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市场 » 正文

美国农业部粗粮作物展望报告——2020年5月份刊中文版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5-18  

2020/21年度粗粮产量将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2020/21年度美国玉米产量预计达到创纪录的160亿蒲式耳。虽然期初库存减少,但是供应仍有望达到创纪录的181亿蒲式耳。玉米用量也预计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因为食用量、种子用量和其它用量(FSI)、饲料用量和其它用量以及出口均高于2019/20年度因新冠疫情影响的水平。总用量预计达到148亿蒲式耳。玉米期末库存预计达到33亿蒲式耳,比上年增加12亿蒲式耳。如果该预测属实,那么将是1987/88年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库存用量比预计是1992/93年度以来的最高,造成玉米农场平均价格下跌0.40美元,为每蒲式耳3.20美元。

2020/21年度全球粗粮产量预计创下15亿吨的新高,因为美国产量恢复,巴西、阿根廷和乌克兰的产量提高。虽然玉米产量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但是2020/21年度美国玉米出口面临激烈竞争,预计只占到全球玉米贸易的30%左右,而巴西、阿根廷和乌克兰将占到58%的份额。2020/21年度和2019/20年度高粱出口预期增加,因为中国的需求提高。2019/20年度粗粮用量因为新冠疫情而减少,不过2020/21年度将会恢复。

2020/21年度全球粗粮期末库存预计增加,其中玉米期末库存增幅最大,美国库存将创下33年来的最高水平。海外玉米期末库存预计减少,因为中国的库存下滑。不包括中国,海外玉米期末库存预计略微提高。

 

美国国内展望

 

玉米播种步伐迅速,产量有望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玉米播种步伐非常快,目前远远高于近几年的水平。截至nth="5" day="10" islunardate="False" isrocdate="False" w:st="on">510,玉米播种工作已经完成了67%,相比之下,五年平均进度为56%。作为头号玉米产区,衣阿华州的玉米播种工作已经完成了91%,相比之下,五年平均进度为66%。上年同期的播种进度只有28%,因为当时天气极其多雨。

根据美国农业部全国农业统计局(NASSnth="3" day="31" islunardate="False" isrocdate="False" w:st="on">331发布的播种意向报告,今年玉米播种面积预计为9700万英亩。如果该预测属实,那么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59.95亿蒲式耳,趋线单产178.5蒲式耳/英亩。该预测数据的前提是播种工作和夏季天气正常以及播种面积与收获面积的历史关系。

考虑到期初库存20.98亿蒲式耳以及进口2500万蒲式耳,玉米供应总量预计为181.18亿蒲式耳。2019/20年度玉米供应为159.28亿蒲式耳。玉米供应曾于2016/17年度创下前期历史纪录169.42亿蒲式耳。

 

2020/21年度玉米用量预期恢复

2020/21年度玉米消费预期从新冠疫情中恢复。饲料用量和其它用量预计为60.5亿蒲式耳,比2019/20年度增加3.5亿蒲式耳,因为谷物消费动物指数增加,玉米增产以及价格预期下跌。FSI用量预计增加2.45亿蒲式耳,为66亿蒲式耳,因为汽油消费恢复到更为正常的水平,带动乙醇掺混。国内用量预计达到126.5亿蒲式耳,同比增加5.95亿蒲式耳。

玉米出口预计增加,因为全球市场恢复。由于玉米丰收,美国价格有竞争力。美国玉米出口量预计为21.5亿蒲式耳,同比增加3.75亿蒲式耳。总用量预计为148亿蒲式耳,同比增加9.7亿蒲式耳。

玉米期末库存预计为33.47亿蒲式耳,同比增加12.2亿蒲式耳,也创下1986/87年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库存用量比预计为22.6%,是1992/93年度以来的最高。库存用量比高企,因此2020/21年度玉米农场平均价格预计为每蒲式耳3.20美元,比上年下跌0.40美元,也是自2006/07年度以来的最低,当时为3.04美元。

 

新冠疫情继续影响2019/20年度需求

2019/20年度玉米消费数据再度下调,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继续影响经济。FSI用量数据下调1.1亿蒲式耳,为63.55亿蒲式耳,因为汽油燃料需求持续下滑,将降低乙醇产量和消费。乙醇行业的玉米用量数据下调1亿蒲式耳。高果糖浆行业行业的玉米用量数据下调2000万蒲式耳,这在一定程度上被淀粉行业的用量增幅500万蒲式耳所抵消。

饲料用量和其它用量数据上调2500万蒲式耳,为57亿蒲式耳,因为玉米酒糟粕供应减少。这使得国内用量数据下调到120.55亿蒲式耳。考虑到价格有竞争力,再加上迄今为止的出口步伐,玉米出口数据上调5000万蒲式耳,为17.75亿蒲式耳。总用量预计为138.3亿蒲式耳,比上年减少近5亿蒲式耳,比上月预测值低3500万蒲式耳。

 

美国饲粮用量数据下调

2020/21年度美国饲粮用量预计为3.916亿吨,比上年增加2470万吨。饲料用量和其它用量预计为1.581亿吨,比上年增加880万吨。FSI用量预计为1.732亿吨,比上年增加580万吨。出口预计增加1000万吨,达到6030万吨。2019/20年度饲粮用量预计为3.669亿吨。

 

谷物消费动物指数

2020/21年度谷物消费动物指数(GCAU)预计为1.0346亿单位,比调整后的2019/20年度的1.0201亿单位高出145万单位,原因在于活牛和家禽存栏量增加,抵消生猪存栏降幅。

 

饲料用量和其它用量:4种饲粮和小麦

根据9月到次年8月的市场年度,四种饲粮和小麦的饲料用量和其它用量预计为1.608亿吨,比上年的1.344亿吨高出740万吨。玉米的饲料用量和其它用量预计增至1.537亿吨,而所有其他用量减少。2020/21年度高粱产量预期略微增加,用量减少。2020/21年度高粱产量预计为3.51亿蒲式耳,高于2019/20年度的3.415亿蒲式耳,因为播种面积和收获面积增加,分别达到582万英亩和520万英亩。这抵消单产下滑带来的影响。单产预计减少到67.5蒲式耳/英亩。

2020/21年度高粱供应预计减少到3.862亿蒲式耳,因为期初库存下滑至3520万蒲式耳。国内用量预计为1.35亿蒲式耳,低于上年的1.7亿蒲式耳。这是因为饲料用量预期减少到1.85亿蒲式耳,食用量、种子用量和工业用量减少到5000万蒲式耳,以及乙醇行业的用量减少到4800万蒲式耳。

2020/21年度高粱出口预期增加10%,达到2.2亿蒲式耳,超过2019/20年度的2亿蒲式耳。这造成期末库存为3120万蒲式耳,低于2019/20年度的3520万蒲式耳。高粱农场平均价格预计为每蒲式耳3.20美元,低于本年度的3.25美元。

2019/20年度高粱用量预测数据较上月下调,不过该降幅被出口增幅所抵消。2019/20年度高粱用量预测数据不变,仍为3.7亿蒲式耳。

 

国际展望

 

2020/21年度粗粮产量预期大幅增加

2020/21年度全球粗粮产量预计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4.814亿吨,比上年增加超过5%7540万吨,因为美国产量提高。美国粗粮产量预计比上年增加6000万吨。美国玉米产量预计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其增幅占到2020/21年度全球粗粮产量增幅的80%。但是海外粗粮产量也预计增加1530万吨或1.4%,达到创纪录的10.609亿吨。除了大麦,海外所有粗粮产量预计增长。

2020/21年度全球玉米播种面积预计增加550万公顷,达到1.977万公顷,其中60%的增幅来自美国,剩余的增幅220万公顷集中在中国、乌克兰、巴西和墨西哥,这些增幅抵消南非、印度、乌克兰、巴西和墨西哥的降幅。虽然全球玉米价格低迷,制约玉米播种面积增幅,但是货币疲软提振国内价格,因此提高净收入,而政策和好天气也支持一些国家的播种面积增加。

全球大麦播种面积预计减少2%。诸如俄罗斯和乌克兰等一些主要生产国将大麦耕地改种上玉米和小麦。在北非,大麦播种面积减少,主要原因是摩洛哥西部和阿尔及利亚西部地区天气干旱。不过澳大利亚播种面积略微增加,将从上年的干旱中恢复。

如果中国继续实施高粱关税政策的改革(目前的高粱关税政策基本上中断从美国的高粱进口),那么2020/21年度海外高粱消费预计比上年增加4%。虽然玉米市场已经饱和,但是高粱价格依然高企,接近小麦价格――因此支持美国、印度和澳大利亚高粱播种面积增加。

本月美国农业部只是初步预测2020/21年度全球供需数据。对于许多国家来说,粗粮单产是基于趋线水平――北半球正在播种,而南半球距离播种还有几个月,而2019/20年度的农作物仍在收获。趋势单产预示正常的天气:有好天气,也有坏天气。但是对于北半球冬大麦等秋播粗粮来说,单产可能高于预期,因为中东部分地区条件良好,而欧盟春季天气非常干燥(经过非常多雨的秋季后)。美国玉米播种面积大幅增加,平均单产远远高于其他一些主产国,其他主要生产国的玉米单产也趋于提高,支持全球单产前景。

2020/21年度全球粗粮平均单产预计达到创纪录的4.39/公顷,同比增加超过3%。如果单产从2019/20年度极端的状况中恢复到趋线水平,美国、巴西、欧盟和乌克兰2020/21年度玉米单产预期增加。大麦单产预期减少,因为欧盟和俄罗斯天气恶劣。虽然美国高粱单产预期减少,全球高粱单产预计略微提高,主要原因是澳大利亚、墨西哥和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的单产恢复到平均水平。

随着时间的推移,主要玉米生产国的玉米播种面积和单产变化并不均衡,过去十年中玉米播种面积增幅最大的国家是阿根廷和乌克兰。在巴西,二季玉米播种面积的增幅在一定程度上被头季玉米播种面积的降幅所抵消,从而放慢玉米播种面积整体增幅。不过,虽然增幅显著放慢,但是美国玉米播种面积是巴西的近一倍,是阿根廷的近六倍,是乌克兰的近七倍。

一些主要出口国的玉米单产发展同样不均衡,其中乌克兰和巴西的增幅最快。相反,即使单产趋势强劲,但是这些国家的玉米单产要低于阿根廷,也远远低于美国。

2020/21年度南美粗粮产量预计达到1.805亿吨,同比增加510万吨。玉米是主要的饲粮 。巴西和巴拉圭玉米播种面积将进一步增长,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对于阿根廷来说,玉米播种面积预期保持稳定,因为政策以及生产成本不确定,将促使农户将玉米耕地改种上大豆。

2020/21年度巴西玉米播种面积预期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自2010年以来,巴西中西部地区的低成本二季玉米播种面积稳步增加,而头季玉米播种面积减少。巴西农户投资改善生产力(尤其是大型农场),限制天气带来的风险,而巴西政府和企业投资基础设施和港口。头季玉米播种面积继续下滑。但是,考虑到中西部地区有大面积的耕地可供种植双季作物和大豆,因此这些降幅仅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二季玉米播种面积增幅,因为耕地扩张没有任何的限制。巴西玉米单产趋势强劲,但是巴西也常常受到极端恶劣天气的影响。如果正常天气以及趋线单产,2020/21年度玉米产量预计达到创纪录的1.06亿吨。

阿根廷是全球玉米种植成本最低的国家之一(也是油籽和牛肉成本最低的国家之一),阿根廷将继续提高在全球谷物产量和出口市场的份额。201512月份当时政府取消玉米出口关税以及出口限制,鼓励农户提高玉米和小麦播种面积。自2015年以来,阿根廷的玉米播种面积增加超过70%,去年达到620万公顷。近来关税恢复,将会进一步制约玉米播种面积增幅,不过相对于其他农作物,玉米受到的影响可能较小。另外,阿根廷比索急剧贬值,带动玉米出口,提振价格竞争力。2020/21年度阿根廷玉米播种面积和产量预计与上年持平,产量达到5000万吨。

2020/21年度欧盟粗粮产量预计增加200万吨,达到1.631亿吨,而播种面积预期保持稳定。秋季天气条件非常良好,而春季北部地区天气干燥,而西班牙南部地区降雨理想。西班牙单产有望超过平均水平,抵消法国、德国和波兰单产下滑带来的影响。欧盟总产量预计达到上年的水平。玉米产量预计比上年增加170万吨,因为单产恢复到趋线水平,法国、德国和波兰玉米播种面积提高。

2020/21年度乌克兰粗粮产量预计进一步增长30万吨,达到4980万吨。乌克兰货币兑换美元的汇率贬值,鼓励种植前景,尽管以美元计价的价格偏低。乌克兰玉米播种面积预计比上年增加7.1%,而单产将强劲恢复性增长。玉米产量预计增加310万吨,达到3900万吨。大麦和高粱产量预期略微增加。

2020/21年度俄罗斯粗粮产量预计达到3940万吨,同比减少110万吨。玉米播种面积预计增加4%,因为种植收益高于其他大部分农作物,除了油籽。南部和中部地区油籽播种面积增加。不过玉米播种面积仍低于2015年到2017年,因为耕地改种上葵花籽。单产预计低于2019/20年度创纪录的水平,产量将达到1450万吨。俄罗斯大麦收获面积预计减少,不过单产恢复到趋线水平,造成产量减少240万吨,为1750万吨。

2020/21年度加拿大粗粮产量预计为3030万吨,同比凌驾180万吨。加拿大统计局发布的播种意向报告显示,大麦、玉米、燕麦和黑麦播种面积预期增加,而油菜籽播种面积减少。单产将恢复到趋线水平,意味着所有粗粮产量将会高于上年偏低的水平。

2020/21年度澳大利亚粗粮产量预计增加210万吨,达到1270万吨。大麦、燕麦和高粱播种面积预期增加,提振产量从上年因干旱减产上恢复。

 

2019/20年度粗粮产量预测数据上调

2019/20年度全球粗粮产量数据上调300万吨,达到14.068亿吨。2019/20年度北半球的收割工作几个月前已经结。根据政府统计局的数据,巴基斯坦、塞尔维亚和欧盟的玉米产量数据上调,但是老挝的产量数据下调。南半球仍在种植2019/20年度作物,或者正在收获。

 

2020/21年度粗粮用量预期增加

2019/20年度结果是特殊的一年,因为2020年上半年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流行病影响许多商品供需,从而影响价格。全球大部分国家实施居家令,制约汽油消费以及玉米乙醇生产,不过也放慢肉类产量和饲料用量。肉类价格因为减产而上涨。失业率激增,居民收入下滑,造成消费下降。玉米供应过剩,需求放慢,快速压制价格。美国受到乙醇行业玉米消费急剧下滑的巨大冲击,而国内玉米价格下跌。对海外的影响要小于美国。

玉米价格低廉的态势可能延续到2020/21年度,鼓励全球玉米用量提高。对于海外国家来说,饲料用量和其它用量将强劲恢复,超过大流行之前的水平,增幅为4%。由于价格下跌,许多国家的饲料消费将远离价格相对高昂的小麦,因为小麦价格过高,无法在饲料市场竞争。例如在欧盟,小麦产量预计比上年增加超过1000万吨,相对价格将支持转向玉米饲料消费。在2020/21年度,欧盟玉米饲料用量预计增加280万吨。

 

海外粗粮期末库存下滑,因为中国

由于全球粗粮产量预计高于消费,因此2020/21年度全球期末库存预计增加2760万吨,达到3.734亿吨。美国的增幅将超过海外库存增幅。海外玉米期末库存预计比上年减少610万吨,创下2014/15年度以来的最低。

海外玉米期末库存减少主要是因为中国。中国期末库存将减少3.8%800万吨。中国所占全球玉米库存的比例预计减少到59%,低于2015/16年度的68%,当时中国政府尚未实施政策改革来降低庞大的国储库存。尽管如此,在21世纪中期,中国在全球玉米库存中的比例降至28%2004/05年度),这是在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与此同时,中国所占全球库存的比例仍远远高于所占全球玉米产量的比例。

不包括中国库存在内,所有其他海外粗粮期末库存实际上略高于上年,增加450万吨。阿根廷、巴西、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玉米期末库存预期增加,而南非和土耳其的库存预期减少。

 

2020/21年度美国玉米出口预测数据上调,但面临激烈竞争

2020/21年度(10月到次年9月)全球玉米贸易预计创下新高,达到1.826亿吨,比2019/20年度增加790万吨。全球玉米需求一直稳步增长,与人均GDP增幅保持一致。肉类增产是最主要玉米进口国玉米进口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对于许多进口国来说,2020/21年度玉米价格有吸引力,肉类生产恢复到大流行之前的水平,将进一步支持玉米进口增长。其中欧盟玉米进口将增加150万吨,达到2300万吨,大部分进口玉米将来自乌克兰。埃及进口将增长110万吨,达到1100万吨,主要来自将是乌克兰和巴西。墨西哥进口将增加100万吨,达到1830万吨。

在中国,饲粮价格结构(尤其是饲料短缺的南方)鼓励饲料加工商使用进口谷物――这些谷物要么从东北地区运抵南方,要么从海外运抵港口。2020/21年度中国玉米进口量预计达到700万吨(高粱进口也将达到170万吨,大部分来自美国),这意味着玉米进口将连续第二年达到进口配额上限700万吨。

2020/21年度主要出口国家的玉米供应充足,将使得竞争依然激烈,并继续限制价格。南美生产国巴西和阿根廷(加上乌克兰)稳步提高在国际玉米贸易市场的份额。全球玉米和出口形势的变化,有利于这些国家,已经改善全球贸易,美国的份额趋于下滑。在2020/21年度,巴西、阿根廷和俄罗斯的玉米产量预计达到2.1亿吨。这些以出口为导向的国家预计出口近1.1亿吨玉米,是美国出口5500万吨的两倍。

2020/21年度(10月到次年9月)美国玉米出口预计达到5500万吨,比本年度增加800万吨(根据9月到次年8月的市场年度,美国玉米预计为21.5亿蒲式耳,同比增加3.75亿蒲式耳)。在正常的环境下,如果南美或乌克兰玉米歉收,那么美国通常可以抓住全球玉米贸易稳步增长的任何份额。但是今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造成汽油用量和玉米乙醇产量急剧下滑,致使美国玉米价格大幅下跌。2020/21年度国内价格预计下跌,提振美国相对于其他主要竞争对手国的价格竞争力,从而为美国玉米出口提供较小的窗口期,尽管来自巴西、阿根廷和乌克兰的竞争激烈。

另一方面,大流行已经造成许多国家货币兑美元的汇率贬值,因为资本和财富涌入美国。自2月中旬以来,美国的三大出口竞争对手国――巴西、阿根廷和乌克兰的货币相对于美元贬值。货币贬值提振本国玉米出口商的竞争力。考虑到这些因素,美国玉米仍将占到全球玉米贸易的30%左右。

2020/21年度巴西玉米出口预计达到3800万吨,与上年持平。阿根廷玉米出口量预计为3400万吨,比上年减少100万吨,因为新政府重新调整出口关税,造成不确定性。在南美以外地区,乌克兰玉米出口量将达到创纪录的3300万吨,因为玉米产量将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2020/21年度和2019/20年度高粱出口前景改善

2020/21年度全球高粱贸易预测数据上调120万吨,为710万吨,因为来自中国的需求增加,美国产量提高,将提振贸易前景。美国出口预计增加80万吨,达到600万吨(根据本国市场年度,出口预计增加2000万蒲式耳,为2.2亿蒲式耳)。2020/21年度中国高粱进口预计增加230万吨,达到500万吨,其中少部分的进口增幅将来自非美国地区。对于2019/20年度,美国高粱出口预测数据上调120万吨,因为销售强劲,对中国的出口检验步伐依然强劲。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