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市场 » 正文

食品安全担忧加剧,因出口国限制销售,进口国加大采购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3-27  

全球食品供应安全的担忧正在日益加剧,因为一些国家政府考虑限制食品出口。目前全球约五分之一的人口处于封锁状态,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

在遭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的国家,几乎都出现了疯狂抢购家庭日用品以及储藏大米和面粉等食品的情况。目前新冠病毒已感染了200个国家的47万多人。超市货架被抢购一空的情况已经很常见。这种不正常的采购开始引发一些担忧,即一些政府正在限制食品销售,以确保疫情期间本国民众有足够的食品供应。

澳大利亚国家银行的农经学家Phin Ziebell表示,如果主要出口国决定把谷物留在国内,这会让买家非常担心。这种决定是恐慌性的,也是不理性的,因为从基本面看,世界的食品供应很充足。

越南这个第三号大米出口国已经限制出口销售,因为担心国内供应。一位欧洲交易商表示,如果越南维持出口禁令,近期全球供应将突然减少10-15%。非洲可能首当其冲。

在全球头号大米出口国印度,政府刚刚宣布为期三周的全国封锁令,这也导致多个物流渠道处于停滞状态。

俄罗斯植物油联盟呼吁限制葵花籽出口。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已经放缓。

迄今为止,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还能够维持小麦出口,因为2019年收成不错,但是那些主要从俄罗斯进口的谷物贸易商心情有些紧张。

一位交易商说,我可以肯定不会出现非常严酷的情况,比如俄罗斯彻底离开出口市场,但是可能会有一些软措施(限制销售)。他指的是小麦和其他谷物。

与此同时,一些进口国在试图提高战略储备,而另一些进口国发现供应链出现问题。

在全球最大的小麦进口国埃及,装运黑海小麦货轮的卸货出现延迟,因为疫情导致一些部门关闭办公室,放慢了文书工作。

私人谷物交易商Hesham Soliman说,至少有四艘装运玉米和小麦的货轮卸货延迟。这些谷物均由私营企业采购。埃及政府说国内战略库存充足,可以满足四个月需求。

伊拉克表示,在危机委员会建议增加战略食品储备后,伊拉克需要进口100万吨小麦和25万吨大米。卡塔尔也在签署协议,增加食品储备。

不过贸易商们表示,以印尼为首的绝大多数亚洲小麦买家已经采购了6月份之前所需的小麦。一家在亚洲销售黑海以及美国小麦的新加坡贸易商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任何小麦进口国急着加大采购量的情况。

美国农业部数据销售,今年全球大米和小麦的产量预计将达到创纪录的12.6亿吨,轻松超过这两种作物的总消费量,因此期末库存预计将增至创纪录的4.694亿吨。

但是这些预测是基于正常贸易流流。由于担心出口进一步受限,大米价格已经上涨。

供职世界主要大米贸易行的新加坡资深贸易商称,这是物流问题。越南已经停止出口,印度开始为期三周的全国封锁,泰国也可能宣布采取类似措施。

2月底以来,泰国基准大米价格上涨11%以上,报每吨492.5美元,创下2013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2008年食品危机期间,大米价格曾经突破每吨1000美元,当时就是因为出口限制和恐慌性采购导致价格上涨。新加坡的这位大米贸易商说,今年不太可能重演2008年的情况,今年世界供应充足,特别是印度大米库存庞大。

今年全球大米库存将首次超过1.8亿吨,较2015/16年度提高28%。但这些库存分布并不均匀,仅中国和印度的大米库存就超过1.53亿吨。这意味着,如果粮食贸易长期受限,菲律宾这个头号大米进口国,以及亚洲和非洲的其他大米买家很容易受到影响。

菲律宾农业部长William Dar说,菲律宾的大米库存可以维持65天。我们的大米足够未来两个月所需。随着旱季水稻收获,大米供应足够未来四个月所需。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