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市场 » 正文

多重利好刺激美豆和玉米期价大幅走高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0-08  

国庆长假期间CBOT大豆和玉米期价大幅拉升,其中大豆主力合约假期前两天上冲至7月末以来高点。主要原因在于9月30日USDA大幅下调了2018年美豆亩产和产量预测。

数据显示,截至9月1日美豆库存量为9.13亿蒲,同比虽然增幅达108%,但远低于市场平均预测的9.82亿蒲,相差幅度高达6900万蒲,创下历史偏离程度最大纪录。截至9月1日美国玉米库存为21.14亿蒲,同比减1%,远低于市场平均预测的24.28蒲,相差幅度高达3.14亿蒲,亦创下同期报告结果与预期偏离程度最高水平。四季度需求强劲是导致玉米库存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根据报告结果,美国玉米季度饲用需求量同比大幅增加70%,创下14年来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中国连续采购美国大豆提振美豆出口前景。国庆假期期间中国继续采购美豆。根据USDA周度和日内销售系统统计,自9月12日以来美国已向中国出口销售了266.5万吨大豆。市场预期在近期中国加大采购的背景下,USDA10月报告可能会维持上月预测的出口目标17.75亿蒲。玉米方面,美国环保署和特朗普政府10月4日发布了一项旨在增加乙醇需求的的新计划也提振美国未来乙醇用玉米需求前景。

节后市场焦点为10月10日至11日中美高层贸易谈判结果及10月10日晚USDA10月供需报告结果,同时关注美国主产区是否会出现严重霜冻威胁。预计在CBOT美豆期价上涨的成本提振下,国内豆类将跟盘上涨。但中美贸易谈判结果不确定性仍较大,追高需谨慎。而在国庆假期期间原油振荡下跌而马来棕榈油期价低位振荡的情况下,市场或仍将呈现粕强油弱格局。国庆长假期间CBOT大豆和玉米期价大幅拉升,其中大豆主力合约假期前两天上冲至7月末以来高点,截至北京时间10月7日晚价格涨至916美分,较国庆节前9月27日收盘价883美分上涨了33美分,涨幅达3.7%。而玉米主力合约也大幅拉升填补了USDA8月供需报告后的跳空缺口,截至北京时间10月7日晚价格涨至385美分,较节前9月27日收盘价372美分上涨了13美分,涨幅达近3.5%。多重利好提振CBOT大豆和玉米期价上涨。CBOT大豆玉米价格大涨的利好因素源自以下几个因素。

USDA季度库存报告利多因素分析

大豆方面,9月30日晚USDA发布的季度库存报告结果显示,截至9月1日美豆库存量为9.13亿蒲,同比虽然增幅达108%,但远低于市场平均预测的9.82亿蒲,相差幅度高达6900万蒲,创下历史偏离程度最大纪录。而与USDA9月供需报告预测的年终库存10.05亿蒲也相差高达9200万蒲。造成季度库存大幅下滑的主因是USDA大幅下调了2018年美豆亩产和产量预测。虽然报告前市场已预期USDA可能会下调去年产量,但报告下调幅度远大于预期。USDA将去年美豆收割面积下调51.6万英亩,将平均亩产下调1蒲至50.6蒲,由此2018/2019年度美豆产量由此前预测的45.44亿蒲大幅下调至44.28亿蒲,远低于平均预期的45.28亿蒲。本次季度库存数据反映的是美国2018/2019年度的年终库存,虽然9.13亿蒲的库存仍为历史最高水平,但报告结果较此前预期减少近1亿蒲极大地缓解了长期以来笼罩市场的供应庞大的利空情绪。

玉米方面,报告显示,截至9月1日美国玉米库存为21.14亿蒲,同比减1%,远低于市场平均预测的24.28蒲,相差幅度高达3.14亿蒲,亦创下同期报告结果与预期偏离程度最高水平。本次季度库存代表的是美国陈玉米年终库存,21.14亿蒲的库存仅略高于上年度21.14亿蒲的年终库存,而此前USDA预测玉米年终库存将达创纪录的24.45亿蒲。四季度需求强劲是导致玉米库存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根据报告结果,美国玉米季度饲用需求量同比大幅增加70%,创下14年来最高。

10月美新豆和玉米产量及库存数据或将继续下调

在今年受播种延迟影响导致美豆和玉米生长进度严重落后的情况下,市场一直预期作物亩产会下降。在USDA季度库存大幅下调陈豆和玉米库存情况下,新年度作物初始库存会相应大幅下调,由此也将使得新年度作物的产量显得更重要,这将影响新年度作物的供需格局。

国庆假期期间美国私人公司Informa下调美豆亩产预测,由9月份预测的48.4蒲/英亩下调至46.5蒲/英亩,远低于USDA9月报告预测的47.9蒲/英亩。同时,该公司将玉米亩产预测下调至167.5蒲/英亩,低于其9月预测的169.6蒲/英亩,也低于USDA9月报告预测的168.2蒲/英亩。路透调查分析机构平均预测玉米亩产会下调0.5蒲/英亩,大豆亩产会下调0.6蒲/英亩。初始库存及产量下滑将导致美国新季玉米大豆年终库存也相应下调,市场平均预测美国新年度玉米库存将较9月预测下调4.06亿蒲,降至17.84亿蒲,而大豆库存则将下调1.19亿蒲,降至5.21亿蒲。虽然美国玉米和大豆库存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但在中美贸易关系改善预期及供需结构较此前大幅改观的情况下,市场的悲观情绪明显缓解。

需求端利好提振美豆和玉米期价走强

中国连续采购提振美豆出口前景。国庆假期期间中国继续采购美豆。根据USDA周度和日内销售系统统计,自9月12日以来美国已向中国出口销售了266.5万吨大豆。截至目前美国2019/2020年度已累计向中国销售大豆约360万吨,相比去年同期130万吨。市场预期在近期中国加大采购的背景下,USDA10月报告可能会维持上月预测的出口目标17.75亿蒲。玉米方面,美国环保署和特朗普政府10月4日发布了一项旨在增加乙醇需求的的新计划也提振美国未来乙醇用玉米需求前景。

近期降雨和霜冻威胁加大产量下调担忧

美国中西部产区近期降雨导致优良率和生长进度保持缓慢,周末中西部出现更多降雨将进一步延迟作物生长,同时最新预测显示本周晚些时候中西部西北部1/4产区会出现严重霜冻天气,这将威胁10%—15%的作物面积。在今年作物生长滞后情况下,霜冻威胁导致产量下滑担忧加剧。

投机基金大幅减持玉米大豆空单持仓

在季度库存报告利多、预期USDA月度供需报告会下调产量和库存以及天气担忧持续背景下,投机基金假期期间继续减持大豆玉米空单持仓。10月4日发布的CFTC持仓报告显示,截至10月1日投机基金大豆空单仅剩余8730手,相比上周为41688手。玉米净空单则减至126174手,相比上周为159890手。

 

整体看,多重利好因素共同刺激长假期间CBOT大豆和玉米价格大幅上涨,短线价格振荡偏强。节后市场焦点为10月10日至11日中美高层贸易谈判结果及10月10日晚USDA10月供需报告结果,同时关注美国主产区是否会出现严重霜冻威胁。预计在CBOT美豆期价上涨的成本提振下,国内豆类将跟盘上涨。但中美贸易谈判结果不确定性仍较大,追高需谨慎。而在国庆假期期间原油振荡下跌而马来棕榈油期价低位振荡的情况下,市场或仍将呈现粕强油弱格局。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