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美国农业经济晴雨指数改善,对中美贸易协议前景并不乐观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4-08

美国普渡大学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联合发布的美国农业经济晴雨指数(Ag Barometer)显示,20213月份该指数涨至177点,较一个月前高出12点,这也是自去年10月份创下历史最高纪录184点以来的最高点。美国农户对今后更有信心,因为未来预期指数涨至164点,环比上涨16点。

该指数是基于每月对400名美国农业生产者的电话调查结果。最新这次调查是在322日到26日期间进行。美国农业经济晴雨表指数首席研究员、普渡大学商业农业中心主管吉姆·敏特尔特表示,反映当前状况的指数为202,与上月的200点相比变化不大,但是这标志着该指数重新回到去年12月首次触及的历史高位。随着春季到来,农产品价格强劲,加上农业融资改善,将继续支持农业经济晴雨指数。

农场资本投资指数与上月持平,为88点,仅仅比历史高位93点低了5个点。

敏特尔特称,过去一年美国农户的信息可谓跌宕起伏。一年前农户对农业经济的信心直线下降,投资指数只有54点。本月的投资指数比20203月高出63%

报告显示,种植户对农场财务状况的看法继续改善,反映出农户对耕地价值和资本投资抱有一些短期乐观情绪。农场财务表现指数是基于下面问题的答案。"从今天起,您预计您的农场财务表现会好于去年、或差于去年或大致相同吗?”该指数在20204月创下55点的底部,随后在夏季开始回升,12月时达到116点。自去年12月以来,该指数逐月上升,3月份达到创纪录的125点,高于2月份的121点,比12月份高出8%

尽管本月种植户对未来更加乐观,正如未来状况指数上升所表明的那样,但是美国农户对中美贸易前景并不乐观。预计中美贸易争端最终将以有利于美国农业的方式得到解决的种植户比例在2020年初达到81%的峰值。此后该比例一直下降,本月再次下降到只有31%,比2月份下降了7%

美国农户对中美贸易争端结局的乐观情绪下降,反映出农户担心中国可能不会履行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定。去年10月有59%的种植户预计中国将履行第一阶段协议,但自去年秋季以来,该比例一直下降。在3月份调查中,这一比例再次下滑,只有35%的生产商预计中国将履行第一阶段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