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市场 » 正文

进口大门已开 疫情拖累消费 玉米后市路漫漫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3-02  

当地时间2020年1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经济贸易协议》。200多人现场见证、超常的高规格签字仪式,历经23个月、13轮高级别经贸磋商、20多次牵头人电话磋商的中美经贸摩擦实现阶段性“止战”,朝着最终解决问题的方向迈出切实一步。

2月18日,国务院宣布将在3月2日起接受对美加征关税商品市场化采购排除申请,对相关企业符合条件、按市场化和商业化原则自美采购的进口商品,在一定期限内不再加征我对美301措施反制关税,支持企业基于商业考虑从美国进口商品。此次排除工作涉及几乎全部商品,包含了大豆、玉米、小麦、DDGS、乙醇等重要农产品,申报批准后一年有效且是普惠制,减免25%关税后进口美国农产品优势显著。

贸易商远期询盘开始活跃。市场消息,春节前中国买家已签订美国4船玉米、2船高粱和8船大豆;节后中国买家购进了六船乌克兰玉米,数量50-60万吨、装运日期2-3月,预计3月份24万吨和4月份32万吨陆续抵达中国;2月第三周又成交了3船美国高粱、南方交货价格1860元/吨,抵港日期在3到5月份等等,后续具有替代优势的进口农产品将陆续进入国内市场。

以2017年数据为参考,今后两年中国进口美国农产品的平均进口规模为400亿美元。市场预期稳定国内市场急需的猪肉禽肉产品及处在双反之中的DDGS等或在扩大进口的订单之中。DDGS在饲料领域中对玉米和豆粕的替代比例分别为40%和52%,进口DDGS也相当于进口了玉米和大豆。同时,作为进口增量的热门品种,取消进口美国DDGS反倾销反补贴惩罚等高额关税将是必然。包含玉米等谷物原料和蛋白产品等在内的农产品进口对国内相关产品市场价格形成制衡。

进口美国农产品大门已打开。在国内生猪产能缓慢恢复、深加工扩产止步等背景下,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令2020年春节后国内玉米现货市场面临来自需求淡季的压力进一步提升。伴随物流缓解及政策投放,市场供给粮源增多,节后玉米现货市场调涨仅维持2周左右时间,便随机进入理性调整行情。截至目前,粮库入市、企业建库支撑东北粮价相对坚挺,华北深加工企业厂门挂牌价格已较节后高点回落40-90元/吨不等,而南北港口经过涨跌调整也基于成本及供需预期保持稳定。

当前市场的最大不确定性,依然来自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态势方面。疫情对国内以及全球经济带来阶段性冲击影响陆续显现,消费端受抑制,加工产品签单走货不畅库存升高,直接导致行业效益、开机及原料需求的下滑,同时养殖补栏成本居高不下、疫病风险较高,饲料原料也受拖累。

未来国内外市场变化带给我们的挑战和困难还会更多,产业加工企业客观应对来自市场购销以及运营利润的变动调整,并据自身情况保障生产合理建库、配套多元化风险控制为上策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