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市场 » 正文

中国发放更多谷物低关税进口配额,以增加进口采购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5-14  

三位消息灵通人士周三称,中国今年将发放更多的玉米低关税进口配额,并可能增加使用小麦的低关税配额,以便扩大采购美国农产品,并履行遵守全球贸易规则的承诺。

中国对大米、玉米和小麦消费设定95%的自给自足目标,但允许通过关税税率配额(TRQ)制度进口一定数量的谷物。配额内关税最低为1%,而配额外关税为65%

一些谷物出口商抨击配额体系不透明,指责中国发放的配额数量未及承诺水平,限制从海外采购。

两位消息人士表示,作为今年1月与美国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一部分,中国承诺同意全面使用TRQ2020年迄今已发放了600多万吨的玉米低关税进口配额,其中除了年初发放的大部分配额,上个月还发放了150万吨。

一位消息人士说,中国可能发放总计720万吨的玉米配额,这将是中国首次全额发放了玉米低关税进口配额。

中国每年发放的玉米关税税率配额数量为720万吨,小麦配额为964万吨,大米为532万吨。配额没有指定优先进口来源。由于大部分配额经常未能使用,或者移入下一年度,所以光看发放的配额数量并不足以预测中国的进口意图。

美国在世界贸易组织就中国谷物配额制度提起诉讼,中国败诉后曾承诺改进发放方式,以确保使用更多配额。

某国企经理称,中国需要采购更多美国农产品。一个方法就是扩大使用玉米等谷物的进口配额。

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玉米进口总量为12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7.3%,主要来自乌克兰。

如果配额充分利用,按照当前价格,相当于进口29.4亿美元的小麦和15.2亿美元的玉米。某国企的消息灵通人士表示,今年迄今中国小麦配额的发放也更为普遍,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小麦进口量增长了23.1%,达到127万吨。

中国去年只使用了三分之一的小麦低关税配额。按照规定,90%的配额发放给国有贸易公司,发放给私营制粉厂的数量很少。但是去年中国政府表示,非国有企业可以利用国有贸易商作为代理来申请国企配额,并且应当"根据市场情况"充分利用全部配额。

消息人士表示,今年中国小麦进口量可能高达700万吨。政府可能发放更多配额,或者敦促买家更多利用配额进口。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