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市场 » 正文

中国需要“爆炸性”采购才能实现美国农产品采购目标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7-31  

今年1月份中美签署贸易协议时,中国承诺在2020年采购365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路透社周四刊发的长篇报道称,现在时间已经过去近七个月,虽然这一目标并非遥不可及,但是确实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才能实现。

截至5月底,中国采购的美国农产品金额仍低于2017年,而不是完成采购目标的一半。尽管中国采购美国大豆的订单开始大幅提高,但是采购量仍然需要继续强劲增长,才能够实现采购承诺。

但是考虑到中美关系快速恶化,美国大选即将到来,全球新冠疫情居高不下,中国实际大豆需求仍然存疑,农户和分析师们均认为,中国要实现采购目标实在是难上加难。

芝加哥Daniels Trading公司经纪商John Payne认为中国不太可能实现采购目标。如果全球经济更加正常,可能会实现采购目标,但是现在面临着新冠疫情问题。

经过两年的艰难谈判,美国和中国在今年1月中旬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这两年里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销售量大幅下滑,而中国是美国农产品的最大买家。不过,分析师们一直对中国承诺的美国农产品采购目标持保留态度,因为这一采购目标要比2013年创下的历史最高采购金额290亿美元还要高出四分之一。尽管如此,中国买家今年仍然加大采购美国农产品,其中玉米和肉类进口均创下历史新高,这带来了一些乐观情绪。

芝加哥农业资源公司总裁Dan Basse称,如果今天给中国采购力度打分,他会把分数从C-提高到B。如果中国继续采购,评分还会提高。但中国必须持续不断采购。

未来几个月里,中国实现采购目标的几率将会更加明了。大豆通常占到中国进口美国农产品金额的半壁江山,而大部分采购集中在第四季度,届时巴西大豆供应枯竭。

过去8周里,尽管开头采购步伐迟缓,但是中国进口商已经订购超过25亿美元的美国大豆。John C. Baize & Associates公司总裁John Baize称,现在中国可能真得要大举采购了,我们可能很快会看到美国对中国的大笔销售,因为巴西大豆接近售罄。

但是现在还不清楚中国是否会在今后五个月里持续采购,因为中国压榨企业早些时候已经从巴西采购创纪录的大豆。中国的进口需求也取决于从非洲猪瘟中恢复的程度,猪瘟已经造成中国饲料需求下降。

按照路透的计算,如果大豆占到365亿美元采购目标的一半,中国买家必须在7月到12月期间每月采购28亿美元的美国大豆。但是如此巨量的采购规模从未持续过两个月以上,而且也只出现在第四季度,最近一次是在2016年。

新冠疫情导致商品价格下跌,也给中国实现采购目标制造新的困难,因为中国承诺的是采购金额。今年大豆平均价格比2016年低了大约10%

此外,其他农产品的采购步伐也很难维持早期的势头。7月上半月中国采购了5亿多美元的美国玉米,但进口商已经几乎用完了进口配额,而且中国玉米将从9月收割。

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份,中国在肉类进口上的支出也创下历史新高,其中猪肉进口金额超过12亿美元,但是中国在肉类进口上的支出相对较小。

截至5月份,中国采购的美国农产品金额达到60亿美元,同比仅增加9.1%,比2017年减少31%。这显然让美国农户感到失望。北达科他州农户Paul Sproule称,情况很不好说。中国最近在采购,我们对此表示感激。但是随着两国互相关闭领事馆,加上香港问题,中美关系变得越来越糟。

总体而言,今年下半年中国还需要采购250亿美元左右的美国农产品。

但是即使中国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而未能实现采购目标,可能也不算违反协议,因为在出现“自然灾害或其他不可预见的事件”时,协议履行可以有灵活性。

与此同时,政治因素也将发挥作用。

随着中美关系动荡不安,中国可能不希望因为没有大笔采购美国农产品,而在美国大选期间招来美国总统特朗普更严厉的指责。

中国最终的大豆采购规模可能取决于中国是否选择补充国家储备。

东北一位大豆压榨商表示,中国通常每月需要700800万吨大豆。如果这些进口大豆进入国家储备,那就是另外一种情况了。

中国的消息灵通人士称,中国希望避免未能履行承诺而带来的声誉损失。某国有公司的经理说,中国将努力履行贸易协议。否则会影响国际声誉。但是这样一来,我们就需要以爆炸性的方式进口。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