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玉米:新粮开秤价升温 需警惕资金转凉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9-20
  当前现货端继续呈现库存去化的趋势。不同的是,由于近期华南港口受到台风降雨天气影响,提货偏弱,并呈现累库状态,至9月底预计还有30万吨的进口玉米和20万吨的内贸玉米到货,如果降雨过后提货仍显偏慢,意味着下游刚需补库也告一段落,进入阶段性相持期。

  北方港口维持去库态势:去化过程继续,仍高于去年同期。由于近期产地开秤形势偏强支撑,叠加疫情出货的限制,短期市场仍偏强运行,当前北方港口一等粮报价2850,到华南港口的即期利润仍继续倒挂,后期下海情况也将取决于下游提货速度。目前华南地区饲料企业库存开始增加,华南港口态势建议继续关注。

图片

数据来源:钢联,Wind,中信建投期货

  深加工运行情况继续改观,下游刚需补库带动了开工水平的恢复。不过随着中秋节日消费季节的离去,刚需补库是否存在仍有待观察,首先反映这个数据的是提货量的持续低迷,而从下游淀粉糖情况来看难言乐观。

图片

图片

数据来源:钢联,Wind,中信建投期货

  本周定向稻谷拍卖继续进行,本周126万吨的成交使得近三周稻谷成交一直呈上行趋势。其中东北地区近期的使用量也在呈现上行的趋势,而产地余粮不足也是采用定向稻谷作为补充的原因之一。

  本周值得关注的是深加工企业新粮开秤价陆续公布,相较去年均有大幅提升,无论是今年的成本提升,还是局部灾情带来的上市延迟,抑或是补贴的降低,价格上行的本质上都是种植端收益预期减少的兑现。理论上按照目前这个价格折干后,到港成本将有超过2750的可能。这种上行趋势的兑现一方面要看当前深加工的到货情况,另一方面需要考虑到当前产地到港口的倒挂仍在继续的情况下,上涨的成本是否能被传到下游企业。如果说这种“寒意”只停留在养殖端和加工端企业,意味着被动接收实属无奈,而另一个角度则是,如果担心高位接盘,事实上也可以通过建立虚拟库存的方式来规避短期劣势。

图片

图片

数据来源:钢联,Wind,中信建投期货

  不过从资金的角度来看,这种高成本向下传导的逻辑仍需推敲,可以观察到的是最近无论是CBOT还是大商所,持仓水平均呈现了下行的趋势,这反映出虽然大量资金离场后,基本面的交易者也在担忧加息之下衰退预期对消费的影响,从当前态势来感知,乙醇的消费出现了放缓的情况,柴油的表需也反映出当前交通运输的不景气。CBOT玉米的基金端虽然表现为净多持仓,但近两周增速放缓也体现了这种担忧。同样国内市场对DCE的盘面也维持稳定的情况,说明国内虽然在当前供应端的支撑之下,仍对需求端的接受高价玉米的能力持怀疑态度。

图片

图片

数据来源:钢联,Wind,中信建投期货

  海外市场上,USDA公布了报告情况,172.5的单产数据和NASS实测一致,另一方面,可以看到CONAB的数据也是表现为偏弱的产量预期,1.13亿吨较USDA的数据减少了270万吨,同样3700万吨的出口预期也较USDA4450万吨差异较大。目前来看巴西产量的减少有利于支撑平衡表,也就是说后期USDA或有进一步趋紧的空间。尤其在减产已成定局的今年,对于季产年销的玉米来说,前期惜售+逐渐消耗带来的供应减少势必将新粮上市的back结构扭转成contango,这进一步支撑了USDA预期管理或逐渐趋紧的可能性,尤其是在中期选举后的12月合约上。

  综合上述考虑,预计下周新粮开秤一事将继续随着更多企业的公布而继续发酵,上行惯性依存,仍建议根据自身成本情况进行多头套保,顺势而为;套保单的建立以及利润兑现周期或是时间空间较为短暂,建议避免左侧。后期随着下游补库的结束或带来提货偏弱的相持期,可以根据现货市场的到货情况进行调整,逐步发现低位进场的时机。宏观角度,需要注意资金面潜在的利空影响带来的回撤。
来源:中信建投期货

 上一篇 | 饲料厂深加工提价 抢粮姿态已经做足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