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一个新问题来了!玉米筑底后,何时能破局上涨?瞅准这3个机会点

来源: 新农观   作者:    时间: 2023-03-13

3月的玉米本来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但值得庆幸的是,并没有掀起什么惊涛骇浪,而是在震荡起伏中度过。

随着购销进度加快,市场余粮逐渐下降,玉米筑底也逐渐完成。当前市场上的基本共识是,虽然售粮高峰还没有完全过去,但是玉米底部已现,再大跌的几率大幅下降,这也意味着一块悬在心头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但也正是这时候,市场情绪发生了重要转变。

之前的心态是怕跌,玉米卖压大,再加上气温飙升,加剧了地趴粮的急售心理,所以市场担心一旦出现集中上量,玉米价格就会快速下跌。

但自玉米逐渐筑底以后,这种担忧减小了,而转变为盼涨,即玉米既然跌不动了,那么何时能打破震荡僵局、迎来上涨呢?

这也成为了近期玉米市场的主导情绪。

当前市场上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有很多,比如,有观点认为玉米最快在3月底可能就会迎来全面上涨。

原因是随着今年春节提前以后,所谓的市场卖压、地趴粮等都出现了提前,比如往年地趴粮是在3月下旬,但现在在上旬就基本见底了。所以随着市场粮源持有主体发生转变,贸易主体的挺价等能力要更强,因此玉米回涨得也会更快。

此外,也有观点认为玉米在四五月份上涨的概率更大。因为经过一两个月的恢复,需求端将明显提升,玉米将整装待发,迎来上涨。

然而在新农观看来,玉米何时回涨这并不是一个时间点的问题,因为时间只是一个数字,影响不了玉米的真正行情。而真正能影响玉米行情的则是市场的供需及政策,所以在新农观看来,玉米想要打破僵局全面回涨,尚需等待3个时机:

第一个是需求提振,企业利润回升。

说一千道一万,脱离需求来谈价格变化都是不切实际的,而当前玉米之所以震荡偏弱,除了有卖压、潮粮等原因外,需求低迷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虽然近期下游淀粉糖需求有所好转,深加工开机率略有提升,但却并没有给玉米带来太多利好。

原因是虽然随着白糖价格走高,与淀粉糖价差拉大,但是淀粉糖需求并未出现明显上涨,因为白糖价格不稳定,能在高位持续多久不确定,所以短期内企业更改配方使用淀粉糖替代的意愿并不大,进而对玉米的支撑也就不强。

而猪价也是如此,进入3月后持续小幅下跌,始终没能再突破8元的关口,二次育肥等情绪有所回落。

这些都意味着市场需求尚未迎来拐点,深加工、养殖户依然亏损,自然动力不强。所以玉米想要迎来全面回涨,必然先是需求明显回升,进而拉动企业利润回正,才能提升采购量。

第二个时机是小麦价格回归稳定以后。

小麦终于结束了跌跌不休的颓势,但是回涨力量却明显偏弱,当前主流麦价也依然在1.55-1.58元/斤之间徘徊。原因也是下游需求较弱,无论是面粉还是麸皮都频频走跌,所以小麦也就涨不动。

而且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小麦仍然未稳定,而小麦价格虽然不能直接影响玉米,但是有小麦价格压着,玉米也难有太大上涨空间。

第三个时机是种植季过后。

玉米和大豆的种植季较为重合,而当前农户对于到底是种玉米还是种大豆仍然还在观望,而为了鼓励农户种植大豆,提升种植意愿,政策端也是接连出招。

先是大幅提升大豆与玉米的补贴价差,从补贴方面提高大豆的种植收益;然后中储粮又开始提价收豆,提振大豆价格。所以在种植季结束之前,政策方面对于玉米没有太多利好,玉米也很难受到指引而全面回涨。

【结语】

最后总结一下,玉米虽然脱离了大跌的风险,但是仍然处于震荡格局中。

今年玉米还有上涨的机会吗?

答案是肯定的,但是机会不是时间,而是市场变化使然,所以若问玉米何时能迎来上涨,只有当需求、政策等因素发生明显变化时,玉米也就离上涨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