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2023年玉米市场展望:上有顶、下有底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1-09
  摘要: 2022年玉米期价表现为2550-3000的区间波动,整体来看重心变化并不明显,具体走势可以分为涨-跌-涨的三段走势,第一段上涨主要是受俄乌冲突的影响,第二段下跌主要是美联储加息以及下游负利润超预期所形成压制,第三段上涨则主要是北半球减产以及阶段性供需偏紧的影响。2023年玉米市场供应端来看,旧季高产以及售粮高峰构成2-4月供应压力,新季产量兑现路径影响4-9月市场预期,进口成本作为相对变量提升价格的波动节奏;需求端来看,整体支撑仍在,不过需要关注节奏的影响,比如养殖利润以及工业消费的季节性影响。基于当前预期来看,玉米市场2023年仍然面临上有顶,下有底的情况,对于2305合约的运行区间暂时维持2650-3050区间的判断,考虑节后售粮压力以及养殖利润收缩的情况来看,运行节奏预期先抑后扬。操作方面建议上游贸易企业关注区间上沿的卖保机会,下游养殖企业关注区间下沿的买保机会。

  一、供给市场分析

  (一)本年度产量是供应的基石 销售节奏是供应兑现的路径

  2022/23年度产量落定,年度基础供应量确定,后期市场的博弈空间主要在于流通粮源情况,包括基层农户的售粮节奏以及贸易商的出货情况。2022年产量的预估情况来看,各个机构的绝对量存在一定的差异,农业农村部的预估值为2.75亿吨,中国汇易网的预估值为2.67亿吨,钢联农产品的预估值为2.59亿吨,不过同比变化量来看,整体反映年度增量有限,农业农业部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玉米的同比增量为276万吨,中国汇易网的同比变化为下降337万吨,钢联农产品的同比变化为下降680万吨。今年产量同比下滑的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种植面积小幅下滑,主要是受在“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的政策影响,农业农村部数据预估,今年玉米种植面积 42524千公顷(6.38 亿亩),较上年度减少 800 千公顷(1200 万亩),降幅 1.8%;二是生长期产区出现天气扰动,东北和华北今年降雨明显偏多,内涝严重,同时长江中下游地区又遭遇高温干旱,对玉米产量造成一定的影响,双重因素叠加导致今年玉米产量微幅下滑。产量的相对下滑可能会提升对于尾端供应市场的支撑。市场有效供应来看,前期关注点主要是农户的售粮节奏,后期的关注点在于贸易商的出货节奏。今年相对于去年的变化,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是由于种植成本上升,农户惜售情绪较重,叠加疫情影响,东北地区售粮节奏偏慢;二是今年春节早于去年,很有可能会缩短年前供应压力释放的时间,因此基于两方面情况来看,2-3月售粮压力可能会大于去年。综合来看,售粮节奏是供应释放的路径,基于合理的预期来看,2-3月的压力可能会比较大,后期逐步减轻,同时考虑到年度产量同比下滑,尾端的供应支撑逐步增强。

  (二)种植面积争夺不可避免 天气依然是新作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

  2023年玉米种植面积仍然难见有效增幅,天气依然是产量的决定因子,也是市场的主要博弈点。种植面积角度来看,焦点依然是围绕与大豆的竞争博弈,关注点继续围绕政策和种植收益两个方面。政策角度来看,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十四五”全国种植业发展规划》给出了“2025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5000万亩(折合大豆面积2500万亩),力争大豆播种面积达到1.6亿亩,产量达到2300万吨左右”的目标;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将“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列为“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五项工作之一。政策推动下,2022年大豆种植面积提升明显,农业农村部预估2022年全国大豆种植面积为1.49亿亩,同比增长18.25%,政策角度来看,2022年仍然是支撑大豆种植面积增长,相应地对玉米种植面积形成一定制约。种植收益角度主要考量的农户的种植落地预期,影响因素围绕两个方面,一个是直接的种植利润,二是相关的种植补贴。种植利润情况来看,我们以黑龙江地区大豆/玉米比价作为参考指标,目前其已经回到低位区间,以当前比值为参照的话,玉米的种植优势有所提升。种植补贴情况来看,2022年东北产区大豆与玉米的生产者补贴金额进一步扩大,对于大豆比价劣势有一定程度的弥补,2022年黑龙江大豆的生产者补贴为248元/亩,玉米的生产者补贴为28元/亩,对于2023年预期来看,补贴大概率还是会倾向于大豆。综合大豆/玉米比价以及补贴来看,大豆的相对优势仍在,因此2023年玉米种植面积仍然难见到有效增长,天气波动依然是2022年玉米产量兑现的关键因子。基于玉米生长周期来看,天气扰动的时间段主要在4-10月份,其中种植面积扰动主要集中在4-5月份,参照国家统计局数据来推算,2023年全国玉米的平均单产合理预估区间在6.2-6.45吨/公顷,最终兑现如果与这个区间相差比较多的话,可能会引发阶段性的波动。

图:黑龙江大豆玉米生产者补贴        图:国内玉米单产情况

  (三)巴西进口开启新局面 进口成本构成供应端阀值开关

  2022年进口量呈现收缩态势。今年由于俄乌冲突的影响,我国对于乌克兰玉米的进口受阻,进口量下滑明显,海关总署数据来看,1-10月乌克兰玉米累计进口量为494万吨,同比下降232万吨,并且这些进口量的完成主要集中在前4个月,此外,俄乌冲突还提振外盘谷物价格,美玉米进口利润收缩明显,美玉米进口量也呈现同比下滑的态势,1-10月美玉米累计进口量为1376万吨,同比下降510万吨,主要进口来源国进口量下滑,最终反映为整体进口量的下滑,整体来看,今年进口量呈现逐月下滑的态势,10月降至年内低位,当月进口量只有55万吨,同比下降75万吨,1-10月累计进口量为1901万吨,同比下降722万吨。

  2022/23年度国内玉米进口量延续收缩预期。各个机构对于2022/23年度玉米进口量维持1800-2000万吨的预估,同比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但是仍处于比较高的位置。结合美玉米对中国的出口销售量来看,目前进口采购进度还是比较慢的,同时再结合中国进口巴西玉米的政策来看,我们认为2023年进口端的博弈空间还是比较大的,意味着外盘价格对于国内的影响仍然是比较大的。USDA出口销售周报显示,截至11月24日,2022/23年度美玉米对中国的累计销售量为350万吨,按照这个进度以及目标进口量来看,目前还有很大一部分进口量未兑现。此外市场对于巴西玉米进口的关注度是比较高的,但是巴西玉米的上市要到二季度,那么也就意味着外盘价格对于国内的影响周期以及力度都是比较强的。

  外盘价格影响因素来看,我们认为关注点主要在于三个方面,一是美玉米消费情况,包括燃料乙醇以及出口消费预期变化;二是南美产量的兑现情况,三是下一年度玉米产量预期,包括种植面积变化以及天气波动情况。基于北半球减产以及南美天气不确定性来看,当前外盘价格倾向于有支撑,不过随着南美产量的逐步明朗,利多支撑也将呈现逐步减弱的态势,因此对于CBOT玉米价格目前维持先扬后抑的判断。

  美玉米需求情况来看,其国内的需求主要是燃料乙醇的消费,原油价格波动依然是预期变化的主要影响因子,目前各个机构对于明年原油价格维持高位预期,此种预期下维持国内消费有支撑的预期;而其出口需求来看,有效时间窗口在四季度和一季度,目前已经过去三分之一,整体出口进度仍不理想,或会削弱出口端的支撑,USDA周度销售报告来看,截至11月24日当周,美玉米本年度累计出口销售量为1835万吨,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708万吨,相对于年度出口目标5461万吨来说,销售推进仍然比较慢。综合来看,当下美玉米需求表现偏差,不过还存在弥补空间,能否弥补则取决于南美产量的兑现情况以及原油价格的波动。

  南美产量预期来看,拉尼娜气候的干扰仍然存在,产量兑现还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目前巴西首季玉米播种进入尾声,咨询公司AgRural报告称,截至11月24日,巴西首季玉米播种进度达到88%,播种期天气干扰有限,不过首季玉米在巴西玉米总产量中的占比只有25%-30%,对产量的贡献或有限。而二季玉米才是主力军,二季玉米播种期一般要到2-3月份,考虑到巴西玉米出口表现较好,市场预期巴西二季玉米播种面积同比增长,基于合理天气波动来看,咨询公司Datagro预计巴西2022/23年度的玉米产量为1.2630亿吨,比2021/22年度的历史最高纪录1.1965亿吨提高6%。不过巴西玉米整个生长周期较长,也拉长了天气波动的影响。阿根廷玉米播种仍在有序推进中,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发布的周度报告显示,截至11月23日的一周,阿根廷2022/23年度玉米种植进度为23.8%,仅仅比一周前推进0.2%,同比降低6.2个百分点,由于天气干旱,预期玉米播种面积下降,交易所预计玉米产量为5000万吨,低于2021/22年度的5200万吨。总体来看,1-5月份南美天气依然是市场的主要博弈点,同时美国气象局NOAA预测拉尼娜持续到2023年2月的概率是76%,2-4月转为中性的概率为57%,也意味着拉尼娜干扰仍然延续,进一步加大了南美玉米产量兑现的不确定性。

  下一年度美玉米产量预期来看,当前市场分歧比较大,除了天气的不确定性之外,还有种植面积预期的边际变化。种植面积预期来看,部分机构预期2023年美玉米种植面积或有回升,私人分析机构Informa公司预计2023年美国玉米种植面积为9196.8万英亩,高于2022年美国玉米种植面积8860.8万英亩,此外,美国农业部11月7日发布的未来10年基准线预测报告,预估2023/24年度农民将播种9200万英亩玉米,高于2022/23年度的8860万英亩。由于美玉米播种时间在4-6月份,美玉米种植面积回升预期正好契合南美产量兑现,很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利空的影响。

图:玉米进口量        图:美玉米对中国出口情况

  二、需求市场分析

  (一)饲用消费量维持高位 下游备货节奏为关键

  玉米饲用消费量来看,各个机构对于2022/23年度基本都维持同比略增的预估,后期的关注点在于实际消费量与预估消费量的预期差以及实际消费量的兑现路径。对比农业农村部、中国汇易网、钢联农产品的数据来看,汇易网对于2022/23年度消费增幅最为乐观,增幅预估在1220万吨,农业农村部和钢联农产品的增幅预估都在200万吨左右,整体对应玉米饲用消费维持高位水平。对于这个消费量能否实现,我们认为主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畜禽类养殖情况,二是其他谷物替代情况。国内畜禽类养殖情况奠定玉米饲用消费基础量,而其他谷物替代情况形成玉米饲用消费的边际变化。此外,我们认为消费路径是关注重点,尤其是季节性的消费所带来的预期差的变化。

  国内畜禽类养殖市场来看,2023年整体养殖规模预期跟2022年差距并不大,理由主要是两点,一是2022年养殖利润修复对于养殖规模有支撑,二是下半年养殖产能有上升表现,基于产能的滞后影响来看,2023年养殖规模预期延续高位。不过考虑到下游产品消费增量有限,养殖利润难以持续处于较高水平,2023年养殖利润仍有可能呈现季节性波动,意味着养殖端对于上游成本的敏感度增强,也就是说2023年养殖市场依然是产能高位与利润反复的博弈,利润波动幅度以及持续时间,构成养殖端对于玉米消费支撑的预期差。

  畜牧禽类养殖利润情况来看,无论是生猪养殖还是禽类养殖,2022年平均利润好于2021年,对于产能的稳定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生猪养殖利润来看,2022年下半年无论是自繁自养还是外购仔猪的养殖利润都持续处于正区间,同时下半年正区间的面积明显大于上半年负区间的面积;肉禽养殖利润来看,无论是白羽肉鸡,还是817肉鸡和肉鸭,2022年正利润的高度以及时间都明显好与2021年;蛋鸡养殖利润来看,2022年持续处于正利润区间,并且呈现相对上升态势。整体养殖利润良好,为2023年养殖规模稳定奠定基础,不过由于下游消费产品缺乏明显增量,2023年养殖利润预期跟随下游产品呈现季节性波动,上半年由于消费淡季的影响,预期养殖利润会一定幅度的收缩,此种情况下,可能会削弱成本端的韧性,下半年随着消费旺季的影响,养殖利润预期将会有一定幅度的修复,与之对应的成本端的韧性也将增强,期间利润收缩以及修复幅度,将会放大对于玉米消费预期的影响。

  基于养殖产能角度推算来看,我们认为上半年存栏规模维持高位,下半年存在一定的分歧。生猪市场来看,我们以能繁母猪存栏作为对标参考,按照10个月的周期对标来看,2023年生猪出栏情况主要参照2022年3月份以后能繁母猪存栏情况,如果与2021年3月份以后的情况对比来看,2023年上半年生猪出栏量预期要低于2022年,同样相对应的生猪存栏预期也要低于2022年,不过幅度可能不会太大,同时趋势也存在差异,2022年3月份-10月份能繁母猪存栏呈现逐步上升的态势,2021年3月份-10月份能繁母存栏呈现先增后减的趋势,这个角度来看,2023年上半年养殖规模预期逐步上升。肉鸡的产能情况来看,参照网络公开资料来看,2022年祖代鸡由于欧洲禽流感的影响更新不足,预计2023年肉鸡养殖规模呈现逐步下滑的态势,下半年下滑幅度或比较明显。蛋鸡的产能情况来看,基于养殖利润以及鸡苗销量来看,2023年上半年蛋鸡存栏预期呈现同环比回升的态势。综合来看,2023年上半年养殖规模对于玉米消费支撑仍然比较强。

图:能繁母猪存栏量        图:生猪养殖利润

图:肉禽养殖利润        图:蛋鸡养殖利润

  2022/23年度其他谷物对于玉米替代呈现收缩预期,仍然关注季节性波动所带来的边际影响。中国汇易网对于2022/23年度小麦饲用消费预估为620万吨,从价差角度来看,2022年主产区小麦玉米价差持续处于负区间运行,同时目前尚看不到价差能出现有效改变的因素,因此2023年小麦对于玉米替代处于较低水平。中国汇易网对于2022/23年度稻谷饲用消费预估为2915万吨,同比增加15万吨,相对增量有限,这个需要关注超期稻谷的拍卖时间和节奏,通常在3-10月份。进口谷物情况来看,2022年1-10月其他谷物(除去玉米)累计进口量为2802万吨,同比下降240万吨,进口利润的收缩对进口量形成了比较大的抑制,2023年来看,全球谷物增量有限,同时俄乌冲突的扰动仍在,2023年其他谷物进口量或延续收缩态势,后期需要进一步跟踪季节性变化以及节奏的影响。

图:其他谷物进口量        图:小麦与稻谷饲用消费预估

  (二)工业消费稳中略降 聚焦季节性波动

  2022/23年度玉米工业消费延续稳中偏弱的表现,季节性变化依然是市场的主要关注点。玉米工业消费主要包括玉米淀粉及玉米酒精两类,其中淀粉类约占深加工产品的55%,酒精类产品约占30%,其他产品约占15%。玉米深加工行业目前依然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下游消费提升不足依然限制其对玉米的需求。我们汇总了三个机构对于玉米工业消费的预估,农业农村部的数据相对乐观,呈现稳定略增的预估,增幅在100万吨,中国汇易网以及钢联农产品都维持同比略减的预估,减幅在200万吨左右。综合来看,玉米工业消费难见明显增量,因此节奏变化以及兑现路径依然是我们的主要关注点。

  玉米淀粉市场情况来看,2022年消费表现较差,整体利润处于低位水平,部分产区长时间处于亏损态势,行业平均开机水平相比上一年度有所下降,基本维持在40%-60%的水平。目前的情况来看,只有少部分产区利润处于正区间,多数产区利润仍处于负区间,整体开工率的提振或有限,其对玉米消费支撑仍然较弱。2023年玉米淀粉企业将继续面临成本与消费的博弈,利润水平难以有效提升的情况下,行业开机率仍然受到压制,此外,季节性变化也是我们的关注重点,参照往年的规律来看,上半年开机率呈现相对下滑态势,也意味着其对玉米消费支撑预期较弱,下半年开机率逐步回升,尤其是四季度,也意味着这个阶段其对玉米消费的支撑相对增强。

  玉米酒精市场情况来看,2022年消费继续表现一般,整体利润延续不佳,全国玉米酒精的开机率基本维持在40%-50%的水平,目前主产区的加工利润仍处于亏损态势,将继续对开机率形成压制,2023年玉米酒精企业将继续面临2022年的困局,整体利润率提升难度仍然较大,整体开机率预期延续低位水平,主要关注点仍然是季节性规律以及企业的补库节奏。季节性规律来看,与淀粉一致,上半年开机率逐步下降,下半年开机率逐步回升,意味着其对玉米消费呈现先弱后强的波动。

  替代品角度来看,2022年木薯进口量相对回升,1-10月国内木薯干累计进口量为645.6万吨,同比增加153.5万吨,增幅31.2%,进口来源国主要是泰国。泰国农业合作社数据显示,泰国鲜薯的年产量约为3500万吨,2023年木薯产量或继续高位运行。木薯干进口量高位运行将进一步压制玉米工业消费量。

图:吉林地区玉米淀粉加工利润        图: 黑龙江地区玉米酒精加工利润

  三、观点总结以及期货操作建议

  供应端,2023年关注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旧季玉米市场压力如何兑现,当前售粮推进较慢以及春节时间点偏早,有可能会导致压力后移,尤其是2-3月期间压力预期增加;二是玉米进口兑现且向市场转换程度,目前情况来看,进口采购进度偏慢,意味着外盘价格对于国内的影响仍然是比较大的,外盘价格先扬后抑,可能会对国内的阶段性节奏形成影响;三是2023年玉米产量兑现路径,政策预期大概率还是会倾向于大豆,综合大豆/玉米比价以及补贴来看,大豆的相对优势仍在,因此2023年玉米种植面积仍然难见到有效增长,天气波动依然是2022年玉米产量兑现的关键因子。整体来看,旧季高产以及售粮高峰构成2-4月供应压力,新季产量兑现路径影响4-9月市场预期,进口成本作为相对变量提升价格的波动节奏。

  需求端,2023年关注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饲用消费的兑现情况,基于2022年养殖利润与养殖产能来看,2023年养殖规模相比2022年差距并不大,养殖利润仍有可能呈现季节性波动,意味着养殖端对于上游成本的敏感度增强,此外,其他谷物的替代空间也比较有限,因此我们玉米饲用消费支撑比较强;二是工业消费预期变化,玉米深加工行业已经进入产能过剩的阶段,下游消费整体趋弱是大概率事件,因此节奏变化以及兑现路径依然是我们的主要关注点。整体来看,消费端的支撑仍在,不过需要关注节奏的影响。

  基于当前预期来看,玉米市场2023年仍然面临上有顶,下有底的情况,对于2305合约的运行区间暂时维持2650-3050区间的判断,考虑节后售粮压力以及养殖利润收缩的情况来看,运行节奏预期先抑后扬。操作方面建议上游贸易企业关注区间上沿的卖保机会,下游养殖企业关注区间下沿的买保机会。
来源:方正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