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多国开始关注中国进口玉米市场,什么信号?

来源: 新农观   作者:    时间: 2023-01-04

玉米是全球种植最广泛的作物之一,全球约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种植玉米。同时,玉米也是全球产量最高的粮食作物,而玉米的用途也十分广泛,除了可以食用外,同时也是主要的饲用谷物和生物燃料,因此这也决定了玉米成为了全球需求最大的作物之一。

在前两年的行情中,玉米价格的涨幅也是最大的。那么,到了新的一年,玉米又会如何演绎呢?

根据咱们之前的判断,在新的一年里,虽然在通胀见顶、经济衰退的预期下,大宗商品价格不断回调,但粮食与其他商品并不一样,粮食有很大的刚需需求,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认识到粮食的重要性,因此对粮食的生产以及进出口都十分重视和谨慎。再加上俄乌冲突仍然是不确定因素,因此今年粮食市场供需仍然偏紧。

此外,全球粮食市场供需格局已发生重要转变。

一方面是各国都加大了粮食进口需求,并且寻求粮食来源的多元化;另一方面,各出口国也要紧盯着庞大的市场份额。

在这样的背景下,玉米作为全球需求最大的作物之一,其关注度明显增加。这时,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开始备受关注。

我国虽然也广泛种植玉米,但由于国内需求量庞大,因此玉米常年有需求缺口,这也使得对华玉米出口市场成为了香饽饽。

数据显示,2020/2021年度,全球玉米进口量超过1.8亿吨,其中中国以29512千吨位居第一,占全球玉米总进口量的约16.07%;墨西哥排在第二,进口量为16498千吨,占全球总进口量的近9%。

虽然后来中国进口玉米数量有所回落,但是回落的原因并不是需求少了,主要有3个原因:

一是随着国内需求激增,玉米价格及进口量的快速增长,国内开启了对玉米的大量替代,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玉米的直接需求。

二是随着国际粮价不断上涨,进口成本不断增加。例如,美玉米的到港成本一度飙升至3400元/吨的高位,与国内玉米价格严重倒挂,性价比明显降低,因此进口量减少。

三是国际市场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使得玉米的进出口格局也发生重要转变。

一直以来,乌克兰及美国都是我国进口玉米的主要来源国之一。而随着俄乌冲突的爆发,乌克兰粮食出口受阻,以及受冲突影响乌国内粮食种植骤降,使得乌克兰玉米出口大降。而㺯玉米也在极端天气的影响波动不已。而美国受极端天气影响,玉米波动不断。

虽然市场对于通胀见顶、经济衰退的预期不断增强,但是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与西方国家并不同步,需求仍有潜力。因此,庞大的中国市场也成为了多国重点关注的对象。

例如,近两年在我国的进口玉米中,美玉米数量大增,尤其在2021年,我国进口玉米数量出现激增,其中主要来源就是美玉米,占中国玉米总进口量的近70%。但是在新一年度里,美玉米却有些担忧。

一方面,美国近年来饱受极端天气折磨,粮食作物的产量及质量均不太稳定,价格也起起伏伏,对粮食贸易产生了不小影响。

另一方面,在对华玉米的出口中美玉米出现了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那就是巴西玉米。

虽然巴西也是全球玉米重要的生产国之一,但是一直以来,我国对于巴西玉米的进口几乎是零。但随着全球粮食贸易格局的转变,去年中巴两国签署相关协议,巴西玉米开启了对华出口的进程。

这使美玉米开始担忧。一是由于巴西玉米的出口时间与美玉米有较大重合,因此容易形成竞争压力;二是巴西玉米对华出口成本理论上也要低于美玉米,具备价格竞争优势。三是巴西对于开启对华玉米出口也十分重视,希望能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

其实不止美国和巴西,乌克兰也同样表示出了这层意愿。

此前,乌克兰曾与我国驻乌克兰大使进行会谈,就提及了希望能深化农业领域的贸易关系,但表示对明年继续向中国出口玉米的许可证延迟发放而担忧。

除此以外,前不久,俄罗斯也释放消息,俄罗斯远东联邦区将向中国出口约50万吨谷物,主要就是玉米。

可见,不止一个国家开始关注对华玉米出口,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这意味着我国进口玉米的来源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不过同时这也意味着,随着进口玉米选择的多元化,进口玉米与国内玉米价格倒挂的现象可能将会很快被扭转,或许会使得国内玉米承压。

不过综合来看,虽然近两年我国进口玉米数量出现了明显增长,但当前这种趋势正在发生转变,因此至少短期内不必过于担忧。总体来看,2023年国内玉米价格的波动仍将以国内供需基本面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