北黄淮产区南部玉米已开始少量上市,品质表现不错,企业压价意图明显,现货价格快速回落。目前华北黄淮地区玉米深加工企业主流收购价格在2800~2900/吨,较上月下跌    100~120/吨;黑龙江和吉林玉米深加工企业主流收购价格在2540~2650/吨,普遍下跌100/吨左右。
饲料生产维持高位
饲料工业协会数据显示,8月全国工业饲料产量2878万吨,环比增长6.1%,同比增长5.9%。玉米下游饲料需求依然较为可观,不过由于芽麦、糙米等替代品的使用,8月配合饲料中玉米用量再次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占比降至22.8%。不过9月份随着小麦价格回升及芽麦货源减少以及定向水稻拍卖即将结束,10月份饲料中玉米用量占比预计将明显回升。
养殖规模方面,8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数4271万头,环比微降0.7%,同比下降1.92%,为4100万头正常保有量的104.2%,母猪存栏去化较慢,推测生猪养殖规模依然较大。
生猪价格方面,随着节日备货逐渐结束,9月全国生猪平均价格再次回落,截至月末跌至16.24/公斤,较上月下跌4.7%,养殖利润也回落至盈亏平衡附近。生猪养殖产能去化进程缓慢,结合整体消费逐步恢复,第四季度饲料养殖板块对玉米需求仍然较有保障,当前饲料企业库存处于低位,随着原粮价格回落和时间推移,企业集中采购将有望让价格止跌回稳。
深加工开机率回升
9月,玉米深加工产品消费旺季逐步来临,产品走货持续改善,企业开机率持续回升,目前接近55%水平。不过由于原料玉米价格下跌明显,深加工产品价格也出现明显回落,企业加工利润也回落至盈亏平衡附近。
价格方面,淀粉全国均价报3336/吨,较上月下跌54/吨;蛋白粉报6480/吨,较上月下跌550/吨;DDGS2900/吨,较上月下跌300/吨。四季度至春节前通常是玉米深加工产品消费旺季,随着原料价格下跌,深加工产品价格竞争优势改善,企业玉米采购需求也将会持续,将限制玉米价格回落空间。
进口维持平稳
本年度我国玉米进口有所减少,1~8月玉米进口量1491万吨,同比减少11.9%。减少的主要是美国份额,由于今年我国新开辟了巴西进口渠道,并且其价格较美国玉米更具优势,因此新增份额主要为巴西玉米,1~8月我国进口巴西玉米达257万吨。同时,我国1~8月仍有500多万吨的乌克兰玉米进口量,似乎俄乌冲突和国际乱局对我国玉米进口并未产生实质影响。并且本年度虽然玉米进口量有所减少,但是小麦、大麦进口增幅明显,1~8月我国小麦进口量943.4万吨,同比增加约52%;大麦进口量620万吨,同比增加53%。因此总体玉米及替代品方面进口情况基本与去年相当。
减产炒作失败期价下跌
8月底台风使部分产区受灾,在减产预期下期货价格快速走强,但进入9月,基层情况逐步得到更全面的反馈,减产炒作破灭,期货价格开始快速回落,玉米主力2401合约几乎整月下跌,从2650/吨快速跌破2600/吨支撑关口,到925日跌至2570/吨,全月下跌77/吨,跌幅2.91%10月随着新玉米继续上量,价格有继续下跌的可能,不过连阴雨也会影响后续玉米收割和晾晒,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
10月迎来玉米集中上市期,丰产预期势必让价格出现新一波的下跌。不过,9月底华北地区持续降雨已近一周,未来仍有降雨过程,影响收割和晾晒,极有可能影响玉米品质和上量速度。而目前饲料企业和玉米深加工企业库存都处于较低位置,如果新粮上量不及预期,则存在价格阶段性回升的可能。并且新年度玉米整体供需格局依然存在缺口,因此如果明年上半年整个宏观消费恢复较好,则带来的玉米需求增长叠加可能出现的通胀环境,仍有望带动玉米价格走出强势行情。(原文刊登于2023928日粮油市场报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