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宏观叠加秋收压力 玉米价格是涨是跌?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10-12
 
         国际方面:国际谷物价格延续偏强支撑

  宏观方面:

  当前,俄乌冲突持续升级,联合国寻求扩大黑海粮食协议并延长一年的努力可能将成为泡影。若俄乌冲突进一步升级,或将扰动短期谷物市场平衡。

  美国劳工部公布了9月非农就业报告。尽管新增非农就业人口降至2021年4月以来最小,但是美国9月非农数据整体表现强于预期。美联储11月加息概率为81.1%,流动性逐步紧缩,美元走强,对玉米上行高度有一定程度约束。

  供应端:

  USDA预测 9 月 1 日美国玉米库存为 13.77 亿蒲,远低于平均预期的15.12 亿蒲,远低于 USDA 最新预测的 21/22 年度年终库存 15.25 亿蒲。USDA 将于 10 月 WASDE 报告中大幅修正新作、旧作平衡表。加剧了 22/23 年度美国玉米平衡表的紧张程度。

  联合国农业检测机构AMIS称:欧盟的玉米收割工作正在全面开展,田间收货结果证实作物普遍受到干旱损害,分析师称预计玉米产量将会降至15年来最低水平。欧盟委员会预计2022/23年度欧盟玉米进口总量为2100万吨,创下四年新高。本年度迄今为止,欧盟从乌克兰的玉米进口量几乎达到了上年的两倍。

  国内方面:新季玉米价格对市场起到较强支撑作用

  供应端:

  对国内而言,经过前期秋季调查,对全国减产幅度有所调整,将前期减产 1000 万吨的水平调整至减产 500-600 万吨水平。主要受黑龙江产量高于预期,以及辽吉产量向上修正。华北地区虽然豫南等地受生长期干旱影响,但山西、河北等地产量水平较高,弥补了华北的地区的产量损失。预计全国减产幅度在 500-600 万吨,这对平衡表的紧张程度有所修复。

  国庆期间黄淮局部地区遭遇持续降温降水天气,对于新季玉米的收获带来不利影响,市场购销清淡,黄淮地区玉米价格整体上涨,截至目前山东地区企业主流收购价格集中在1.4-1.42元/斤之间,河南集中在1.39-1.42元之间,河北在1.39-1.41元之间。

  需求端:

  国内方面,库存压力有所释放,南北港库存下滑、仓单流出速度加快,2022/2023年度,我国玉米产需缺口仍存,进口和替代仍是主要的供给补充。玉米进口成本居高不下,同时国内小麦和超期稻谷可替代数量有限,在巴西玉米进口规模大幅放开之前,国内玉米年度供需仍处相对偏紧状态,销区购销尚不活跃,观望氛围浓厚。

  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8月玉米淀粉出口总量为902.47吨,较上年同期23240.24吨减少22337.78吨,同比减少96.12%,较上月同期42186.43吨环比减少41283.96吨。

  综合来看,欧盟成员国加大对俄制裁力度,黑海谷物出口存不确定性,欧洲减产的持续,国际谷物价格延续偏强支撑。国内玉米供求偏紧,新季玉米价格对市场起到较强支撑作用,全球新季玉米供减需增有望抬升国内新作定价区间下沿,预计期价仍延续区间宽幅震荡为主。
       来源:中粮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